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王思聪的《百万英镑》:多少追捧过他的人,如今在等着看他破产?

有多骄傲就有多疲惫,

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的王思聪,

无法乘坐飞机、住星级酒店、出入高级会所...

只要偿还369万所有问题都会解决,

他是真的还不起区区369万吗?

不,他只是不想。

他要让自己摆脱一切可能成为“王思聪”的标签。

这两天,王思聪连续霸占热搜

几乎全民都在关注他到底是不是真没钱了……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读的那本经典名著《百万英镑》

两个英国超级富翁为了打一个赌

找到一个流落街头的穷小子

给了他一张百万英镑面额的支票

结果凭借这张百万英镑的支票

穷小子被人们认为是百万富翁

而一跃跻身上层社会

当你被人们认为是百万富翁的时候

身边所有人都会来阿谀奉承你

穷小子拿着一张永远不会兑现的百万支票

美女爱情事业统统却会滚滚而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有时候一个人拥有的财富

比这个人本身更被别人关注

郭德纲的一段名段子总结的特别好:

穷人站在十字街头耍十八钢构

钩不着亲人骨肉

富人在深山老林舞刀枪棍棒

打不散无义宾朋

王思聪没钱了?!

这是能惊爆整个中国网络的大新闻。引发的讨论和震荡远超一堆劈腿的流量明星。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

早在一个月前王思聪就已经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曾经纵情声色,动辄身旁美女如云,出入高档会所的王校长会选择以普通人的消费面对大众吗?

就在前天,网上盛传王思聪欠下1.5亿,被法院列为执行人,有媒体乌龙说成了失信被执行人,话题上了热搜。

其实,1.5亿确实存在,但和这次的王思聪被上海人民法院限制消费并没有任何关系。

1.5亿是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而这笔钱或许还和他的父亲王健林有着微妙的关系。

18年,万达集团出现债务危机,万达开始“贱卖”海外业务。一时间风声鹤唳,连严谨的虎嗅都发文《王健林你别跑》。

有媒体揣测,王思聪很有可能背地里购买万达电影的股票护盘,全力化解万达的危机,才造成了自己1.5亿的债务问题。

饶是如此,在今年福布斯发布的2019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从四年前的中国首富跌落至14位,财富缩水近80%。

王思聪的生意就真的好过了吗?今年3月底,王思聪的熊猫直播正式宣告停播,网页上只留下一个声明。

熊猫直播在辉煌的时刻,不断从其他平台挖人,买资源。曾在斗鱼挖来了一个主播,这名主播为了能够进入熊猫,不惜单方面撕毁和斗鱼的合同,赔偿金额高达689万。

当然,这笔钱说好了是由王思聪这边出,这名主播暂时先垫付了689万,但没想到直到后来熊猫停播,这笔钱也没有给他。

于是,这名主播只能通过司法渠道解决,这就是王思聪被“限制消费”的始末。

但是,王思聪是真的连369万都拿不出来吗?

早在4年前,知乎上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今看来意味深长—— 如果王健林家族宣布破产,王思聪能否写出看破繁华的现代《红楼梦》?

王思聪一直都想要成为“王思聪”,这句非常矛盾的话最能体现出王思聪的成长。

一方面,他并不想要“富二代”、“玩咖”、“网红”、“王健林儿子”这些标签;但另一方面,他创业之初的所有资源,包括启动资金、人气加持,基本上都是王健林所带来的,他享受过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成功——

又骄傲又疲惫。

2015年BBC的一部纪录片《中国的秘密》采访了王思聪,BBC将其称为中国最土豪之人,拥有一个价值上亿的电竞团队,自己创立公司,豪宅中坐拥无数奢侈品和限量款球鞋...

王思聪在2015年就精准的看到了中国电竞市场的未来,学生每天往返于家和学校,除了学习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游戏或许是学生宣泄的窗口。

但BBC的采访是有目的的,他们想要“另类的声音”,而王思聪正是他们的“猎物”。

15年,王健林还未失势,王思聪的回答有着一种超越底层的优越感,他说,“无法在体制之外获取成功”,“在中国,底线在哪真的是一个问题”。

BBC的纪录片播放后,王思聪连带着他父亲王健林陷入了巨大争议,王健林私下大骂王思聪,并且要求他以后不许接受外媒采访。

既依附于中国市场又在西方媒体面前指桑骂槐,王思聪显然充满了矛盾。

王健林是中国经济崛起下发达的企业家,而王思聪则从小在外国长大,接受着不同于中国的教育,现如今又要重新依靠他父亲的财力和人脉,换句话说,王思聪也是依靠体制走到这一步。

但是,他从小到大的教育让他心生叛逆,他不愿意被贴上“王健林儿子”这样的标签,标签越多,越不是王思聪自己。

他的创业就是在向“父权”发起挑战,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王思聪还想更进一步——他想要“出神”。

王思聪出生在大连,在大连的街头巷尾一直流传着有关王健林的创业神话,但是有传言称王思聪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多有钱,直到16岁跑去和王健林求证后才得知。

其实,王思聪从小便被父亲从出国念书,在新加坡读小学,后来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哲学专业。

在万达内部,王思聪也是神秘人物,在王思聪英国毕业归来之前,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万达未来的接班人究竟是谁?

