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董事长赵伟国:中国人喜欢挣快钱,但集成电路是马拉松运动

11月22日,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京举行,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对中国芯片行业缺乏巨头企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伟国认为,之所以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没有三星这样的企业,第一是和产业阶段有关系,集成电路投入这几年才刚开始。中国人喜欢挣快钱,互联网更快,金融更快,地产更快。而集成电路是一个慢慢的马拉松式的运动,但每一个100米你都需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来跑。

第二是国家以前的投入环境,因为集成电路是高投入,不仅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也是个资本密集的行业。今天中国才变得有钱一些,才能够在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投入。

此外,赵伟国表示,紫光是中国目前最大、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企业,也是中国最领先的网络通信企业,直接和全球最强的科技巨头同台竞争,顽强战斗。

他坦言,过去的一年非常不容易,但也很刺激,因为紫光集团的技术、产品在不断地进步,又有辛苦又有兴奋又有刺激。

此前,赵伟国在接受网易科技《致前行者》中杨澜的采访时对中国芯片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第一,我们能做的尽量做好,第二,我们要尽可能和别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缠斗在一起,你想甩我都别想甩掉!”

发展中国芯片能靠资本运作吗?赵伟国针对这一问题回答道:“进入一个新领域相当于渡河,我们要把桥头堡买下来才能进入真正的战场。”

对于芯片产业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更长的问题,赵伟国认为首先要解决人才断档和投入不足的问题。地方政府狂热的招商,一些企业仅靠政府补贴和投资人来生存,这造成了很大的资源、人力分散。

据悉,紫光在发展早期通过并购的形式获得了完整的团队、技术甚至市场,这主要是为了节约时间,通过付出更多的金钱来提升效率。目前,紫光在通讯芯片领域已经跻身全球前三, 5G等专用芯片相继推出,在储存芯片领域迎头赶上,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宣布,在今年9月量产基于Xtacking架构的64层256GbTLC 3D NAND闪存。【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集微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停摆两年半,拟投资100亿美元,成都格芯或被韩国芯片企业接盘
失去最大客户!美光:缺少华为需求,2021 年内存或供需失衡
继台积电宣布重要决定之后,美有了新计划!
【IPO】“断供”华为后,首现芯片大厂推迟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