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扮演角色受质疑,软银从瑞信基金撤回7亿美元投资

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科技巨头软银集团已经从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下属的一家供应链金融基金中撤出了约7亿美元投资资金。此前,这家瑞士银行的高管评估了软银在该基金中扮演的角色,而这些角色没有向其他投资者充分披露。

瑞信的调查始于6月份,此前该银行高管开始担心该基金以及另外三只姊妹基金存在潜在利益冲突,这三只基金通过向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来赚钱。这些基金持有来自英国融资公司Greensill Capital的资产,而软银持有Greensill多数股权。此外,软银投资的瑞信基金也为软银投资的其他几家公司提供融资。

本质上,软银在这个复杂的交易循环中既是贷款人又是借款人。据知情人士透露,瑞信发现,这种安排的某些方面没有向投资者完全披露。瑞信评估的四只基金共管理着约70亿美元资金,主要对养老基金、企业财务主管和富裕家庭提供短期的安全融资。

Greensill的业务被称为供应链金融,包括以比正常更快的速度向公司的供应商付款,但在发票金额上享受折扣优惠。这些企业客户,也就是所谓的债务人,同意以后偿还Greensill提供的融资。这些承诺被打包成证券,出售给瑞信基金。

近几个月来,随着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企业违约和破产成倍增加,供应链金融业受到了冲击。监管机构、评级公司和会计师也关注这种融资方式,批评人士称,这种方式可能被用来掩盖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整体债务水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的撤资对Greensill来说是个重创,尽管该公司仅有20%左右的业务依赖于这笔资金。瑞信的基金通常会在手头保留现金以防赎回,主要基金通常在投资者提出撤资请求后的一周内向投资者提供资金。

Greensill发言人表示,它欢迎“为了所有投资者的利益”而采取的措施,并表示在过去四年里,它与瑞信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软银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

瑞信是全球最大的富人资金管理公司之一,它为客户提供不同的投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产生回报,通常涉及复杂的金融工程。

当地时间周一,瑞信向与Greensill相关的供应链基金投资者发出了一封信,概述了审查的结论。信中称,该行“致力于采取措施进一步保护该基金的投资者”。

这些措施包括减少基金对任何单一企业客户的最大敞口。熟悉审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该行管理层担心其中一只基金约15%的资产与四家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投资的公司有关。

这四家公司分别是汽车金融公司Fair Financial、印度连锁酒店Oyo Hotels&Homes、玻璃制造商View以及运营瓜子网的中国在线汽车交易平台车好多集团。View与主基金超过8000万美元的融资捆绑在一起,期限为一年,对于供应链交易来说,这是个很长的期限。该基金的大部分融资都延长了90天左右。

知情人士说,瑞信管理层还担心改行员工与软银达成的另一份附带协议,该协议没有向该基金的现有投资者披露。在软银投资7亿美元之后达成的附带协议中,瑞信将四个供应链基金中的三个专门用于Greensill产生的资产,这将确保Greensill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

这些与Greensill相关的基金由卢卡斯·哈斯(Lukas Haas)管理,他自2012年以来始终在瑞信的资产管理部门工作。瑞信拒绝让他置评。

知情人士说,软银在4月下旬向其中最大的一只基金注资。当时,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封锁促使市场陷入螺旋式上涨,其他投资者正在撤出现金。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软银上周赎回了这笔钱。软银的撤资导致其投资的基金自6月30日以来缩水约12%,至略低于50亿美元的规模。

这四只基金的大部分融资都与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等全球企业有关。但此前有报道称,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初创企业,以及财务记录有限的公司也都获得了融资。瑞信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称,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这些基金“表现一直良好”。它还表示,没有投资者因审查的事项而蒙受损失。【责任编辑/邹琳】(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来源:外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失灵:明星项目接连“翻车” 疯狂变卖优质家产
软银在日本推出送餐机器人 帮助缓解用工荒
“纳斯达克巨鲸”疑云笼罩 软银大手笔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谁?
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