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相】贩卖恐惧的末日经济:屯干粮、买装备、建地堡,美国人开启硬核防疫

末日准备者都很喜欢这样一则古老寓言:

一只勤劳的蚂蚁花了整整一个夏天收集谷物,而他的邻居蚱蜢则在唱歌、跳舞,嘲笑他囤积粮食。当蚱蜢在冬天来乞讨食物时,蚂蚁则带着堆积如山的口粮躲在地下,躲避暴风雨的袭击。

现在,冠状病毒是我们所有人的冬天——蚱蜢们都在寻找粮食。

我们看到超市里货架被一扫而空,消费者竞相购买消毒剂,囤积卫生纸。但现在,即使是那些迎合铁杆末日准备者的商店,也发现自己对这场严重的流行病毫无准备。

最近几周,各种末日企业接到了大量电话、电子邮件和批量订单——客户不是那些生存主义者,而是家庭主妇、教授和牙齿矫正医生等。突然之间,从20磅装的脱水桃子,到数百万美元的个人地堡,所有东西都缺货。

目前,为末日做准备竟已成为主流。

准备者经济

乍一看,杰森·查尔斯的公寓没有任何可疑之处。这位43岁的消防员和他五个孩子的照片排列在其住所的白墙上。他有一个摆满DVD的架子、一张破旧的沙发和一台平板电视——这些都是典型的美国家庭必备。

但他走廊的壁橱则向我们陈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

在里面,你会发现末日生存的所有必备物资:背包、绳索、斧头、急救箱、双向收音机、容积为5加仑的水壶,还有一把十字弓、一件防弹衣,以及自制清洁剂、手电筒、蜡烛、奶粉、引火器、聚酯薄膜毯子和防水布。

此外,在布朗克斯区的一个仓库里,他还有一个充气筏子、一个过滤系统和够吃两年的意大利饺子罐头。

查尔斯表示:“有些人说自己是准备者——你听他们胡扯,他们就只有两罐豆子和一包电池,我可不是闹着玩的。”

查尔斯是美国370万“坚定”末日准备者之一,他们抢先为“大灾难”做储备,无论是核灾难、飓风还是经济崩溃。

“准备者”这个词可能会让人联想到激进的、离群索居的阴谋论者。但如今,普罗大众都开始加入这个团队——内布拉斯加州的牙医、德克萨斯州的石油钻井工人、加利福尼亚州的技术人员——他们都不信任体系,持有自己的个人主义观。

他们聚集在论坛和Facebook私人小组中,讨论自制灯油、罐装沙丁鱼的保质期以及“逃生”的最佳时机等问题。他们使用像TEOTWAWKI(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 It,我们所知的世界末日)这样的缩略语,阅读像Doom And Bloom和Mom With a Prep这样的博客。

正如一位准备者告诉美联社的那样,“绝大多数人准备的是‘豆子和创可贴’,而不是‘子弹和地堡’。”

根据一项调查,43%的末日准备者年收入在10万美元及以上,67%的人是业主。事实证明,末日储备需要可支配收入。

原创媒体站点The Hustle邀请了15位狂热的末日准备者分享他们花在食物和装备上的开销。在我们的样本中,平均每位准备者为每年储备消费近1,400美元,其中食品开销约为350美元(25%),装备开销约1,000美元(75%)。

10年前,查尔斯在阅读了《一秒之后》这本小说后,第一次开始做起了准备,在这本小说中,一个电磁脉冲导致了整个电网崩溃。

从那以后,他估计自己花了1万美元左右在末日储备上,包括:

- 可食用两年的不易腐食品(金枪鱼、咸牛肉、番茄酱、谷类食品、真空密封冷冻肉类、豆类、快餐)

- “逃生”袋:装有生存3天必需品(水、食物、面罩、急救用品、避难所)的便携式工具包

- 专用工具,比如价值300美元的刀、铲子和收音机

美国国土安全部建议大家手头要有足够维持72小时生存的补给品。但是末日准备者们则认为“多多益善”。

在流行病肆虐期间,人们把这句口号铭记在心,而末日市场的销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世界末日?有专门的商店卖装备!

随着美国各地进入戒严状态,人们纷纷向一些小众的线上末日供应商求助,抢购大量食品、背包和防毒面具。

要量化末日准备市场的规模很难,但“应急管理”(这些末日企业所在的更大的生态系统)是一个价值1.07亿美元的全球产业,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增长到1.49亿美元。

这些企业对于恐慌性抢购并不陌生。

从历史上看,每当出现社会动荡或个人自由可能受限迹象时,末日市场就会迎来一波公众风潮:2007年金融危机、2012年奥巴马连任、2017年美国与朝鲜之间核紧张局势升级,都导致了销售额上升。

但是根据末日专卖店的说法,冠状病毒导致网站流量、批量采购和库存消耗迎来了“空前”爆炸。

在线零售商Doomsday Prep打着“做最坏的打算,怀最坏的期待”的口号,几乎卖光了所有的东西。自一月份以来,该店的订单量增长了200%,网络流量增长了4倍。

该网站的创始人戴维·桑德斯写道:“开玩笑地说,我们现在就是冠状病毒热线,过去,我们一个月内只能接到几个电话。而现在,我们一下午就能接到好几个电话。”

