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七年:张小龙改变了自媒体 改变了生活

要说乔布斯的iPhone改变了世界,那么,张小龙的微信可以说改变了中国。

七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但过去这七年,我们见证了生活的深远变化。

七年前,一款App横空出世,它和我们一起,走进了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七年前的今天,2011年1月21日,微信正式推出第一个版本——微信1.0 for iPhone(测试版)。

微信1.0测试版截图

微信1.0测试版截图

至今,微信诞生整整7周年。要说乔布斯的iPhone改变了世界,那么,张小龙的微信可以说改变了中国。7年的时间,微信改变了我们生活哪些方面?

改变了沟通方式

7年前,还记得你跟朋友聊天时发出去的一条条短信吗?那时候一个“嗯”、一个“啊”,一个“好”,单独发出去,1毛钱就没了。每个月都要算一下自己的短信费花了多少,每个月都要看一下有没有哪个短信套餐性价比更高。

7年前,还记得那一条条死贵死贵的彩信吗?你出门在外,吃到好吃的,看到好玩的,想分享给家人朋友,一条彩信5毛钱,发十张照片5元钱。

7年前,当你在户外,领导发来消息询问项目进展情况,短信说不清楚,你抓起电话,拨号,打出去,而领导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你只好挂掉,等领导开完会,你又有事情在忙不方便接电话。沟通迟滞,项目进度被拖延。

7年前,你在国外上学/工作,为消解对远在国内长年未见的父母的思念,除了打长途电话就是买张机票回家,费钱费时,又心累。

也正是在7年前,微信出现了,你只需要与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互加微信,就可以随时随地、随心随便与他们联系,早已分不清多少条短信、多少张照片、花了多少钱;沟通可文字留言,可语音留言,也可以视频聊天,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犹如近在身旁。

钱包没了存在感

7年前,出门在外,忘带钱包简直是灾难,离了各种证件、现金,寸步难行。

如今,有了微信,钱包早已不再有存在感,即使放在包里,有时候十天半个月都不会拿出来。无论是早上买早餐、白天逛商场,还是傍晚去菜市场,拿出手机轻轻扫码,钱就付好了。而取好的现金躺在钱包里,一个月过去,分文未减。

摄影:高婧

摄影:高婧

进入2018年,微信还频频力促各种卡证的电子化变革,以后你的身份证、驾照、社保卡、读书卡、就诊卡等等统统都可以装进手机里。

改变我们生活的还有微信红包。2014年1月27日微信红包上线,2015年春节和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联手发红包走向全民,被马云称为“奇袭珍珠港”,烧到了支付宝的后院。

从此以后,国民娱乐活动中多了一项——抢红包。有事没事发个红包,成了增进感情、活跃聊天气氛的常用手段。

微信红包还改变了我们对金钱的观念。价值几十块的东西你未必看在眼里,但抢到几块钱的红包,跪地感谢老板表情包你就立刻发出来了。

“一群月薪过万的人,经常为几毛钱的红包激动不已。”这也是红包带来的奇观。

信息铺天盖地而来

朋友圈:在这里,人人都很幸福

作为微信最伟大的发明之一,2012年4月19日4.0版本上线的朋友圈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国民秀场。

其中“朋友圈”功能引起业界颇多注意,从图片到小视频,朋友圈越来越精彩。有评论认为这是微信“社交平台化”的一种尝试。” 微信4.0版本支持把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让微信通讯录里的朋友看到并评论;同时,微信还开放了接口,支持从第三方应用向微信通讯录里的朋友分享音乐、新闻、美食等。

提到“朋友圈”功能的推出,微信团队的成员都会提起朋友圈背后的“几十个版本的方案”。“朋友圈其实我们做了三四个月,有二十多个版本,UI稿从A到Z都不够用,后来就开始用α、β……”微信iPhone终端开发组组长Lyle曾透露,“之前我们考虑过在过年前发一个版本,一些小功能,QQ mail、群发等一些小功能发上去,但朋友圈不发。但是最终我们达成一个协议就是说,宁愿出一个让业界震撼的版本,而不愿给一个小小的出去,大家都没什么反馈的,对我们就没什么价值。”

有人说,因为朋友圈的出现,中国人出国旅游、吃大餐、消费奢侈品的次数翻了好几倍。在朋友圈,我们提前步入了发达国家。

有了朋友圈,中国人的“平均颜值”也大幅提升,顺便带火了各种美颜修图工具。

朋友圈也让我们知道亲人朋友并未淡忘,一个点赞,一句留言都是关怀。

有了朋友圈,“刷屏”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目标,一种奢望,有时候也让人想起被XX刷屏支配的恐惧。

公众号:从自媒体到内容创业

2012年8月17日,微信公众平台上线。公众号成立的初衷只是给空空荡荡的微信增加一些可供用户消费的内容,但最后却引发了新媒体革命,并且余波至今未绝。

谁微信还不关注几个公众号?这一事实的另一面是,过去几年间,公众号成为文科生创业的沃土,微信帮助不懂技术的他们以另一种方式分享了移动互联网崛起的红利。

徐沪生、罗振宇、石榴婆、六神磊磊、咪蒙、黎贝卡等大批传统媒体人跳进新媒体的大潮,同时林少、沙小皮、猫老大等本职与媒体无缘的年轻人也闻风而动,以不同的姿态入场,共同塑造了影响国人阅读的新媒体生态。

