马斯克怒称美国居家隔离政策为“法西斯主义” 外媒发文炮轰

30日凌晨,特斯拉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9.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1亿美元增长32%;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68亿美元。

随后,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出席电话会议。在电话会议中,他将美国的全面居家隔离限制措施称作“法西斯主义”。受到业绩利好影响,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涨超9%,达到873美元,但是马斯克如此大胆的言论,引起了全球网友的吐槽和攻击。

特斯拉发布财报前一天,福特刚刚公布第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并预计第二季度将因为新冠疫情冲击需求再亏损50亿美元。

对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种种举措展开抨击,认为他对病毒的蔑视和对错误信息的传播将带来严重后果。今天外媒也是撰文狠狠炮轰马斯克。

几个月来,埃隆·马斯克一直针对当今时代最严重的大流行传播疑惑、混乱甚至彻头彻尾的错误信息。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所支持的许多研究认为,医生们出于财务原因而夸大病例数,或者意大利的死亡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而当一篇关于氯喹的论文广受质疑时,他却力挺那篇论文。事实证明,那篇论文很快就被戳穿,以至于Twitter和谷歌都拒绝刊载。

此外,他还将此次疫情与普通感冒对比。他在3月6日说“新冠疫情恐慌愚蠢至极”。后来在3月14日发文宣传氯喹对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时则表示,“恐慌的危险远超新冠病毒本身的危险”。

他还在3月19日预计美国的新冠疫情将在4月底接近“零新增”。但实际上,美国目前每日新增约2.5万确诊病例。而且即便这一数字也是在检测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得出的。

马斯克并未完全否认疫情的危险,他也建议人们出现症状后待在家中,建议老年人自我隔离。但这些措施比起目前的主流公共卫生指导意见却宽松许多。而且,当前的整体状况已经十分清晰:每次讨论新冠疫情时,马斯克都都对新冠肺炎的威胁持怀疑态度,却对放松管制的措施大加赞赏。

最近,马斯克的怀疑态度甚至导致他发布了虚假医疗信息。上周日,他分享了两名贝克尔斯菲市医生的简报,那两名医生认为应当立刻取消所有的隔离措施,声称持续的疫情爆发并不比普通流感严重。

这项声明很快遭到大量医学团体的一致谴责,YouTube也很快以违反其社区原则为由删除了那段视频。但马斯克并未删除自己那条写着“医生表明立场了”的推文。周三早些时候,马斯克发表了“美国自由了”的推文,再次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取消各种隔离措施的观点表达支持。

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和SpaceX均未对他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作出回应。马斯克的巨大成功都以一系列有违直觉的赌注为基础,所以当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意见时,人们很容易相信他。他在全世界拥有大批拥趸,随时准备把他的话奉为金科玉律。

随着全世界都因为社交隔离政策而感觉筋疲力尽、前途渺茫时,这些粉丝现在可以理由充分地反抗隔离令,力挺各种尚未成熟的复产复工计划。但这些措施几乎肯定会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

对新冠疫情的怀疑态度甚至直接影响了马斯克对特斯拉的管理。该公司佛利蒙工厂需要遵守阿拉米达县的公共卫生停产令,但特斯拉却两次公然违抗命令:第一次是在命令生效后继续开放工厂长达5天,第二次是在上周召集部分员工回工厂报道。(该公司最终放弃了第二个计划。)

目前为止,该公司并未因为违反公共卫生命令而引发任何严重后果,但没人能保证这种“运气”可以持续下去。不难想象,特斯拉的这种做法很容易引发监管机构的强势接入,更为严重的是,这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员工之间大范围传染。

马斯克正在玩一场风险巨大的游戏。更可怕的是,当你看过他的推文后,很难相信他真的了解自己面临的这些风险。马斯克向来喜欢对自己的批评者口诛笔伐,无论批评者来自媒体行业还是商业领域,他从不对批评者手下留情。他并未因为以往的鲁莽行为付出太大代价,无论是在特斯拉的私有化问题上,还是对泰国洞穴潜水员令人匪夷所思的抨击,他最终似乎都得以全身而退。

但这一次更加事关重大,而马斯克那些古怪的Twitter使用习惯则会带来更多麻烦。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各行各业都能给出头脑清醒的指导方针,而马斯克每次散布错误信息,都会令复产复工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驱动之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伊隆·马斯克的“星舰”:三年内搭载乘客进入太空
马斯克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互相「看不上」?
特朗普会对马斯克下手吗?
【新闻人物】马斯克“做空”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