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电子烟潮流中的误区和真相

电子烟被认为是相对健康的香烟替代品。

在兴起的道路上,电子烟正在成为青少年和年轻人中的前卫趋势,“Z世代”的象征,以及可以与戒烟失败者、大麻爱好者,以及寻求其他吸烟方式的人分享的事物。

然而,一连串的死亡事故,以及与电子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正在引起人们对电子烟造成健康问题的关注。截至9月13日,报道显示美国至少有6人死于电子烟,而有人因为长期吸电子烟而导致严重健康问题,不得不去医院就诊的故事似乎每天都在发生。

这些悲剧性事件正促使公众就电子烟的未来展开立法层面的对话,而特朗普政府则发誓要将水果口味的电子烟清理出市场。

这揭示了令人不安的事实:关于电子烟,我们有很多东西还不了解。尽管医学界正越来越关注电子烟,但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理解电子烟对人体的影响。

本文讨论了电子烟趋势的误区和真相,以及医生、监管机构和健康专家正试图破解的谜题。

误区一:尼古丁致癌

尼古丁本身并不是致癌物。香烟和烟草产品中发现的许多其他化学物质,例如铅和甲醛,才会导致癌症。由于电子烟没有加入这些添加剂,因此许多人,包括电子烟品牌本身,都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的。

然而,尼古丁并非完全无害。约翰霍普金斯心血管疾病预防中心临床研究主任迈克尔·布拉哈(Michael Blaha)博士指出:“尼古丁对心血管系统没有那么大的毒性,但是会导致血压上升。尼古丁可以提高心率,因此与吸烟带来的某些,但不是全部心血管风险有关。”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指出,大部分电子烟中都含有尼古丁,而尼古丁是一种高度上瘾的物质,会损害青少年的大脑发育。

误区二:因为电子烟不燃烧烟草,所以是安全的

根据医生和疾控中心的说法,尼古丁本身不能被认为是安全的,而电子烟也不是完全无害。但总体来说,与吸烟相比,电子烟要相对健康。布拉哈说:“有一种感觉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的。但实际情况是,这要比吸烟安全,但并不完全安全。”

那么电子烟有多大的危害?布拉哈说,首先,当你吸电子烟时,会有各种各样的物质进入身体,其中很多都没有得到监管和很好的理解。“当你使用电子烟时,你吸入尼古丁,吸入了溶剂和香料,而加热线圈导致你暴露在微量重金属元素中,此外你还吸入了烟草代谢物。”由于尼古丁来自烟草,因此电子烟被认为是一种烟草制品。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需要考虑,比如更严重化学药物使用的可能性,以及成瘾和依赖性等心理影响。

“尼古丁使用与成瘾和其他健康障碍,例如抑郁症密切相关。”布拉哈说。“这其中是否有因果关系?还不清楚。对于这样的物质,情况可能是双向的。有抑郁症的人更可能使用这些物质,而这些物质反过来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抑郁。无论如何,压力、焦虑和抑郁绝对与成瘾有关。”

误区三:尼古丁是吸电子烟时唯一吸入的化学物质

需要澄清,使用电子烟是从雾化器吸入气溶胶的行为,而电子烟设备就是一种雾化器。有些人将电子烟等同于尼古丁,但被雾化的并不只有尼古丁。也有人用电子烟的方式去吸食大麻。根据布拉哈的介绍,人们有时也会通过雾化去使用中草药。

这种现象实际上可能非常危险,因为电子烟中化学物质的类型和数量通常并不是标准化的。在大部分情况下,香烟就是香烟,而电子烟则有所不同。不仅如此,电子烟设备的类型和使用方法也千差万别,因此很难确认典型的电子烟使用习惯。

布拉哈说:“复杂之处在于用户体验的多样性。人们使用各种电子烟设备,有人偶尔使用,有人每天使用;有人抽几口,有人抽个不停;还有人可能使用不止一种设备。与传统香烟不同,电子烟有很多配件。电子烟的用户体验是可订制的,而设备、口味和尼古丁水平也有很多选择。”

