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京东金融、陆金所等齐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有何风险

三日内,蚂蚁集团、京东金融、陆金所等金融科技“三巨头”已悉数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12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陆金所获悉,为响应互联网存款行业相关监管精神,陆金所平台已停止上架新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购买产品不受影响。陆金所还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并严格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

在此之前,已有蚂蚁集团、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携程金融APP、京东金融等先后下架新增互联网存款产品。最早宣布下架的是蚂蚁集团。

所谓互联网存款产品,是指商业银行(尤其是吸储压力大的中小银行)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存款产品,商业银行需向互联网金融平台支付“导流费”等手续费。

为何短期内,主要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监管部门官员近期的公开发声或能提供一些线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11月“数字金融领域监管科技探索与应用研讨会”上提到了互联网存款产品的风险。

孙天琦表示,在互联网存款产品业务发展过程中,出现产品规模增长迅速、存款结构变化明显、高风险机构入场经营、流动性依赖增强和同业融资替代效应显现等趋势,并带来涉及存款营销行为、违规宣传存款保险保障、地方法人银行突破地域限制展业、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等问题。

另外,从上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回应中也能透露出一些信息。

12月18日,蚂蚁集团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据北京日报12月20日报道,度小满表示,会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及监管要求,拥抱监管,坚持合规经营。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目前度小满已下架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产品下架后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度小满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不断完善相关业务。

12月20日上午,京东金融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关注,京东金融APP已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稳妥有序地调整:相关产品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京东金融将密切关注相关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认真落实。【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京东金融、陆金所等齐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有何风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