食品补给批发公司Emergency Essentials也遇到了这样的变化。

该公司标志性的“就地避难”套装已经脱销。这种套装可供4人食用1年,热量为2,755,205卡,保质期为30年,零售价为6,900美元。流行病用品页面上的所有物品都缺货。

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我们,“我们几乎全都卖完了,这是未雨绸缪的一个好例子。”

出售储水解决方案和应急设备的Ready Store不得不在其主页上增加一个特殊的横幅,通知客户新订单将延迟3个月处理。“生存系统”零售商Uncharted Supply也公布了其“黑色星期五的流量水平”。

与此同时,另一个行业则利用了人们层次更深、代价更高的恐惧来获利——疫情可能带来的混乱后果。

地堡行业

在德克萨斯州萨尔弗斯普林斯的一个巨大仓库里,罗恩·哈伯德正在努力为科技亿万富翁建造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地堡。

哈伯德自称为“地堡界的福特”,他在2008年建立了光伏应用产品生产商Atlas Survival Shelters,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末日地下庇护所的需求。

他的产品包括价值4.9万美元、规模为10×13的涵洞管棚,以及价值500万美元的“加州白金系列”,该系列包括一个温室和一个“电动洞窟”,可为28个人提供住宿。

哈伯德说:“我在疯狂地卖地堡,我的电话一整天都在响。”

多亏了冠状病毒,哈伯德目前正在建设20个地堡,与此同时,他还积压了3-6个月的订单。

他很快澄清说,人们并不是为了隔离而购买地堡,相反,是这场流行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哈伯德说:“冠状病毒使他们意识到,他们未来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我的大多数客户都认为,大灾难还在后头;他们一直想要一个地堡,但冠状病毒是买地堡的决定性因素。”

在德克萨斯州默奇森以南约70英里处,哈伯德的劲敌Rising S Company也看到了类似需求的激增。

该公司合伙人加里·林奇表示,1月至3月的销售额是去年的4倍,大多数订单都是在过去10天内完成的。

林奇个人并不认为冠状病毒是一种威胁,但Rising S正在利用这场流行病作为一种营销工具:该公司的主页上有一条带有冠状病毒分子的横幅以及一张便签,表明他们出售一种抵御这种病毒的“经济型过滤系统”。

他说,冠状病毒已经“说服那些持观望态度的人们”冒险花费6-10万美元来建造一个入门级的地堡。

林奇说:“我们的庇护所将保护你免受核辐射、社会动乱、入室抢劫、炭疽热、芥子气和新型冠状病毒的伤害,据我所知,我们的庇护所几乎可以保护你免受所有威胁。”

林奇说,自2002年以来,Rising S已经在美国各地建造了大约1,200个避难所。该公司最受欢迎的型号是“银叶”——一座500平方英尺的地下迷你房屋,该房屋起价为12.25万美元。

但是和哈伯德一样,林奇也迎合上流社会:他出售一个价值835万美元、名为“贵族”的住房,里面有健身中心、游泳池、保龄球馆和电影院。据称,他为金·卡戴珊和坎耶·韦斯特定制了一款类似的住房。

自冠状病毒开始传播以来,犹他州建筑施工公司Ultimate Bunker的负责人麦克·彼得斯接到的咨询电话也是越来越多。彼得斯说:“人们并不担心这场流行病,他们担心的是即将发生的事情,他们担心戒备森严,担心封城,担心邻居从他们那里偷食物。”

最近,他为一位科技界亿万富翁承包了一个大项目——“不是比尔·盖茨,但和他差不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山区。”他说,加州一直是建设地堡的“热门地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

蚂蚁和蚱蜢

回到查尔斯的案例,他说自己不打算在隔离期间动用他的口粮。相反,他正在“加强供应”,以应对他所认为的真正威胁:疫情爆发后可能出现的经济灾难。

在YouTube上,他化名为“愤怒的准备者”,每周向自己的5,000名粉丝发送应对冠状病毒建议。

查尔斯说,一些“有影响力的准备者”利用这个时机“制造恐慌,让人们购买产品”。但是,他更感兴趣的是教育公众。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他详细阐述了如何有效地“延长肉类的保质期”。

“如果你的首要冲动是利用人们的需求和希望,那么你才是真正的疾病。”他说。

在查尔斯看来,最近人们对食物和救生设备需求的激增并不是由“真正的”末日准备者推动的,而是由蚱蜢——约50%不积极准备应对任何灾难的美国人——推动的。

他说,蚂蚁很久之前就收集了它们的谷物。

多年来,名副其实的准备者早就在囤积冷冻干牛肉沙拉酱,耐心地等待着这样的时刻。

“作为一个准备者,你不断地质疑自己,你会想,‘伙计,什么都没发生。这完全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然后,像冠状病毒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它证明了一切。”查尔斯说道。【责任编辑/古飞燕】

(本文转自栈外)

来源:The Hustle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国债市场规模之大 恐已使美联储无法从中抽身
调查显示:美国超3成家庭积蓄见底 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超500家大企业申请破产 10年以来最大规模
【观点】姚洋:千万不要误判美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