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基建"探讨渐入百家争鸣 多数机构倾向"两手抓"

疫情前期,随着5G、云计算等板块的快速上涨,使得“新基建”概念迅速成为市场焦点。不过随着科技股行情退潮,近期“新基建”的表现大不如前,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则是传统基建,以基建工程和建筑材料为代表的“老基建”近期频频有抢眼的表现,后来居上。

市场之外,对于新老基建的探讨也从不绝于耳,机构与经济学者的各种观点让“新老基建”未来的发展与机遇的讨论进入到了一个百家争鸣的局面。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观点更加推崇“新基建”。在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中,他表示,就一句话:“做好较长时期经济衰退的准备,加快启动以“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方案。”

具体来看,任泽平表示,在抗击疫情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各种竞争性方案中,以“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方案最终胜出,中央政策明确,各地纷纷加码,大辩论告一段落,后面关键是实施。别打嘴仗了,别异曲以为高,回归常识、尊重规律,尽快重启经济,让经济转起来,循环起来,活下去,重燃希望。

而中信建投张岸元则认为,“老基建”边际增量更大。其观点称,基建无所谓新老,区别只有一个,即项目现金流能否覆盖成本;建成之后,是为政府提供现金流还是消耗现金流。我们会看到,此前酝酿成熟、且政府有抓手的重大“老基建”项目,如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等,会显著扩量。至于疫情催生的补短板类基建,相关重大项目年内可能来不及,预计会在广泛讨论基础上,审慎决策,并纳入“十四五”规划。

天风证券徐彪在研报中分析了对于新老基建争论的分歧,并新老基建的进行了连个维度的探讨。其一,如果我们讨论的是稳增长,那么对应的应该是旧基建、服务业、出口等问题。其二,如果我们讨论的是新基建,实质上是在讨论未来全球的产业趋势。正因为这些领域投资规模不大,但又是我们未来不能落后的产业赛道,所以才需要力保。

而多数机构与经济学者对于“新老基建”的观点则更倾向于“两手抓”。

高盛报告显示,“新基建”重要,“旧基建”仍扛大旗。报告详解了对中国基建投资的展望,以及新、旧基建分别扮演的作用。该机构预计,今年中国的基建投资将大幅加速,而尽管“新基建”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显著增长,但传统基建在2020年依然将起到提振经济的主要作用。

另外,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股票市场首先表现的是老基建,然后表现的是新基建,两者是一个相得益彰的过程。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基建很火,但基建本身里面是分了老基建和新基建。这两个方面我们其实都非常看好,老基建托底复苏,新基建推动经济转型。但是老基建占的比重会更大,因而边际增长比较小,新基建原来占比小,现在边际增量开始加快。

而中信证券研报同样建议新旧基建两手抓,并坚持配置科技白马。科技和基建将是今年最重要的两条主线。

而证券时报文章称,新老基建只有新老之分,没有所谓优劣之别和高下之判。新基建中有老基建的积累,老基建的技术升级也会转化为新基建。而且,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完成,更大程度上是老基建通过增加科技含量,转化为新基建。

根据估算,新基建规模在1万亿以内,占整体基建规模约5%。新基建代表方向和趋势,大力推进新基建意在长远,新基建更应该重“质”而不是“量”,而老基建是短期稳增长的主力军,同样不可忽视,而且传统基建经过延伸和升级之后,也会转型为新基建,新老基建之间不是断裂的,而是具备交互性、传承性。【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通明湖论坛系列活动|信创·未来 2020首届全国开发者大赛正式启动
“新基建”呼唤AI人才 百度上阵补缺口
泽平观察:新基建助推智能时代变革 百度华为等有望成领军力量
国常会部署提速新基建 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