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玺本是苦孩子,靠异于常人的努力改变命运,走到今天身败名裂的田地,责任难道全在个人?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欲望的膨胀最终让郭振玺以受贿的嫌疑罪名身败名裂。市面上已经有太多文章向大家讲述郭振玺是如何以“胡萝卜+大棒”的手段进行权力寻租,今天,我们反其道行之,为您讲述郭振玺成为央视广告部主任之前的故事。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也许您会同情这个人,也能听懂许多贪官被判刑发表的“忏悔录”,一个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穷孩子,他的腐化堕落根本问题不在自身,在于制度给了他们不加约束的权力。

山东济宁市汶上县,古称中都,地处鲁西南。公元前501年,51岁的孔子初次“从政”,就是担任这里的“中都宰”,留下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千古佳话。儒家文化中“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在这里世代流传。

出生在汶上县康驿镇寨子村的郭振玺,是这个村子的“传奇”。在老一辈的村民记忆里,郭振玺个子矮小,透着聪明劲,有自己的主见,学习上从不用父母规劝,16岁就以汶上县理科状元的成绩,考进了山东最好的大学——山东大学。让村民艳羡的是,在家排行老三的郭振玺,除了自己在北京安家外,还将本是农民的弟弟和姐姐两家人安顿在了北京,只是姐姐因为受不了雾霾,如今又带着老母回到了济宁市定居。之前一直在镇上做乡村教师的哥哥,也在郭发迹后转移至临沂经商了。村民称,甚至连他的远房亲戚都有不少因为他的缘故而离开了村子。


读书改变命运

1965年出生的郭振玺,童年与动荡的文革重合,但好在上中学时就赶上了改革开放,保证了他受教育的连续性。书本里展示的远方的世界,让郭振玺深深知道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没有饭吃也要学习,因为我知道只有学习才能改变我的命运”,他说。

这种坚定体现在他对大学以及专业的选择上。郭振玺没有选择报考清华、北大,在山东这个高分扎堆的省份里,他没有必胜的把握,于是选择了招生更多的山东大学;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使得各个学校的数理化招生名额明显多过其他学科,这也使得郭振玺选择了报考物理系。“并不是我喜欢物理,而是我要确保我能上得了大学。”郭振玺回忆说。

“至少成了‘城市人’、 ‘公家人’啊!”20多年后,在被问起上大学是否的确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时,郭振玺这么回答。但实际上,1985年,郭振玺刚刚大学毕业时,就发现,成为“城市人”、“公家人”并不是那么水到渠成。临近毕业时,郭振玺曾试图通过一个在政府部门工作的远房亲戚,在政府谋个好差事。意外的是,对方给了他一个闭门羹。这件事对他影响不小。

时值对越自卫战轮战末期,包括济南军区在内的七大军区先后参加对老山、八里河东山、者阴山地区的坚守防御战。进入政府失败后,同样有着良好保障的部队成为了郭振玺新的选择。1985年,郭自愿加入济南军区陆军的集训,并且主动要求要去前线。这使得他成为了新闻人物。当时很多报纸都刊登了一名大学生毕业生自愿入伍、且要去前线的消息,甚至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让郭振玺多年后仍然记忆犹新。“1985年6月28日,我记得非常清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栏目,第一条是李先念会见阿拉法特,第二条是我的新闻,采访作为大学生的我为什么志愿入伍。那时不仅志愿入伍,而且指明要去参战部队。”

来到部队后,因为大学学历,郭振玺担任了副连职排长,在基层摸爬滚打。然而,据上述同乡称,郭最终去了前线,但未有立功表现。而在郭振玺的自述中,部队 “外界接触少,心理上孤单”,这一点让其精神上有所接受不了。骨子里,他还是一个爱热闹的人。

部队不是长久之地。1986年下半年的时候,郭振玺决定要考研究生。经常在晚上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看书,冬天晚上不生炉子,趴在床上学习,一来怕点炉子麻烦,二来就是怕屋子暖,战友们要来串门打扰自己。最终,当时从地方大学进入部队的一批人中,只有郭振玺一人考上了研究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郭振玺告别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数理化,选择了一个更外向、更适合当时市场化大潮初起的中国现实的专业——企业管理。这是郭振玺喜欢的专业,据其自述,选择兰州大学考研,完全是因为兰大招生的专业“对了自己的胃口”。不过,实际上他考上的专业是行政管理,只是因为那年兰州大学首开行政管理专业,而暂时借用了企业管理的牌子。

包括当时兰大校长胡之德等,都被时任管理系主任熊先树拉来带行政管理的研究生。幸运的是,郭振玺师从了校长胡之德,还联合署名刊发了《简论廉政建设的环境制约》、《机关建设刍议》等多篇论文。熊先树非常开明,甚至同意学生们开办公司。这也第一次让郭振玺体会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我们1988年还是学生的时候就成立公司了!卖复印机、卖方便面、卖书,啥都干。”这些经营支撑了他读研期间的大部分生活开支。郭振玺自述,在兰州读研究生的三年,是其一生中受益最深的一段时期。

据熊先树后来对媒体介绍,按照当时学校办学理念,郭振玺这批研究生是为位于北京的国务院政府部门培养的对口人才。郭在毕业时,被分配去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办公厅任职。熊后来回忆称,郭振玺这届行政管理研究生,大多在北京都发展得不错。

终于,经历了高考、大学、找工作被拒、入伍、考研、读研等一系列过程之后,郭振玺可以真正地成为“城市人”、“公家人”了。依靠坚定的决心,咬定不放松的努力,他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舞台上。

央视黄金年代

很快,郭振玺就不用哆嗦了。

刚进广电部时,郭振玺就担任了时任副部长聂大江的秘书。值得一提的是,聂曾经在兰州大学任党委书记,也是郭振玺导师胡之德的老朋友;此外,聂大江还是郭振玺山东济宁的老乡。在聂大江上调中宣部之后,郭振玺又在广电部干了一年多,在那里,郭振玺自陈学到了宏观的视野,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

1992年,邓小平南巡掀起了又一轮市场化改革的浪潮,后来被称之为“92派”的诸多知名企业家都在那个时候走出体制,转而“下海”,这让在研究生时期就“开过公司”的郭振玺也蠢蠢欲动。郭振玺打听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创办了一个新的栏目,《经济信息联播》。“我是经济学硕士,学企业管理的,他们需要这样的人。所以我就想去。”在那里,他遇到了人生中的又一个“贵人”:时任央视经济部主任,后来长期担任台长的赵化勇。多位央视内部人士证实,郭振玺在央视的升迁,均得益于先后升任央视副台长、台长的赵化勇的一路提拔。在央视内部,郭振玺被视为以李东生、赵化勇等为首的“复旦帮”的重要成员之一。

在赵化勇的领导下,郭振玺如鱼得水,记者、编辑,后来做了制片人,1997年创办了《商务电视》。1998年5月,又完成了一个重要的转型:从内容走上了经营岗位,担任了央视广告部副主任,三年后被赵化勇扶正。

【IT时代周刊编后】故事里的郭振玺,可算是一个励志人物,他通过常人不可达到的努力程度,完成了从农村娃到公家人的蜕变。掌管央视广告部后,是什么让郭振玺从一个自强者变成一个贪腐者,最大原因还不是他身上的“不安分”,他只是一个苦孩子被权力异化的人。【责任编辑/贾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郭振玺本是苦孩子,靠异于常人的努力改变命运,走到今天身败名裂的田地,责任难道全在个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