“什么时候写字这么赚钱过啊”是很多人的共识,公众号改变个人命运的故事新榜已经报道过很多,曾经的狱警、厨师、司机等,乘着微信的东风,如今已身价亿万。

“公众号让我少奋斗十年”成为许多人的写照,而“感谢张小龙”也成为这群人的心声。

手机和人都得到减负

微信生态:方便了生活,人得到减负

当每部手机里都有微信的时候,微信作为超级App涵盖了众多App的功能,触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具备了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意义。

1、手机充值,Q币充值,信用卡还款特简单就不多说了。

2、微信理财通可以做货币基金、保险理财、企业贷理财、券商理财,说白了就是一移动金融理财平台。

3、生活缴费中涵盖了水费、电费、燃气费、固话费、宽带费、油卡充值、有线电视、交通违章等家具费用为主的缴费事项,请问一下,如果电费,水费这些费用动动手指就能躺在床上解决的话,请问谁还会冬天冒着严寒、夏天顶着酷暑跑到电力局交钱呢?

4、腾讯公益是一个集合公益平台,既可以做弃婴抚养、阳光工程、大病筹款福利儿童护理、包括抗战老兵关怀、养老计划、环保动物保护。

5、城市服务:基本上生活上与公立机构的挂钩服务统统囊括在内,包括挂号、生活缴费、天气查询等生活服务,社保查询、地税服务、高考通知书、婚姻业务预约、公证申办等政务办事服务,停车场停车、实时路况、ETC等车辆服务,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出租车查询等交通出行服务。

能登录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是所有应用的梦想,每一次微信接入第三方服务都是业界的大新闻,比如说最近一次接入的便是大火的共享单车,钱包接入主力为O2O,吃喝的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玩的艺龙,居家生活的58到家,女性时尚购物的美丽说,综合购物的京东优选,交通的滴滴和摩拜,O2O生态结合公众号的信息生态加上腾讯游戏生态、城市生态,几乎无所不包。

微信小程序:用完即走,手机得到减负

小程序前身名叫“应用号”,因为苹果的介入而改为小程序。小程序不需要下载,可以通过搜一搜、扫一扫进入,贯彻张小龙“用完即走”的产品理念,手机里不常用的App就可以用小程序来代替,这样手机内存就可以得到减负。

从2016年9月21日内测时期就引起圈内的极度关注,2017年1月9日正式发布,刚开始的时候因为UI设计,大小限制,初期的体验等问题一度被唱衰,而小程序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发达最成熟的应用市场国家,就像微信支付也不是一两个月吞噬支付宝的市场,随着小程序的完善,腾讯云服务的跟进,相信小程序也能相当程度的成为应用入口点,比如摩拜单车接入小程序后,过半的用户是来自于小程序。

简单来说:小程序是嵌入微信里的App,可以有美团小程序来团购,可以用饿了么小程序订外卖,不占用任何空间,解决手机缓存、内存和满屏的App问题。

当下,微信公众号大概有1300多万,本身就形成一个循环生态,是微信大生态下的子生态,订阅号解决了,人和信息的沟通,服务号解决了人和微信框架基础服务的沟通,企业号解决了公司员工更好的统筹管理的问题,小程序的目的则是贯彻了人和一切服务的链接,并且用完即走。

微信的诞生:源于张小龙给马化腾的一封邮件

2010年10月,一款名为Kik的App因上线15天就收获了100万用户而引起业内关注。Kik是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实现免费短信聊天功能的应用软件。腾讯广州研发部与张小龙其人腾讯广州研发部总经理张小龙Allen注意到了Kik的快速崛起。

一天晚上,他在看Kik类的软件时,产生了一个想法:移动互联网将来会有一个新的IM,而这种新的IM很可能会对QQ造成很大威胁。他想了一两个小时后,向腾讯CEO马化腾Pony写了封邮件,建议腾讯做这一块的东西。Pony很快回复了邮件表示对这个建议的认同。Allen随后向Pony建议广州研发部来承担这个项目的开发。“反正是研究性的,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么样,”Allen回忆说,“整个过程起点就是一两个小时,突然搭错了一个神经,写了这个邮件,就开始了。”

2010年11月19日,微信项目正式启动。最初的人员基本都来自广研的QQ邮箱团队,开发人员没有什么做手机客户端的经验,唯一做过的手机产品是在S60平台上做的“手中邮”。微信iPhone终端开发组组长Lyle对当时的开发场景仍记忆犹新:

我们开发就在这么大(10人大小)的会议室里进行,这边两个是iPhone开发,这边是三个安卓的,UI坐这边,Justin和Lake坐这边,这里坐塞班的同事,那里还有两个后台同事,很挤的。我们iPhone组还得两台电脑,Mac和普通的。1.0版本的开发基本就在这里度过……

微信诞生的时候正是腾讯备受争议之时,张小龙,这名骨子里有着产品经理灵魂的人用实力获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做出了公众号、微信支付、智慧城市、小程序等优秀的产品生态,主导了大半个中国O2O格局。

当孤独来临时,微信为你连接整个世界。【责任编辑/孟亮】

(微信七年:张小龙给马化腾的一封邮件,改变了生活)

来源:中国企业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微信禁令生效前夕美国用户展开“大决战” 华人寻绕过禁令方式
【好玩】微信新功能曝光:“看一看”可给好友送礼物
全国首例“微信解封”入罪案:2名被告人均获刑
近9成美在华公司称禁用微信有负面影响 外交部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