误区四:吸电子烟的习惯与吸烟类似

尽管有研究表明,电子烟是种可行的戒烟工具,但现实情况是,数百万美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出于追捧电子烟而使用这些产品,而并不是将电子烟作为香烟的替代品。更重要的是,使用电子烟的习惯和社会挑战与传统香烟有很大不同。这可能会是个大问题。

加菲说:“电子烟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用起来非常简单。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即使是在不该使用的地方。与香烟不同,你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电子烟。我们能成功戒烟的原因之一是现在抽烟很麻烦,很多地方不允许抽烟。抽烟还被认为是不良习惯,而电子烟则没有任何这些障碍。”

有些情况下,电子烟用户会不停地抽电子烟。今年4月,一名年轻人告诉《纽约客》杂志,他睡觉的枕头下面放着电子烟。一名18岁女孩则说,她每隔10到15分钟就要抽几口电子烟,而目前她因为肺部感染而不得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加菲说,他也看到同样的情况,他的一位病人一直拿着电子烟,每隔一分钟就要抽一口。

不同的使用方式也是导致电子烟的危险性很难被确定的原因之一。每天抽100口的人与每天抽10口的人会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

误区五:每个人都知道电子烟

尽管电子烟可能在校园,以及青少年和烟民群体中很常见,但总体来说,公众对电子烟的认知不多。布拉哈说:“关于电子烟缺少足够的官方资料。没有关于电子烟的指导方针,比如来自美国心脏病学院的意见。”

布拉哈定期就电子烟问题发表演讲和谈话。他表示,两年前,几乎没有人了解电子烟的发展趋势。而现在,人们对电子烟的认知程度有所提高,但普通的临床医生和医学专业人员可能仍然缺乏对这种现象的准确了解。

“从产科医生到肺科医生,所有临床医生都需要了解相关知识。问题在于,我们需要高质量的信息和证据,而目前这些信息非常匮乏。”他说。

改变的速度可能很慢。

“我们的研究取得进展的速度很慢。如果希望获得有力的研究证据,那么可能需要10到15年时间。除非最近发生更多事件,将电子烟置于公众利益考量之下,否则我们无法发现关于电子烟的更多信息。”

总而言之,医学界正努力跟上电子烟的发展趋势。在相关法规和可靠的医学研究为这种趋势提供更多指导意见之前,电子烟的真正危险很难被确定,我们只会偶尔看见绝望的变革呼声以及媒体报道的悲剧事件。

真相一:使用电子烟会推动抽香烟

对电子烟的使用者来说,这听起来像是丑化电子烟的恐吓策略。然而布拉哈说,有确凿证据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吸电子烟可能会推动用户抽香烟,这种说法“绝对”属实。

真相二:电子烟是年轻人的问题

尽管并非所有电子烟用户都是年轻人,但电子烟在青少年和“Z世代”中绝对是一种很强的文化现象。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们对电子烟的认知方式有关。专门研究成瘾问题的心理健康专家艾迪·加菲(Adi Jaffe)解释说:“营销活动是非常强大的工具。就电子烟而言,对电子烟漂亮的营销让人们认为,吸烟是‘旧东西’,而电子烟是新的技术化版本。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问题:这不是吸烟,而是吸烟2.0。”

这些设备本身,以及使用电子烟的方式,都充分利用了这种“新世代感”。

“电子烟看起来就像我们随身携带的许多其他设备。”加菲说,“尤其对年轻人而言,电子烟成为了他们与世界互动的方式的一部分。这看起来就像个U盘,看起来就像是他们已经拥有并知道如何使用的东西。”【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CNN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五早报】电子烟“原罪”
严监管下的电子烟百态:卖力吆喝推新品 价格战跟还是不跟?
两部门要求清理社交平台销售电子烟 电子烟还有“梦”?
福禄电子烟已欠薪俩月,资金链紧张,朱萧木面临生死存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