王思聪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尽管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父亲的认可,但是他依然无法摆脱“富二代”这个标签,甚至还享受着有人为他托底的待遇。

有人问王思聪,为什么不学商科,非要选择一个冷门的哲学专业。

王思聪在微博上回答道:

“既然都要浪费三年,为什么不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留学生梦寐以求的名校和普通人为了职业而做出的规划,在他看来,都只是当下没有选择的一种选择,他需要获得另一种能够被他人承认的身份。

这种不断寻求自己的身份认同的事情,在王思聪步入社会后会愈发明显,他用另类和叛逆在寻找一条属于他自己的道路。

可是,一个从UCL毕业的普通人,即便再有能力和想法,没有背景想要打进暗潮汹涌的中国市场,恐怕也要坐上几年的“冷板凳”。

王思聪的底气当然来自他的父亲王健林,有万达集团给他托底,他基本上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

从英国归来后,王思聪在万达集团担任董事,但是并不负责处理任何事物,没人知道当时王思聪在想什么,或许是自己未来的事业。

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再回到万达。

王思聪要出去单干,这是恐怕也是 王健林意料之中的事情,“失控多年”的王思聪早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再也不是服从家长管教的小孩。

于是,双方各退一步,达成约定——

王健林给王思聪5亿启动资金,如果5亿花光,还没成功,就乖乖回到万达上班。

之后就有了普思投资,王思聪凭借5亿的启动自己和自己的商业眼光在十多年来也是搞得风生水起。但是,到底赚了多少不得而知?

根据天眼差数据,王思聪十年间在20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对108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周边风险信息高达950条。

后又有消息称,此次王思聪被执行源自熊猫直播关闭,相关方已经申请了司法仲裁。尽管王思聪熊猫直播失败,但是王思聪很有担当的签下了担保协议,让所有的债务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但创业总是有风险的,王思聪创办过最成功的项目之一就是熊猫直播,运营1286天之后,熊猫直播正式宣布关闭。

熊猫直播在页面上留下:“告别,下次更好的相见。”

可是,王思聪有下次,熊猫直播还会有吗?

在虎牙和斗鱼的双重夹击下,熊猫直播只能依靠不断挖人、不断集中电竞比赛这样的形式寻找突破口。

无论如何,这都是需要大量资本的,简单来说就是“烧钱”。但是长达22个月,熊猫直播没有任何外部资金进入,生存艰难到了员工上门讨薪的地步。

熊猫直播内部管理混乱,甚至在后来闹到了派系纷争的地步,一个小事走程序就要一个多月,很多员工人浮于事,只等领工资下班。

公司内部与王思聪打擂台的是360的创始人周鸿祎,周鸿祎曾带领360系入住熊猫。随后,王思聪在去年11月对外出售股权,本来占据大头的王思聪与周鸿祎旗鼓相当。

于是,当公司出现真正问题难以决断的时候,双方都选择保持沉默,熊猫沉底。

直播行业本身存在大量泡沫,一些大V也不断被市场淘汰,烧钱烧出来的网红究竟能走多远,可能连王思聪自己都不知道。

在十年前,网络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还是很不好的东西,中国人常说“玩物丧志”,但“反叛”的王思聪就是要从游戏之中找到一线生机。

王思聪这几年实际赚到了多少?

很有可能是没有赚到钱。

投资圈中的人爆料,王思聪在十年间可能并没有真正的赚到钱,可能只是在不断的融资,真正的现金流没有多少。

还掉689万王思聪就可以获得消费自由,但是689万对王思聪意味着什么?

近几年,王思聪一直在用普思投资的钱来维护万达,化解债务危机,毕竟他也是万达电影的持股人。

王思聪明白,一旦还钱可能会引发万达的雪崩,有些东西就会暴露。进退两难的王思聪下一步会何去何从?

回头来看,终于能明白为什么王思聪怼天怼地,骂完京东骂网红,数落完明星数落餐厅,拥有绝对地位和资本的人最怕输掉一切。

记得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中:

王多余为了继承二爷的家产,必须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个亿,结果王多余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专门为那些看上去绝对没有希望的梦想投资,想要以此败光这10个亿。

结果却是越赚越多,最后眼见着资本在不断积累。

最后,在心爱人和财产之间,王多余还是犹豫了。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有了庞大的资本,也未必能够稳赚不赔。钱是中性的,人的欲望却是无限的,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是最怕输的。

王思聪和他的财富,就宛如一个百万英镑的故事。

他有钱的时候,是青年企业家的代表,是商业的弄潮儿,

他说的每一句话似乎都传递着读到的商业洞察和投资热点。

无数人想跟他合作,走上人生的巅峰。

而当人们知道他没钱的时候(或者说传言他没钱的时候)

人们就当他如同桥梁的小丑,一个“最终还是失败了的”富二代,一个“坑爹”货。

这些试图用言语埋葬王思聪的人,不少人,曾经在IG夺冠的那天,发过IG牛逼,王思聪牛逼的言论。

纵观王思聪的这些年,他已经做的比很多巨富二代要好很多了。

至少中国电竞行业会感谢他。而在中国,一个人能一己之力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就已经值得一群人铭记了。

至于其他的,只能说商海沉浮,世事难料,投资有风险。

多少人臆想中的“躺赢的人生”,其实处处充满危机,处处凶险,一步错步步错,多少巨富商海拼杀,每日如履薄冰。

这一点上,王思聪无意中起到了一个给青年人一个积极的影响作用:

即便继承巨富,富有如他,成年人的世界依然没有容易二字。

这不应该是一个嫌贫爱富的世界,也不应该是一个嘲笑破产富人的世界。(这两种心境本质是一样的)

世界应该不嘲笑那些曾经富过而失去财富的人,

应该只嘲笑那些从来不愿去努力的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思聪的泛娱帝国蓝图破碎 王健林和万达也救不了他
央视点名王思聪投资的游戏陪练平台涉黄!平台紧急回应
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 熊猫直播开始破产拍卖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 市价逾两千元礼盒51元起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