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而不任性,盘点中外科技圈11位最节俭的亿万富豪:马云、库克、布林、谢家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众所周知,许多科技界大亨都非常喜欢购买豪华游艇和巨大豪宅,但也有些人不喜欢炫耀他们的财富。以Twitter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Biz Stone)为例,他称驾驶比大众高尔夫更豪华的汽车时会觉得有些尴尬,而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则喜欢去百货商场批发购物。近日,国外媒体盘点了11位科技界大亨,尽管他们家财万贯,但却过着极为简朴和热衷慈善的生活。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1.大卫·切里顿(David Cheriton):斯坦福大学教授、网络设备生产商Arista Networks联合创始人、谷歌早期投资人,净资产29亿美元。


切里顿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为数据中心提供云计算网络设备的公司Arista Networks联合创始人。1998年,当拉里·佩奇(Larry Page)与布林在他的门廊前演示他们的项目时,切里顿立即成为谷歌的首批投资者之一。他最初提供的10万美元支票显然得到超级回报,但切里顿不喜欢成为亿万富翁的想法。

切里顿2006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对很多奢华行为感到愤怒,比如有人建造有13个卫生间的豪宅。”切里顿的座驾是1986年版大众Vanagon,过去30年都住在位于帕罗奥图市的住宅中。他自己理发,甚至重复使用茶袋泡茶。可是在2012年,切里顿为孩子们购买了本田Odyssey。

2.查理·厄尔根(Charlie Ergen):美国卫星电视运营商Dish Networks创始人兼CEO,净资产178亿美元。


厄尔根是有名的“节俭型”企业领袖和微观管理者。直至10年前,他还一直坚持为Dish Network的每一笔支出亲自签字。厄尔根每天的午餐就是一个三明治+一瓶佳得乐功能饮料。直到最近,他出差时还与同事共住一个酒店房间。厄尔根说:“我母亲在经济大萧条中长大,我现在也没有红木办公桌。”

3.马云: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长,净资产228亿美元。


马云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他很少进行挥霍性消费,更喜欢保持个人生活远离聚光灯。马云少年时家境贫寒,2次高考均落榜,求职被拒数十次。尽管他在中国已经成为名人,但他依然喜欢在山上安静地冥想,与朋友打扑克。马云的朋友说:“马云的生活方式非常简单,他喜欢打太极拳、读武侠小说。我认为他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习惯。”

4.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全球最大网络市集eBay创始人兼董事长,净资产82亿美元。


1988年eBay上市后,奥米迪亚成为亿万富翁。但是他从未想过花钱能让他感到满足。他说:“我们已经越过‘一般富有’的界限,直接进入‘荒唐性富有’阶段。我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如此多的财富,不止可以买一辆豪车,而是可以买各种豪车。可是,只要你意识到自己可以买下它们,你就不会对它们再产生兴趣或满足感。”

5.大卫·卡普(David Karp):全球最大轻博客网站Tumblr创始人兼任CEO,净资产至少2亿美元。


卡普少年时代即创建了Tumblr,目前价值约11亿美元。但是卡普更喜欢过着简单的生活方式。他唯一的奢华行为就是在布鲁克林斥资160万美元买下面积近160平方米的住宅,但显然半栋豪宅都空着。卡普说:“我没有任何书籍,我也没有很多衣物。当人们在家里塞满各种东西时,我总是感到十分惊讶。”

6.阿兹姆·普雷姆吉(Azim Premji):印度软件外包公司Wipro Limited董事长,净资产161亿美元。


作为科技服务巨头Wipro Limited的董事长,普雷姆吉是印度最富有的科技大亨,但他不喜欢花钱。每次下飞机后,普雷姆吉都会乘坐三轮车从机场到达办公室。他甚至以监视Wipro办公室洗手间内卫生纸的使用情况闻名,经常提醒员工在离开办公室前关灯。一名班加罗尔的科技高管说:“普雷姆吉让唐老鸭叔叔看起来就像圣诞老人。”

7.比兹·斯通(Biz Stone):社交媒体Twitter、Medium、Jelly联合创始人,净资产传闻最多为2亿美元。


斯通曾创建多家成功的企业,但他只开着旧版大众高尔夫汽车,并称如果花大价钱购买豪车或豪宅会让他觉得尴尬。斯通从小生活富足,但随后多年都陷入信用卡债务危机中。他与妻子现在专注于慈善活动。斯通说:“对于我来说,钱财起到的最重要作用就是可以缓解我生活中的大多数焦虑,我们更喜欢用钱帮助其他人。”

8.简·库姆(Jan Koum):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创始人,净资产68亿美元。


虽然现在成为亿万富翁,但库姆儿时家境十分贫寒。库姆出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16岁时全家搬到美国,曾靠领食品券度日。库姆现在依然过着节俭的生活。Facebook于2014年2月宣布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但在签署收购协议时,由于库姆利用“里程奖励”来购买机票,为此他错过了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

9.蒂姆·库克(Tim Cook):苹果首席执行官,净资产传闻最多为4亿美元。


库克历来是硅谷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但你永远不会知道他的生活方式。库克以低调闻名,他住在帕罗奥图市。尽管其住宅面积近200平方米、价格达190万美元,但依然远逊色于邻居。库克曾说:“我喜欢提醒自己来自哪里,将自己置身于不起眼的环境有助于此。金钱不是激励我的因素。”

10.谢家华(Tony Hsieh):Zappos网站创始人兼CEO,净资产10亿美元。


谢家华于1999年将自己的公司LinkExchange以2.6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微软,但他并未因此而过着奢华的生活,而是决定以更有意义的方式使用这笔资金。在过去的数年中,谢家华个人投资3.5亿美元,把商业色彩浓厚的拉斯维加斯变成了一个科技中心。Zappos投资者埃里克·摩尔(Erik Moore)称:“谢家华的做法与常人不同,许多人都在想,他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些财富来享受呢?”

11.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谷歌联合创始人,净资产291亿美元。


如果说一个拥有数架飞机的人节俭,可能有悖常理。但布林却坦承,他不喜欢花钱。布林2007年接受采访时称:“从父母身上,我学会了节俭,普通生活同样也能让人感到快乐。有意思的是,我现在进餐时依然不会剩饭,买东西时也要关注价格。我也试着强迫自己不这样做,不要如此节俭。即使不拥有如此多的东西,但我还是很快乐。”布林经常去Costco批量购物。布林还是一个大慈善家,他与分居妻子2013年曾捐献出2.19亿美元。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难道那些富豪不希望自己看上去有身价吗?其实不尽然,富裕的人可以节约,因为这些富裕,对于大多数的他们而言,来之不易,更要珍惜,节约可能在他们没有富裕之前就已经养成的习惯。人家之所以能成为富翁,就是因为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这就是我们看来他们为什么那么节俭,其实不止节俭。深层看看,我们能发现很多隐藏的东西,成功是不能靠从众的,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会分析问题,透过问题看本质,我们才会变得更加智慧。【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投资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有钱而不任性,盘点中外科技圈11位最节俭的亿万富豪:马云、库克、布林、谢家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