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数据巨头正式官宣,外媒:蚂蚁集团或成俄罗斯最后选择

美国企业的影响力有多强?可以这么说,在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等软硬件方面都有美国巨头占据行业主导地位。

而美国以强大的号召力,在短时间内让英特尔、三星、台积电、谷歌等科技巨头做出响应,纷纷停止对俄的供货,或者是暂停业务行动。

而这样的响应进一步扩大到了美数据巨头甲骨文身上。甲骨文也正式官宣了对俄暂停所有业务。这一行为说明了什么?蚂蚁集团或成最后选择?

美数据巨头官宣,紧随英特尔,三星其后

台积电、英特尔、谷歌等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内都处在第一梯队,台积电掌握世界第一的芯片代工实力,英特尔掌握PC市场的X86架构核心话语权,至于谷歌公司的安卓操作系统,更是遍布除了苹果,华为之外的所有手机厂商。

而这仅仅是做出响应行动中的部分企业,不用说很多,可能就谷歌公司而言,只要谷歌一句话的事,就能对某个国家,某个企业停止服务。

包括不能使用谷歌GMS移动应用服务,不能使用谷歌支付功能。当初谷歌对华为停止了GMS服务,而现在对俄停止了谷歌支付。

在上面的人发话后,哪怕这些科技公司承诺过是否会保障市场用户的权益,最终还是得随大流。可以认为这是在明哲保身,用响应行动的方式避免被上面的人过多关注。

就在3月3日,全球数据库巨头甲骨文也发话了,紧随英特尔,三星其后,其表示暂停在俄的所有业务。

可能外界只知道英特尔,谷歌参与断供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于甲骨文也参与其中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力还不清楚。

要明白甲骨文可是世界第一大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的数据库产品遍布世界各国,曾经在中国数据库市场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垄断时间长达30年。由于垄断的原因,甲骨文可随意进行市场定价。

不过随着中国数据库市场的崛起,以及阿里巴巴研发了阿里云,蚂蚁集团打造出OceanBase,再加上甲骨文在中国市场各种高傲不愿培养中国员工等行为,最终导致甲骨文败走中国市场。大量裁员,裁撤研发中心。

就这样,一个垄断中国几十年数据库市场的巨头,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没落。不过这家美国数据库巨头依然活跃在全球市场,并长期保持各项市场数据的领先。

这次在俄罗斯市场参与断供,这一行为说明了可能会给一些当地软件公司,互联网企业带来不便。没有了甲骨文数据库的支持,很多项目服务估计都会遇上阻碍。

当然,具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没有进一步实际情况的佐证,但是甲骨文选择了断供,当地市场客户肯定会想办法寻求替代品,而外媒表示,蚂蚁集团或成俄罗斯最后选择。

蚂蚁集团或成最后选择?

提到蚂蚁集团,可能第一印象是支付宝,或者是花呗,借呗。这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应用产品都是来自蚂蚁集团,但其实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蚂蚁集团在数据库领域也有很深的技术积累,比如蚂蚁集团自研了分布式OceanBase数据库,持续引领数据库行业的发展。

关于蚂蚁集团OceanBase数据库的事迹也有不少,比如2021年4月份,央行在推动数字人民币建设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就和蚂蚁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就包括了通过OceanBase数据库去推动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的建设。

当时估计没有人太在意这则消息,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可能我们以前真的忽略了蚂蚁集团在数据库领域的实力。

不过想想也能理解,作为支付宝的母公司,能没有点强大的软件数据库技术实力吗?支付宝每天能支撑其数以亿计次的交易,能在各种移动支付场景中保障每一次交易的进行,这背后肯定有OceanBase数据库的支持。

而现在甲骨文停止了在俄罗斯的业务,可供选择的数据库服务就更少了。可能有人好奇,不是还有来自欧洲的MySQL数据库公司吗?

这或许是一个选择,但关键在于,MySQL也掌握在甲骨文手中。说来也复杂,MySQL被SUN这家美国互联网技术服务公司给收购了,后来甲骨文又收购了SUN这家公司,来来回回的收购操作后,等于MySQL落到了甲骨文手中。

如此一来,就真如外媒所说,蚂蚁集团或成俄罗斯最后选择。并且经过这些断供事件后,俄罗斯企业肯定会多做一手准备,即便将来甲骨文恢复在俄业务,也未必能摆正当初的地位了。

写在最后

甲骨文数据库业务遍布全球,可这个曾经垄断中国市场又败走中国的巨头,在俄罗斯做出了令当地企业,民众失望的决定。

有人表示,这些巨头们的举动也是在警醒我们,万一将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国内,又该如何应对。所以我们得加紧对核心技术,重要技术产业建设的重视了,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青源科技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数据巨头正式官宣,外媒:蚂蚁集团或成俄罗斯最后选择
90亿美元Java案大翻盘!美最高法院判谷歌未侵权
【周二早报】甲骨文确认:达成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协议
金融时报:字节跳动与甲骨文达成合作协议 但不出售TikTok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