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筹备科创板上市 罗振宇将摘得知识付费第一股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一则辅导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辑思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

上市辅导文件还披露了具体的辅导步骤和时间安排,其中辅导前期准备工作于2018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事实上,2018年初,曾有市场消息传出“罗辑思维”母体公司将于年内上市的消息,然而罗振宇回应称上市“没有时间表”。而这次证监局披露的文件,正式让罗辑思维的上市进程公开。如果进展顺利,罗辑思维有望成知识付费第一股。

罗辑思维的发展主线

天眼查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而罗振宇《罗辑思维》知识型脱口秀节目则在2012年12月21日便在网络平台上首播。同一天,“罗辑思维”同名微信公众号也开通运营,每天推送一则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

2015年11月,罗振宇和罗辑思维团队推出付费订阅平台得到App,涵盖音频、电子书、直播、笔记等多种功能,罗振宇、薛兆丰、梁宁、万维钢、吴军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在平台均有知识课程。得到APP是罗辑思维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

2017年3月8日,罗振宇宣布《罗辑思维》节目从视频的形式改为音频,更新频率从周播变更为日播,并只在得到App播出,不再全平台分发。

2017年8月,罗振宇又推出了中小学学习辅导应用“少年得到”,主要为7-15岁的青少年提供定制化服务,前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现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加盟并出任董事长。

红杉、真格等机构参与融资

凭借过往知名央视主持人、制片人的光鲜履历,以及走在了“知识付费”赛道的最前沿,罗辑思维在诞生伊始即得到了资本的关注。

《罗辑思维》节目上线不到半年,顺为资本成为了其第一个机构投资人。2015年10月,罗辑思维正式对外宣布了B轮融资,估值13.2亿元人民币,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启明创投等跟投,并有柳传志等参与其中。这也是罗辑思维迄今唯一一次公开的融资情况。

天眼查数据显示,罗振宇仍为思维造物最大股东,占股30.35%。除此之外,在思维造物前五名股东中还包括罗辑思维CEO脱不花(李天田),和罗辑思维此前投资方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红杉基金,分别占股7.5%和5.85%。

知识付费闯关资本市场能否成功?

2016年知识付费兴起,当代互联网民的焦虑提供了知识付费市场的发展动力。罗振宇的“得到”推出后,同年内,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创立、知乎推出付费问答产品“值乎”、文厨创办高山大学,一众玩家挤入赛道,可以说罗辑思维和得到出现的时间点抢占了知识付费的蓝海阶段。

平台的积极入局,也带动着知识付费在中国的迅速普及。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知识付费行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人,预计2019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达3.87亿人。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政策加强知识版权保护、线上支付普及为知识付费提供支持、全民输出寻求变现出口和消费升级驱动文化支出增加等驱动因素下,知识付费市场不断扩大,未来也仍有不少发展机遇。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下场以及更多创业公司的大量涌入,加之VC的资本助推,用户对于产品兴致的减弱以及平台获客成本、转化率、留存的难度都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难题。可见,罗辑思维的上市是否意味着知识付费的春天已经到来,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艾媒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罗辑思维筹备科创板上市 罗振宇将摘得知识付费第一股
papi酱吐槽:罗振宇缺乏逻辑思维 所有项目都撤资了
热闹非凡的2200万高价广告拍卖,可能是Papi酱最后的一束烟火!
人红是非多,papi酱视频被群众举报恶俗将下线整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