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嘿客升级顺丰家,顺丰王卫这一次到底是换汤不换药,还是会断腕再生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5月18日本来应该是是顺丰“嘿客”的一周岁生日,可是顺丰却选择在这一天对外宣布,将会把“嘿客”的升级,逐步改为“顺丰家”,首家顺丰家门店也于当天在深圳开业。不过,很明显这并不是是顺丰送给“嘿客”的生日礼物,而是要放弃“嘿客”这个品牌。此消息一出,外界的批评声就如当年对“嘿客”的批评一样,接踵而至,有说顺丰这是换汤不换药,并没有实质改变;也有说顺丰老总王卫仍然并没有想好社区O2O怎么做,方向不明,所以顺丰家的前景仍不看好;等等。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嘿客”的前世今生。当时,顺丰号召内部员工回乡创业,其中重要的就是推广旗下的无实物线下购物店——嘿客。凭借着顺丰的影响力和实力,从去年5月到11月,半年时间就在全国开了近3000家店,可谓发展迅速。顺丰当时想的是把嘿客独立运营,顾客进店通过扫码就可以购物,然后回家等待送货上门即可。这感觉,想象起来,十分完美。

可是,也许是因为购物模式太过新潮,并没有得到顾客的认可,外界也一直有质疑的声音。刚好,我家附近开有一家嘿客,刚开业的时候,我就去逛过,领了一个小礼物后,再也没去过,也没有在里边买过东西。撇开业界的质疑,我只说一下自己感受。

第一,这个店名太怪异了,走过路过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是干嘛的。加上一个黑色的门头,空空如也,还以为是黑店呢(开个玩笑)。第二,店里没有实物,进去之后首先感觉就是不适应。社区里边,经常在家采购物品的,基本是中老年人,他们不熟悉网购,进店也买不到任何东西,会比较迷茫。第三,产品很杂,品类不清晰,而且画册也不美观,上边关于商品的介绍也不够详细,价格不便宜,看完之后没什么购买欲望。第四,嘿客是需要另外注册一个账户,这对于已经有顺丰优选账号的顾客是个不爽的体验。等等吧,反正槽点很多,这个产品可能一出来,就意味着失败。

但是,毕竟这是社区O2O先锋者顺丰的一个创新,创新就有可能失败,这也没什么。况且,这只是顺丰旗下很小的一个业务,错了就改,不断摸索进步就可以了。一年时间,顺丰也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此番升级,有无奈,但也是必须要做的。

那么,顺丰此番将“嘿客”升级为“顺丰家”,到底是换汤不换药,未来仍然没戏;还是能够壮士断腕,取得新生呢?

我个人的看法是积极的,顺丰家会成为顺丰电商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我们来看改后的名字,顺丰家,说明是顺丰旗下的产品,而且是跟家有关,清晰明了,不再像嘿客那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了。确实,顺丰在速递行业积累了那么好的品牌声誉,如果不放大使用,就太可惜了。

其次,将嘿客和顺丰优选整合到一起,共用资源,“顺丰家”将来会成为“顺丰优选”的社区服务店。我们知道,顺丰优选主打的是食品生鲜,如果送到的时候,家中没人,也是麻烦事。选择下次再送,不仅响应客户体验,也会增加顺丰的成本。而嘿客本来就多集中在社区附近,这样,遇到类似情况,就可以先把货放到顺丰家,等客户回到家之后再送,两全其美。

还有,目前的食品与生鲜电商的门槛很高,市场十分广大。但是,因为消费者的接受度还不高,所以整体的渗透率不足1%。但是随着渗透率的加深、用户对品质与服务要求的提升,生鲜这种高频次消费品类是一定会被垂直类电商抢去非常大一块蛋糕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发力,前段时间还没开张就融到1亿美元的DMALL就是一个明证。所以,即便是顺丰家现在不能有大的作为,但是将来一旦生鲜电商业务爆发,作为提前布局的顺丰,就有了解决最后100米这个电商痛点的先发优势。【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读者来信】嘿客升级顺丰家,顺丰王卫这一次到底是换汤不换药,还是会断腕再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