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狂欢到分化 区块链概念股发生了什么

11月1日,开盘仅半个小时,新湖中宝(600208.SH)成交量已经突破25亿;临近收盘,其股价在震荡之后冲向涨停,以五个涨停板结束了一周的行情。

这是市场为区块链板块沸腾的第五天。

迄今为止,A股区块链概念股呈现出大幅分化和高换手的情况。10月28日区块链概念板块全线上扬,10月30日出现明显分化,板块均涨幅-2.85%。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180余只区块链概念股中,上涨的仅有40余只,涨停的减至9只。

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虽然区块链监管已经初见成效,但是监管的道路还是非常长,现在区块链监管技术发展趋势有以下几点:区块链节点的追踪与可视化;联盟链穿透式监管技术;公链主动发现与探测技术;以链治链的体系结构及标准。”

从狂欢到分化

10月28日,早盘一开,两市涨停个股逾百家,资金涌入,区块链概念板块高开高走,带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截至当日收盘,沪指上涨0.85%,报收2980点;深成指上涨1.46%,报收9801点;创业板指上涨1.74%,报收1704点。区块链板块均涨幅8.8%,板块内52只个股全部上涨。

其中,恺英网络、新湖中宝、浙大网新、科蓝软件、安妮股份等近百只区块链概念股集体涨停。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10月28日,在区块链概念的推动下,其他板块也受到追捧。数字货币概念板块均涨幅为9.97%,电子支付概念板块涨幅超6%,IT、软件服务、互联网板块涨幅超5%,生物科技、电信服务板块涨幅也超过了4%。

经过10月28日的集体狂欢后,市面上开始出现分化,10月29日新湖中宝、浙大网新、易见股份等二十余股继续涨停,且新湖中宝、浙大网新等四十只个股连续两日被巨量买单封于“一字板”;有部分概念股则炒作降温,常山北明、合金投资等个股跌幅超9%,尾盘文化长城、新晨科技等多股炸板,古鳌科技从涨停逆转为接近跌停。

截至11月1日收盘,Wind区块链概念板块中,出现3只涨停,共65只概念股出现上涨,44只概念股下跌。

聚焦热门股

区块链成为资本市场“热词”的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也深受关注。

除了在浙大任职之外,陈纯还曾在浙江大学旗下上市公司浙大网新任职。2001年,陈纯任浙大网新总裁,2002年至2010年4月任浙大网新董事长,此后担任名誉董事长直到2014年4月。

浙大网新投资了一家区块链企业趣链科技,陈纯为该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趣链科技在2018年6月完成了超过15亿元B轮融资,为区块链领域的第一个准独角兽企业,投后估值约30亿元。2016年8月趣链获浙大网新、信雅达和君宝通信175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其中浙大网新和信雅达投资500万元。

目前来看,浙大网新持有股份比例为2.81%,信雅达则在2019年5月发布公告称,拟合计以8580.2万元将持有的趣链科技5.7201%股权,即1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完成后,信雅达将不再持有趣链科技股权。

2017年12月,趣链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投资机构为复星国际郭广昌旗下的投资平台亚东星辰。2018年4月,新湖中宝以257.6586万元、1224.5709万元,取得趣链科技0.48%股权和2.27%股权,当时趣链科技估值约5亿元。同年5月,新湖中宝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湖智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与趣链科技签署投资协议,拟以1.09亿元受让趣链科技五位股东持有的190.9464万元出资额,11.21亿元认缴趣链科技新增注册资本1959.29万元。增资完成后,新湖智脑投资持有趣链科技49%的股份。

此次新湖中宝投资趣链科技的估值约为15亿元,比4月份估值涨了2倍。

2017年时,趣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184.64万元,净利润为-1521.74万元,尚未形成经营规模和收益。

新湖中宝除趣链科技外,在金融科技领域频频出手,其中包括入股杭州云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趣美信息有限公司、杭州谐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云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增资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中,陈纯是谐云科技和邦盛科技的董事长。

新湖中宝在10月29日晚间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区块链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相关行业格局尚未成熟,从技术到应用场景的商业化仍处于推进过程中,公司参股公司趣链科技的发展需要市场的后续检验。

监管关注

区块链备受追捧的情况下,约百家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公告或互动平台宣布自己涉足区块链。根据同花顺数据,至2018年1月26日,A股区块链概念股数量为52家。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公布自己和区块链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10月26日,美盈森在互动易平台称,公司参股公司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涉及区块链领域。而此前,美盈森在10月25日公告称工业大麻麻籽应用于人造肉产品的研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美盈森是一家主营包装材料、标签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

10月28日,深交所对美盈森下放了关注函,要求对发布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并披露2019年4月20日披露你公司控股股东王海鹏及第二大股东王治军的股份减持计划,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人造肉、区块链等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除此之外,金固股份在10月28日公告,其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将区块链技术与汽车维修结合。

而根据金固股份10月25日公告,实控人孙锋峰、孙金国、孙利群及一致行动人孙曙虹已累计质押3.39亿股,约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3.57%。其中,孙金国部分股份已办理了解除质押及重新质押,孙利群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延期回购交易,并办理了补充质押。

消息披露后,监管部门要求金固股份从多个角度详细说明公司与交易合作方开展本次合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区块链技术对公司开展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具体影响和实质效用,并要求公司对开展区块链业务合作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和问询函,一些公司相继发出公告进行澄清。

两条主线逻辑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安松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它为解决多主体环境下的中介机构信任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协同效率提供了全新的、更加有效的解决思路。”王安松举例称,“大家知道跨境支付需求日益旺盛,传统的跨境支付不可避免的存在大量中心化的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在降低资金流动效率的同时增加了资金往来成本,使得一笔跨境支付需要至少24小时完成。而应用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不仅可以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更能减少支付流程中大量人工对账操作,大大缩短清算结算时间。”

不过,尽管区块链在跨国支付等传统金融领域存在诸多应用场景,但在技术落地应用层面以及整体上都处于初级阶段。王安松认为,目前区块链板块存在两条主线逻辑:一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3月和10月发布了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相关名单可以关注;第二就是看区块链专利的情况。

从28日的盘面来看,王安松表示,“涨停板中大多是区块链个股,整体的关注度和活跃度都很高,但是整体大盘而言,资金还是有所不足的。”他表示,上午整体成交量大幅放大,可是下午并没有明显放量,这反映出局部的区块链热,但大盘整体反弹有限。

另外,今年第四季度A股限售股将迎来一波解禁潮,解禁市值位居2015年以来第三位,仅次于2018年一季度和2019年二季度,这个对行情预计也有一定的压制。王安松认为,“但目前技术面来看是良好的,总体而言预计是一个宽幅震荡,期望值不要太高,关键还是要关注贸易磋商情况。”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晶也认为,近期A股由于华泰证券GDR转股和巨量IPO临近,叠加科创板企业上市密集,行情整理仍然偏弱缺乏上涨动力。“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期下,季报期期间市场整体将以观望为主,区块链行情可能短期内可以适当对冲IPO密集带来的消极影响”。金晶认为,A股要走出当前的震荡格局仍需更多政策利好支持,政策空间当前受到一定限制,打开政策空间的节点可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

对于区块链,国盛证券提出,2019年是区块链商业应用元年。首先,区块链技术经过不断改良,传统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已经部分解决,区块链在性能、易用性、可操作性方面发展成熟,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应用;其次,区块链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区块链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正规地做应用。看好区块链率先在供应链金融、版权保护、法务存证、能源交易等应用落地,看好具备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服务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