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际学校落户南昌:玩票还是办学?X老师独家探秘

在中考前一天,外来户力迈中美(国际)学校南昌校区举办了以“预见未来的自己”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

深耕南昌留学圈十来年的X老师,在得知南昌力迈学校要做一场这样的活动后,当然是充满关注,并且亲身来到南昌力迈学校体验学校活动以及说明会。

下面就为各位家长和同学带来现场活动报道。

(在报道结束后,X老师也会对这所外来户学校进行深度分析。)

现场活动播报

力迈此次活动以宣讲和活动展现为主,其北京校长也亲临现场,表示来到南昌是为了帮助本地的孩子成长。在介绍中,主要讲解了力迈的PBL教学模式,以及诸多入学哈佛大学、宾大沃顿商学院等的毕业生(至于这些学生到底是否属实呢?且看后文X老师深扒解析。)

活动中主要的参与者是6-10岁左右的小学生,校方坦承目前还未拿到教学许可,所以国际中学的费用没有给出具体信息。不过国际小学的费用大约是在10万左右一年。

缘起2016

对于X老师来讲,说到力迈国际学校,其实并不陌生,因为该所学校于2016年就计划在南昌开设国际班项目,当年合作方并不清楚,但肯定不是现如今的泰豪集团。当年开设的课程体系也与如今的体系不同,不过在X老师看来,2016年更像是玩票性质的办学,开设的项目名称为“美国UC名校国际班”,很像美国社区大学在中国的预科项目,专为美国社区大学输送学生。

据X老师了解,当年该项目在南昌仅招到个位数学生,眼见办学不下去,便把数位学生转去北京,匆匆结束了南昌的办学。看来小地方的家长也不是那么好骗的。

泰豪动漫学院与国际学校

时间到了2018年,X老师无意搜到一则招聘信息: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小蓝经济开发区汇仁大道1333号(泰豪动漫学院地址)?很早就听说泰豪想要办一所国际学校,之前传出一些传闻后变不了了之,原来是与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联合办学。

当时X老师认为泰豪动漫这是要和北京二十一世纪学校联合办12年一贯双语学校,招聘广告直至4月失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泰豪与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分道扬镳,使得筹备了至少5个月的办学计划破产?具体信息我们无从得知。

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虽然在北京谈不上一二流的国际学校,三流的应该还是算的上的。本以为泰豪办双语国际学校今年又黄了,直到4月11日力迈中美国际教育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还在眼馋明星家孩子享受的教育吗?其实你的孩子也可以”的文章横空出世,泰豪和力迈重新出现在国际学校的领域。

该文列举了王中磊,陈小春,黄磊,李湘等名人的孩子就读国际学校的例子,暗示入读国际学校已经是明星子女的标配。但有趣的是,在列举的众多名人子女中没有一人就读力迈,比如李湘的女儿、王中磊的儿子就读的是北京德威国际学校。因此,该文确有误导家长的嫌疑。此外,文章内还标明“你们应该都还不知道吧?小编悄悄告诉你:力迈中美(国际)学校在国际教育圈里备受家长青睐,塔吉克斯坦领导人、游泳世界冠军、女子体操高低杠冠军、著名导演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孩子均在力迈就读。”

就此看出,原来泰豪办学梦还在,只是换了合作方,力迈中美南昌校区是由北京力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

该校对外宣传学校占地130亩,建筑面积7.5万平米,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拥有花园式校园、现代化教学设施,优秀的中外教师资队伍和优质国际化教育理念。

其实力迈中美国际学校只是用了泰豪动漫的一片校区,并且是早已建好成熟校区,学校硬件看上去还是很不错的,有点儿海外学校的感觉。

力迈的教育理念

我们再来看看学校的软件:X老师一直认为一所学校应该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及看法。在4月23日,力迈公号推了一篇题为“做到这一点,才有资格谈国际教育”的文章,力迈总校长刘学言先生谈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我们的理念也不同于其它的学校,比如我们勇敢地提出来,身心健康比知识更重要;我们还提出,每个孩子都是鲜明的个体,一定要实施个性化教育。我们为此成立了个性化研究中心,专门开发了具有自己学校特色的个性化课程。”

没错,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是身心健康与知识的习得,人的成才并不矛盾。

刘校长同时还说道“选拔人才的制度,和现有的教育制度,使我们患上了‘肌肉无力’的毛病。因为我们过于追求分数,过于功利化教育,所以使我们的‘肌肉’不像欧美那样更加有生命力”。

过度功利化的追求分数的确不可取,然而刘校长却忽略了标化成绩就算在西方教育中也是极其重要的敲门砖,否则欧美学生也不会为了0.1的GPA而熬夜赶due直至脱发了。更何况,对于背景不占优势的中国学生而言,超高的标化已经成为体现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就此抹杀功利化的分数,是否太理想化而罔顾现实?

力迈的诚信问题

刘校长的理论知识很扎实,并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但做教育,升学质量非常重要,诚信更重要。我们来看看力迈宣传的优秀毕业生:

如果一所学校能出现两个哈佛毕业生,宾大毕业生,说明这所学校是真的牛,可是我通过力迈官网最近发布的2019毕业生去向报告却不得不怀疑起优秀毕业生的真实性,6月4日力迈公号发布了2019力迈学子录取信:

难道这就是北京“一流”国际学校应有的录取?南昌现有的任一一所学校的录取应该都能比这好,那哈佛是咋回事呢?

X老师不由得又搜索了起来用来宣传的同学来:在2017年9月26日,一篇题为“培养出哈佛学子的国际学校将举办开放日,你来参加吗?” 显示,张胤耕同学确实就读于哈佛大学,但是是哈佛的研究生,本科则就读于美国一所文理学院。文章内强调因为张胤耕同学由于勤勉和努力,且在国内学习阶段已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系录取。

而宾大的王一山同学呢?

而事实上,王一山同学其实彻头彻尾与力迈无关:他毕业于北京四中。

力迈所宣传的牛校学生几乎都是研究生,那么它为什么不宣传自己学校毕业的本科生,而这么卖力的宣传研究生呢?

当然,这也很好理解,毕竟力迈很清楚,光有口号是不行的,还得有看上去厉害的学校,可是自己没有很厉害的录取咋办?只好借用研究生学校了。刘校长,不知这种宣传方式是否身心健康?

希望这次力迈再回南昌,不要玩票,与泰豪动漫好好做教育。南昌国际学校竞争激烈,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存活下去。

最后祝每位中考生考试顺利!【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X老师漫谈留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国际学校落户南昌:玩票还是办学?X老师独家探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