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苹果、三星、联发科等,他们是博通手机芯片业务的潜在买家吗?不一定,博通此业务恐怕会砸在手里

【IT时代周刊锐评】国外媒体最近报道称,博通公司计划出售手机基带芯片业务,并聘用摩根大通做交易顾问。博通表示,此举可以帮助他们每年节省高达7亿美元的开销。

手机芯片业的竞争升级与残酷厮杀,让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倒下,英伟达、德州仪器、意法爱立信......现在又加上了博通,与被淘汰出局的选手相对的是,留在这个领域的企业渐趋集中,仅有占据市场多数份额的高通、联发科等几家,屈指可数。他们也自然成了业界所猜测的博通将要出售业务的买主,不只如此,有些业内人士和分析师还认为,像英特尔、苹果、三星等,可能也会购买。不过根据IT时代周刊多年的观察,博通这一业务存在着“砸在手里”的很大可能。

我们需要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博通的手机芯片业务会“混不下去”,这与他们业务能否卖出有直接关系。其实需要承认的是,这些手机芯片市场的退出者,技术并不弱,甚至丝毫不逊于高通这样的公司(除了博通以外,像原先的意法爱立信也是这样)。在无线通信专利的积累上,博通不但不输高通,反而比高通的专利还要多,去年时又收购了瑞萨的4G芯片部门,在技术和专利支撑下,他们原本是想要与高通、联发科等好好打几架的(这包括博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寻求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出类似于联发科“交钥匙”的入门级智能手机芯片解决方案等),但与手机行业一样的是,芯片业不只会PK技术,营销和生态整合能力也同样重要。

博通是个工程师文化至上的低调企业,2009年与高通的专利和解,本来应该乘胜追击,多拉拢几个手机大客户,并且抓紧建立与中国手机企业的合作,可是博通的动作,却出人意料地迟缓,时间一长,自然慢慢落在了对手的后面,这里面有其决策上失误的原因,而更关键的,还要数在中国市场上的不适感。

一直以来,博通在支持TD-SCDMA这一制式的芯片产品上并无积累,可中国移动的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中已经明确说明,“自2014年5月31日起,中国移动4G定制手机将全部支持五模”。这对于已在中国大陆市场深耕多年的高通、联发科等来讲已经并非难事,但博通不同,前述的这一硬伤,会直接把他们挡在国内市场的门外,尽管也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曲线进入国内,但这个效果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被中国大陆市场拒绝,如今对于一个国外芯片厂商来说,近乎是致命的,这就是博通不玩手机芯片的直接原因。在国外,最大的两个手机厂商苹果和三星都自己研发芯片,增长的最大潜力就是中国大陆市场,如果不与国内的手机或芯片厂商合作,基本上以后就自断前程了。

在此情况下,博通这块业务能卖给谁呢?

前面已经说过,苹果、三星自己有芯片产品,虽然有收购博通业务的经济实力,但缺乏一个充足的理由,英特尔并购英飞凌之后,后者的业绩并不理想,好在英特尔财大气粗,养着这么一个赔钱部门也无所谓,再说英飞凌的技术也还可以,所以应该也没有收购博通的意愿。

国内的展讯也有可能接盘,可是笔者也同意业界所说的,虽有可能,但展讯是否有此财力和消化能力还是个问题。

至于业界纷纷猜测的联发科会收购博通,但事实上联发科和博通的业务重合性极大,同时联发科的技术实力在提升,如果收购博通业务,形成不了弥补自身短板的效应。而且由于在TD-SCDMA方面的缺席,对于一直深耕中国内地市场的联发科,博通的价值就显得更微不足道了。【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锐评】苹果、三星、联发科等,他们是博通手机芯片业务的潜在买家吗?不一定,博通此业务恐怕会砸在手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