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思维卷入“数据注水”疑云:学员数半年翻三倍是否合理

11月5日,在线教育品牌豌豆思维在京举行战略升级发布会,现场披露了一组靓丽数据,却引来“数据注水”的质疑。

001MabKgly1gkgfbcjvf4j61pj10db2a02.jpg

微博大V爆料:今年5月总付费用户仅8.4万人

豌豆思维成立于2016年,专注3至8岁少儿数理思维的培养。在此次发布会现场,豌豆思维宣布获得新融资、收购在线英语教育品牌魔力耳朵,并宣布平台“在读学员人数突破25万,单月收入超人民币2.2亿元,转介绍率超85%,续费率超85%。”

这组数据遭到一部分互联网科技界人士的公开质疑。微博粉丝数超500万的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称:“某教育公司开发布会宣称融资1.8亿美元、付费学生25万。但据知情人的数据统计,其2020年5月份总付费用户仅8.4万人”。

截屏2020-11-09 上午11.27.57.png

“互联网的那点事”披露的图片显示,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豌豆思维付费用户数据,2020年5月份豌豆思维总付费用户为8.5万人,该知情人士还称:“5个月从8万年长到25万?”“大部分数据都是假的”,直指豌豆思维的数据颇有水分。

截屏2020-11-09 上午11.38.41.png

被指“数据注水”:学员数逆市“怒翻3倍”不合理

从“互联网的那点事”微博评论区来看,大部分网友对此事持批判态度。有网友表示:“重度鸡血家长听都没听说过的机构,你觉得能好吗”“投资人也知道 反正有人接盘就行”“又一个瑞幸咖啡吗?”

互联网科技博主“科技边角料”则评论称:“不就是数据注水嘛,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哪家。考虑到今年5月以后疫情带来的在线教育流量高峰已经过去,半年内学员数怒翻3倍有点不太合理啊。”

截屏2020-11-09 上午11.42.55.png

从多份第三方数据来看,“科技边角料”在评论中说的“今年5月以后疫情带来的在线教育流量高峰已经过去”所言非虚。

据蓝鲸教育智库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中小学教育APP在今年2月迎来流量爆发,活跃用户数在3月份达到峰值的2.48亿,随后开始回落,至8月时已降至1.96亿。此外,用户使用市场和启动次数在5月末达到峰值后,直到8月末都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微信图片_20201108162958.jpg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和使用率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

pasted-image.tiff

另据极光iAPP数据,今年3月份过后,作业帮、小猿搜题等更多家教育学习app的新增用户数、月均活跃用户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这些数据当中能够看出,今年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增速在一季度达到顶峰,随后逐渐回落。在这样的趋势下,一家在线教育平台要在6月到11月初的不到半年时间内,逆市实现学员数“翻三倍”,的确颇有难度。

除了在此次发布会上以外,豌豆思维过去两年间也曾多次主动披露学员人数数据。例如在2019年6月,豌豆思维宣称当年5月份付费学员人数达到10万;2020年10月12日,豌豆思维成立四周年之际,CEO在内部信中称:“4岁的豌豆已经拥有了遍布全球300多个城市的10万多学员”。

对此,有行业人士指出:从去年6月到今年10月,中间经历了疫情带来的流量爆发,可豌豆思维官方披露的付费学员数却从“达到10万”,发展到“10万多”,相当于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仅增加了几万的学员。可就在今年10月中到11月上的一个月内,其学员数又从10万多暴涨到25万。“如果这些数据都是真的,那这种增长节奏挺奇怪的,让人摸不着头脑。”该行业人士称。

行业人士称或因“统计口径不同”,不等同于“造假”

事实上,自在线教育行业站上投融资风口以来,就不断有第三方研究机构和行业人士揭露该行业一部分企业的“数据造假”乱象。例如在线教育品牌“跟谁学”,就多次被机构指出其存在刷单和数据造假现象;2019年初,曾拿到4亿元巨额融资的在线教育品牌“成长保”被媒体曝出停止运营,起因在于投资方在对其进行新一轮融资尽职调查时,发现其营收数据造假。有移动互联网产品从业者表示,公司对外宣称时夸大规模数据,也是借以增加噱头以更好融资。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即使豌豆思维在多个时间点披露的数据存在不自洽现象,也并不必然意味着其“数据造假”。

这是因为,在线教育行业对于用户数的统计存在多种不同的口径,从最宽松到最严格分别为“注册用户”、“试听用户”、“付费用户”、“在读用户”,不同的口径之间,数据大小相差可达十倍之多。其中,“在读用户”最为精确,最能反映品牌真实的市场占有情况和营收能力;“付费用户”则等于“在读用户”- “退费/未续费用户”。其它的一些统计口径则相对模糊,具有一定的“腾挪空间”。比如两家头部在线教育机构,今年就分别声称“累计用户4亿人”“全国累计用户超8亿”。“只能说大家采取的统计口径不一样,不能说是造假,但对于教育公司,只有‘在读用户’是有意义的,哪怕‘付费用户’高也不一定代表品牌能力强,可能只是舍得砸钱打广告而已。”行业人士称。

该行业人士分析称,豌豆思维几次公开披露的数据中,仅去年6月披露的数据明确指出是“付费学员数”,此后披露的数据则采用了“学员”“在线学员”等并不明确的说法。此次豌豆思维披露的“25万”,就是采用的“在线学员数”的说法,而非“付费学员数”。

该行业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在线学员数会比在读学员数的统计口径宽很多,包括大量仅仅只是试听而并没有付费购课的学员,也会被记入在线学员数。所以,同一时间、同一平台,在线学员数据肯定会比在线学员数据高很多。“一个平台有25万在线学员,其中10万为付费学员,这两个数据并不矛盾,也谈不上造假不造假,但前后披露的口径不一样又说的比较模糊,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引导消费者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品牌。”【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卷入数据“注水门” ,豌豆思维前路再蒙阴影
豌豆思维卷入“数据注水”疑云:学员数半年翻三倍是否合理
0息分期购课?豌豆思维双11活动存多重隐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