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杯、重力灯、发电足球……这里有7个改变世界的简单发明,你听说过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需要巧妙的解决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需要高科技。各种各样前沿的高科技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比如脑控的机器人连体衣和芯片药,但还有一些同样了不起的发明,却几乎都没有电子元件。从发展中国家的花冠状储水器到由重力提供电力的灯,这七个发明简单却拯救许多生命。

1. 月经杯


世界上许多的女性得不到基本的卫生防护,尤其是在月经被看做是禁忌的发展中国家,或者那些卫生巾费用已经超过了一个人的平均收入的地区。

月经杯是一个人们支付得起,也可以反复使用的选择。这个铃铛形状的产品由外科级硅胶制成,放在阴道内部收集月经流体。月经杯被拿出来以后,只需在下次使用之前清洗干净即可,为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安全的选择。

2.“企鹅”


过去的25年,儿童的死亡率大大降低,但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努力。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全球每天有17000个不足5岁的儿童死亡,经常是由于一些可预防的疾病和事件。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地方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在马拉维和其它国家,一些助产员开始使用一种叫做“企鹅”,塑料的鸟状吸气装置,这个装置可以将刚出生婴儿呼吸道内的残留物立即清除。这个简单的装置改变了游戏规则。

3. Q 鼓


全球大约有7.5亿人喝不到干净的水,其中有一些必须到离家很远的地才能获得水。在一些地方,妇女和儿童常常是采水的人,他们通常把装满水的容器放在头上。研究表明这个动作很容易使颈部和脊椎受伤。

发明Q鼓的人想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安全。这个车轮状的水罐,可以由从中心穿过的绳子拖着走,它会滚起来。传统的容器只能装15升水,但它可以装50升。

也有相似概念的东西,比如河马滚动水桶。

4. 重力灯


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超过130万人口,18%的全球人口缺乏电力,其中大部分靠煤油照明。

重力灯是一个更安全的替代品,通过一个装满石头,沙子或者土的小袋子的重力产生能量来照明。用户试验正在进行中,但是重力灯在2015年底才会与消费者见面。

5. 廉价子宫压迫止血气囊


分娩出血,也叫产后出血,是最容易造成母亲死亡的原因,根据PATH报道。至今还有很多妇女和她们的医生没有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的工具和方法。

子宫气囊压迫止血(UBT)对产后出血很有效,挽救了无数的妇女生命。但是,一个专业级的UBT很昂贵。比如在美国,要花400美元。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全球卫生和人权部,发明了5美元版本的UBT,在发展中国家可以由现成的原料组成:一个被绑在导管上的安全套,用注射器注射干净的水充气,和一个单向阀门。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报道,这不是第一个家用的UTB,但这是使用最简单的,附带图片说明,用来帮助文盲卫生工作者。

6. 清洁炉灶


每年超过400万人口,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死于吸入一氧化碳和吸入燃烧木头,生物质和煤炭产生的污染物。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和他们合作的公司正在宣传一个更加清洁的替代品,这不仅挽救了生命而且提高了性别平等。(妇女们可以把花在燃料上的钱用于其它地方。)

The ACE 1,来自非洲清洁能源署,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相对便宜而且排放物更少的产品。其它一些创新炉灶,包括 EcoZoom's Zoom Jet和K2 cookstove,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两个学生发明。

7.发电足球


这也许是清单上最高科技的发明了, Uncharted Play公司的发电足球把运动产生的动能转换成电能,为节能LED灯供电,可为需要的人提供足够的光线和能量。

每销售一个足球,Uncharted Play都会给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孩子提供他们的发电产品。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生活中如果稍加用心,一个小小的改善都能令我的生活品质大幅度提升。如果应用到商业层面,这些生活小发明,如果当真能够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相信一定会火的一塌糊涂。这么多创意小发明,是不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极为方便了呢?你最喜欢哪个?【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煎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月经杯、重力灯、发电足球……这里有7个改变世界的简单发明,你听说过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