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座次再生变:“蔚小理”齐下挫 哪吒、零跑反超

截至8月2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先后公布了7月份交付数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继6月份之后,上述5家车企单月交付量再度过万辆,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环比表现不一,且排名发生显著变化。

根据各家新势力企业已公布的销量数据,哪吒汽车以超1.4万辆的交付成绩坐上了7月份车企新势力交付头把交椅;零跑汽车凭借1.2万辆的交付量位居次席;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则分别以1.1万、1万和1万的交付辆分列第三至第五位。

造车新势力交付座次生变

7月份,哪吒汽车与零跑汽车交付量双双实现对“蔚小理”的赶超。具体来看,7月份,哪吒汽车交付14037辆,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名,同比增长133.5%,环比增长6.7%。1月份至7月份,哪吒汽车累计交付77168辆,同比增长184.6%。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哪吒汽车的月交付量便多次跻身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单前三位,2021年9月份和10月份,以及今年3月份和6月份甚至一度超过理想汽车夺得亚军。7月31日,哪吒汽车新品哪吒S正式上市发售,与今年5月份发布的C01组成双子星,欲实现车型售价和品牌的向上突破。

同期,零跑汽车实现交付12044辆,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7%。零跑汽车在增速方面技压群雄,已连续三个月创出交付新高。1月份至7月份,零跑累计交付64038辆,同比增速高达278%,持续领跑新势力车企。

“蔚小理”方面,7月份交付量环比降幅均在20%以上。榜单第三名小鹏汽车,7月份交付11524辆,同比增长43%,环比下降24.7%。今年1月份至7月份,小鹏汽车累计交付80,507辆,同比增长107.6%。据悉,小鹏旗舰车型小鹏G9将在8月份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信心满满:“G9是一款大五座豪华智能SUV。我对G9很有信心,这将是5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

理想汽车方面,7月份交付10422辆理想ONE,同比增21.3%,环比下降20%;1月份至7月份累计交付70825辆,同比增长82.8%。值得一提的是,理想即将结束“单兵作战”,其第二款车型L9将于8月底前开启用户交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理想L9累计预订量已经超过5万,其中确认定购定单数量已经超过3万。

作为曾经新势力的明星,蔚来汽车7月份共交付新车10052辆,同比增长26.7%,环比下降22.4%;1月份至7月份,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0,879辆,同比增长22.0%。

在7月31日举行的2022年蔚来合作伙伴日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拜托合作伙伴顶住”。李斌在谈起ET7交付进度时表示,在6月份4000多台的基础上,7月份ET7原计划交付量会将再上一个台阶。但因为压铸件供应不足,导致少生产几千台车。

下半年新车将密集上市

据记者观察,下半年造车新势力将进入产品的密集投放期。根据蔚来方面规划,公司将在今年8月28日交付智能电动中大型SUV蔚来ES7,并在今年9月底交付蔚来智能电动轿跑ET5。同时,更换了智能座舱硬件的2022款ES8、ES6和EC6也开始供应市场。

8月份,小鹏汽车首款面向全球的智能旗舰SUV小鹏G9将开放预订,9月份将正式上市;哪吒汽车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中型电动轿车哪吒S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交付;已于5月份启动预售的零跑C01,预计将于第三季度上市。

“各家新车型密集上市,加上地方性消费政策大概率会延期或出台第二轮补贴,对车市形成稳定支撑,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热度空前。”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规模或突破550万辆,继续实现70%的高增长态势。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产品线不断丰富,各家车企也将不得不面临与蔚来汽车一样的产能供给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方面的诸多挑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蔚来ET7订车后提车要等7个月之久,而这已经成为行业常态。随着门店客流量、订单量的大幅增长,众多新能源车企工厂虽已满负荷生产,但依然难以跟上交付节奏。眼下,大多数新能源车企的交付周期在1个月至4个月,部分畅销车型的交付周期甚至已超过半年。

对此,高超表示,大量前期订单积压已成为新势力发展的阻碍。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增长超出了多数车企的产能规划,供应链遭遇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需的不平衡。下一步还需要解决关键零部件如MCU芯片的供应问题,才能真正有效缓解交付周期过长的问题,“订车容易,提车难”的情况短期内仍将持续。【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7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座次再生变:“蔚小理”齐下挫 哪吒、零跑反超
7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滑:下半年竞争加剧 小鹏为促销提供现金折扣
小鹏、理想、蔚来7月销售环比下滑,被第二梯队反超
【观点】:实现从“会造车”到“造好车”的跨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