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空谈开始行动,倪光南以个人威信作赌注,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自主操作系统再上路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日前,业界传称倪光南联合了国内15家国产操作系统开发商,组建实体公司——联合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成员,搭建一个统一的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圈,以推进我国国产操作系统。

中国有两杆反微软大旗,一个是方兴东,但自打本世纪初创业后,方博士避走华东,慢慢淡出了软件江湖,另一个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他不顾高龄年迈,长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地站在反软件霸权的前沿,一直为中国建立自己的软件操作系统鼓与呼。其情殷殷,其心拳拳。今天,倪光南以个人威信作赌注,利用自己的产业影响力,直接走到台前,成为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的直接推动人。


其实,中国早就有一股势力不小的反微软势力在产业界存在,无论是早期的红旗Linux,还是所谓的“麒麟”操作系统,都曾是其中的代表。但是,郁于技术积累的孱弱,人才培养上的断层,商业思维上的急功近利,中国在研发自主操作系统方面,被打脸的次数不少,实际进展却是不多。而去年发生的两幕:先是中科红旗的完成清算,后又揭露元心系统实为诺基亚的MeeGo,都着实让中国软件人汗颜,建立自主操作系统的希望愈显渺茫。

还显微妙的是,随着“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倪光南的“敌人”已不仅限于微软,苹果和谷歌也成了中国自建操作系统道路上的巨大阻碍。

当然,依据中国现在的软件研发能力,反击西方操作系统是一场持久战,并且,现实也告诉我们,再按以往思路,全新打造一款自主操作系统,可能依旧是可望不可及。并且,互联网经济一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政府在操作系统上的硬性指派必然会受到市场规律的抵制,以往国内地方和部委在政府采购中统一购买的国产开源操作系统,除了个别要害部门有硬性要求,据说多被卸载,因此,立足于消费市场,在国内普通用户中建立起使用习惯,转换战略思维成为一种势在必行。

今天,当各界都在谈互联网思维,各企业都在谈生态环境建设时,中国在自主软件操作系统上的努力何妨不做如此尝试?而从苹果和谷歌击败微软的成功经验来看,没有第3方开发的APP应用,就谈不上生态环境的优化,自然没有人使用你的操作系统,而苹果80万款应用的AppStore,谷歌有100万款应用的GooglePlay,都是各自让微软至今在智能操作系统市场上无力翻身的“五行山”。所以,倪光南提出了“通过推出统一的应用商店,引导国产操作系统的众多开发方修改各自的系统,适应应用商店的标准,从而实现不同版本的统一”的设想。

倪光南的这一想法符合互联网思维的特征。互联网是什么,就是“用户体验为王”,一切从用户的满意度出发,他们需要怎样的应用,商家就怎么打造。奇虎360的杀毒软件是如此,小米手机是如此,微信是如此,今日头条是如此,甚至连房地产巨人潘石屹新近推出的SOHO 3Q租房思路也是如此。

将这种互联网思维应用于自主操作系统的建设,其实就是通过对既有资源的再分配,从建立应用出发,创建统一的开发环境和应用接口,倒逼15家软件厂商最终打造出版本统一的操作系统。毕竟,相比微软、谷歌和苹果,15家中国公司中的任何一家,仅靠单打独斗都不是别人对手,即使联合捆绑在一起,也未必一定能赢,但至少还留有最后的希望。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结束空谈开始行动,倪光南以个人威信作赌注,用互联网思维推动自主操作系统再上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