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听说能用上iPhone 5s的人就特别拉风

据外媒报道,印度企业学教授梵琉尼(Varuni)看中这款特别的智能手机好几个月了。她喜欢它的外观、摄像头以及各种用户友好型功能。在今年5月,这位34岁的教授终于下定决心,买下了这款梦寐以求的智能手机:苹果在2013年推出的黑色款iPhone 5S。“它的款式有些老旧,但是这并没有关系。”她说,“拥有苹果手机的感觉真的很好。”

苹果希望更多的印度人都抱有这样的心态。在印度,苹果iPhone与规格相当但价格更便宜的竞争对手正在酣战不休,包括印度手机制造商Micromax Informatics和中国的小米、Oppo和金立。在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印度手机市场,苹果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仅占有3%的市场份额。现在,苹果已开始让实体和网络零售店如亚马逊和Flipkart削价销售它的老款手机。对于一向小心翼翼维护其高端品牌形象的苹果来说,这是一个极为罕见的让步。

这位教授在当地经销商iPlanet那里以2.04万卢比(约合300美元)的价格购得了iPhone 5S。苹果类似的机型iPhone SE仍在美国销售,不含税费的起步价为400美元。

印度销售的苹果手机一半以上是老款

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印度销售的260万部苹果手机中,约有55%的智能手机是老款苹果手机。虽然苹果在印度的官方网站只为入门级消费者列出了iPhone 6S和SE,但是其他零售商的货架上仍然摆着苹果2012年推出的iPhone 5和2014年推出的iPhone 6。在今年5月,亚马逊网站上列出的iPhone 5S售价为1.5999万卢比。

由于在中国的手机销售额出现下滑,苹果需要另一个大市场来支撑其发展和8000亿美元的市值。Counterpoint公司估计,在未来五年内,印度人将会购买10亿多部智能手机。“我们对于我们在这个神奇国度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因为这个国家拥有很多精通科技的年轻人、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不断改善的4G网络基础设施。”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5月2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印度政府禁止进口二手电子产品,因为它担心破坏环境。而且,它也在努力将自己打造为生产大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库克一直在游说印度政府,要求放宽相关政策,让苹果在印度直接销售iPhone,而不是依赖于其他零售商来销售。迄今为止,他的努力均宣告失败。印度政府要求苹果用资本投入和就业岗位来显示它对该国的诚意。

但是,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主管安苏尔-古普塔(Anshul Gupta)称,只要iPhone的价格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库克就仍然有可能吸引更多印度人到App Store、iTunes以及其他苹果服务上。“随着印度高端市场进一步发展,苹果希望能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他说,“iOS用户基础越大,苹果在印度的未来发展前景就越光明。”

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除了打折外,零售商在销售iPhone的时候还提供了返现优惠、新旧产品交换以及月付费计划等促销措施,以促使印度年轻人用其一个月的收入或一个多月的收入来购买iPhone 5S。印度电商领导者Flipkart公司负责了该国三分之一的iPhone销量。该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负责人阿雅潘-拉贾戈帕尔(Ayyappan Rajagopal)称,苹果还在印度雇用了大批“可购性经理”,让他们代表潜在苹果手机买家与银行和其他借贷机构洽谈分期贷款买手机的业务。这样一来,一些很少购买昂贵手机的小城市里的消费者,也开始对苹果手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苹果老款机型成了入门级手机。”他说。Flipkart列出的iPhone 6的售价是2.499万卢比,在父亲节的促销活动中它的价格降了至少1000卢比。

中国手机制造商也在印度大幅削减手机价格,以挽救其在本国内的销售颓势。在今年3月,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微博)称,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他将会在印度加倍进行投资。苹果可能会被迫打折销售其手机,以迎接竞争对手的挑战。

如果苹果开始在印度生产手机,那么它可能更容易降低手机价格,因为它在当地生产手机可以绕开进口关税。它已在班加罗尔建造了一个小型工厂,由其合作伙伴纬创资通负责经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试运营中,纬创资通已组装了数千款iPhone SE。由于印度政府要求企业在当地进行生产,苹果的下一步举措将是在印度生产手机零部件。届时,它将会在印度开设自己的零售店。

现在,苹果主要依靠亚马逊和Flipkart来销售其手机。

17岁的印度小伙巴拉德瓦-纳亚卡(Bharadwaj Nayaka)刚刚换上了苹果手机。由于高分通过了考试,他的叔叔奖励了他一部崭新的iPhone 5S。“我的朋友们羡慕死了。”他说,“我很喜欢iPhone的功能。将来我还可能会购买更新款的苹果手机。”【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在印度,听说能用上iPhone 5s的人就特别拉风)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hone会掀起5G换机潮吗?经销商:都在骂,都在买
【真香】iPhone12开启预售,苹果官网被抢崩、电商瞬间售罄!
【苹果派】2020年底iPhone 12出货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部 因定价实惠
【苹果派】iPhone 12发布 苹果中国对iPhone XR/11大降价:跌破400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