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正在努力想办法 让谷歌应用上架自有商店

据外媒最新报道称,华为正在通过努力,希望谷歌能将自己的应用上架他们自己的AppGallery应用商店,以保证海外用户也能第一时间使用到GMS套件。

目前的情况是,华为手机虽然仍然可以使用开源的AOSP,但是华为不再能够获得谷歌GMS移动服务使用授权,这意味着华为新发布的机型将无法访问Google Play以及其他任何谷歌应用。

为了应对这个情况,他们除了跟谷歌谈判希望恢复GMS授权外,还推出了自己从HMS移动服务以及AppGallaery应用商店。不管是为了应对当下的情况,还是为了之后鸿蒙操作系统的生态发展,这是华为必须走出的一步。

华为推出的AppGallery应用商店,其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成为对标苹果的App Store以及谷歌的Google Play的产品,来为自己的手机提供统一的应用下载渠道。

至于AppGallery的发展情况,余承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Facebook、Twitter等日常应用很快将会上架到AppGallery。不过,这还不够,因为对于非国内用户来说,他们对于谷歌服务的需求还是很高的,比如YouTube和Google Search。

外媒在报道中提到,华为希望谷歌的应用能够在华为的AppGallery应用市场中上架,让华为海外用户也能够使用谷歌应用。很显然,华为正在尝试绕过授权使用的方式来让海外用户用上谷歌应用。这个对于依赖谷歌相关服务的用户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有行业人士表示,如果谷歌要在AppGallery上架旗下应用的话,其要做的适配工作也是相当多的,因为目前其应用都依赖于GMS运行,要在AppGallery上架并实现相关的功能,则是需要针对HMS的相关内容进行适配。

加快HMS移动服务和鸿蒙发展

在上月底的P40系列全球发布会上,新机全系搭载了HMS服务,对此余承东也是表示,过去十年一直与谷歌合作采用GMS服务,给美国厂商带来了巨额利润。去年不能使用GMS后,华为推出了自己的替代方案HMS,而这也会给海外的用户带来新感受。

目前HMS已覆盖全球170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超4亿,拥有130万开发者。除了华为应用市场、华为云空间、华为主题、华为智慧助手、华为浏览器等已在全球上线的应用之外,随着P40系列的发布,在中国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的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等内容类应用,也不断加速在全球上线的步伐,华为视频已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华为音乐上线也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P40系列在内的华为终端用户已经可以使用这些内容类HMS应用。

余承东还指出,海外P40系列用户还能通过华为应用市场带来更多应用及服务,内置的AppSearch可以帮助用户在没有Google Play商店的情况下查找应用。

AppSearch本身就是一个自己的应用程序,它试图通过为Android应用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来简化操作并保持用户与华为的联系。它可以帮助用户搜索他们喜欢的可能不在华为AppGallery中的应用,并像将其作为像在自己的应用商店当中一样进行安装。

重新提高海外市场出货量

之前曾有外媒给出报道称,华为方面内部预计,今年其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将下降20%左右,这个预测中显示,在经历了近10年的快速增长后,华为发货量出现下滑,原因是欧洲和其他海外市场的销售预期疲弱。

2019年华为努力将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加到2.4亿部以上。结果,它首次超过了出货量1.98亿部手机的苹果。这使得华为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对于这个表示,内部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出货的主要是一些拥有GMS套件的老机型。

由于迟迟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新的授权,华为开始构建自己的HMS服务,并且之前还正式宣告它已经登陆欧洲市场,按照余承东的话说,AppGallery(应用市场)是谷歌Play、苹果iOS之后全球第三大应用商店。根据官方数据,AppGallery应用商店的月活用户超过4亿,已经有5.5万个APP上架,已经仅次于谷歌Play商店、苹果iOS,全球排名前三,与苹果和谷歌三足鼎立。

有行业人士直言,为了让HMS获得更多的应用支持,特别是一些安卓上关键原生的谷歌应用,华为AppSearch就是一个必然且优秀的做法,这能够重新激起欧洲市场用户对于华为手机的选择,提高相应的出货量。

P40系列会成为受益者

据产业链最新透露的消息,P40系列手机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开卖,华为在出货量报以很大希望,其中P40系列在海外上App匮乏的解决方案,正式HMS+AppSearch,这可以最大程度的抵消没有GMS套件授权的不利。

更为关键的是,余承东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曾透露,一些常用的社交媒体应用,比如说Facebook、Twitter等,应该很快就会出现在华为的AppGallery上,同时他们将争取把更多的主流应用带入到华为的应用商店中,如Instagram。

目前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这三款App都需要通过Google Play进行下载,依赖谷歌服务框架运行,这对于HMS生态可以说是重大的进展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硅谷分析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