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晨报】福州中院下达对7款iPhone的销售禁令 苹果称这是高通的绝望举动

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据悉,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iPhone主力机型。

不过,苹果相关人员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时却表示:“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高通获得针对苹果的诉中临时禁令

高通提供的声明显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我们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我们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高通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据了解,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不难看到,iPhone的多款主力机型都将面临停止销售,但其中并不包括今年9月苹果发布的最新款手机,高通此举无疑将对苹果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苹果方面了解情况,而苹果相关人员回应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我们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

高通苹果闹翻 历时两年涉数十起诉讼

众所周知,高通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一个部门为智能机和其它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个部门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而高通的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专利授权。在高通打造的专利授权体系下,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而包括苹果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只能“忍气吞声”。

长期以来,高通对智能手机三模机型按照整机比例的3.5%、五模机型按照整机比例的5%收取专利费用,2015年,中国国家发改委介入后,高通修改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整机比例收取专利费始终是手机厂商对高通一致诟病的地方。通信模块仅仅是手机中的其中一个模块,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显然并不合理。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走向高端,通信模块以外的其他零部件成本都在上升。靠着专利授权,高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2017年,其专利授权费带来的利润甚至已经占到了总利润的60%以上。

不过,高通的收费模式正逐渐受到全球多国和地区的反垄断调查。2016年底,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对高通处以8.53亿美元的罚款;2015年,我国发改委对其处以9.75亿美元的罚款。

自2017年1月开始,苹果便指控高通对其芯片收取了过多费用,拒绝退还原本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费。同年4月,苹果正式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而高通则强调苹果的上述行为是严重的强盗行为,并提起反诉。据不完全统计,双方已经在全球6个国家的16个司法行政区进行了超过50宗独立的专利和反垄断诉讼。

由于苹果此前是高通VIP等级的客户,伴随两者越发激化的矛盾,苹果开始加速“去高通化”的步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苹果只为旧型号的iPhone搭载高通的基带芯片,而今年9月苹果发布的新款iPhone均采用了高通竞争对手英特尔的产品。

这让高通未来的业绩遭遇了明显的挑战。高通在展望2019年第一财季(对应的自然季度为2018年四季度)的业绩时表示,公司营收为45亿美元~53亿美元,同比下降5%~7%,低于市场预期。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不论怎么样,这个问题终归是会解决,要么是通过司法途径,要么是双方和解。高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我们要做的是捍卫我们自己的业务。(对于时间点)我们不做预测,无论以哪种方式,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责任编辑/熊文皓】

(原标题:这7款iPhone能不能在中国卖? 高通:不能!苹果:能!)

来源:每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与高通和解又遇AMD威胁 英特尔“梦碎”移动端
苹果被指口是心非:公开称高通技术一文不值 内部却说最好
英特尔无法满足要求 传苹果早就与高通谈判和解
一朝恩怨得解 英特尔苹果和高通 5G“三角恋”终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