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还记得快播吗?出狱后,“王大师”又带来了灵鸽


可能很多人都快忘记他了。

2016年9月13日,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宣判,创始人王欣被判3年6个月有期徒刑,王欣在境外躲避了110天后被捕。

2014年底的时候,王欣曾经发过一条微博:“如果等待我的不是春天,那就让霜寒将我冻结。”

去年2月8日下午,王欣出狱。

正当曾经坐拥5亿多用户的快播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脑海中时,今年8月,王欣推出了一款名为“灵鸽”的产品重新出现在舆论的漩涡之中。王欣在这款仍处于内测阶段的新产品发出豪言壮志:“灵鸽要帮助至少100万创业合伙人,建立属于自己的虚拟公司,能解决至少1亿技能提供者的创收与就业。”

据称,这款产品采用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诸多新技术。

有业界人士将灵鸽称为“服务行业里的淘宝”,那么,重归后的王欣还能再次做出类似于快播那样的现象级产品吗?还是只是一个噱头?

新时代的“58同城”?

王欣的号召力是可怕的。

自从8月27日开始有媒体大量关于灵鸽消息放出之后,微信的朋友圈里和群里就开始频繁出现这样一句话:“有灵鸽邀请码吗?分享一个。”根据王欣本人在灵鸽上的透露,在上线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灵鸽曾经占据苹果生活类应用排行榜第一的位置。实际上,在两个月之前,灵鸽就已经上线了,但当时还只是个模型。

那么,灵鸽究竟是个怎样的产品呢?

根据灵鸽官方的解释,灵鸽是一个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直接匹配所需服务者的产品。服务者只需注册并设置相应的口令标签,就可以接单赚钱。灵鸽官方的介绍还表示,灵鸽为用户设计了一套独特的“虚拟公司”系统,任何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申请成立虚拟公司,成为灵鸽合伙人,并且可以邀请身边有技能或者有时间的人入驻成为公司的“经理”,当经理(服务提供者)接单时,作为合伙人会获得一部分提成。

这种接单的类型可以包括很多,比如帮忙写代码,比如陪聊。很多只要你能想到的,灵鸽上可能都会有对应的服务存在。

换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灵鸽本身类似于一个提供零工供需交易需求的平台,互相解决彼此的需求,利用所谓的“公司管理和运营分成”的模式来进行扩散,管理层靠抽佣来获利,技能者通过服务来获得营收。

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不求回报来帮忙。

挚金资本总监辛双琪向笔者表示,这种商业模式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58同城”,“像58同城搞了多少年,市面上灵活用工的细分产品都这么齐全了”。

其实,不仅仅是58同城,类似于这样的功能,早前支付宝就已经上线了到位的功能。用户既可以充当服务提供者,也可以发布需求享受个性化服务。

这样来看的话,灵鸽这次带来的新产品可能在商业模式上,并不是什么创新。

至于王欣所提到的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呢?

根据灵鸽方面的官方介绍,在这款产品当中,平台底层技术采用了基于区块链的三层加密技术,保护用户隐私信息安全,并表示,灵鸽的目的是希望建立一个零工经济时代的市场网络,为各行各业有专长的人们提供一个发挥自我价值的平台。

但是,作为整款产品宣传点之一的区块链技术,用户仅仅能在注册的时候看到。灵鸽声称,产品的账号体系、VSIM卡采用了区块链底层技术,密码只能设置一次不可更改,生成一张类似用户ID的图片保存本地。在之后登录时,可以使用ID图片+密码登录。也可绑定手机号,使用手机号+密码/验证码登录。

换言之,即使不采用所谓的ID图片+加密码登录,而是选择通过利用绑定手机验证码登录,也是可以的,那么,所谓的区块链技术又有什么用呢?

当然,这仅仅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时,肉眼可见的区块链技术,也许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地方采用了呢?

从灵鸽的整个内容生态来看,目前基本还停留在“情感需求”之上。在灵鸽内热榜的栏目下,各种莫名导向的需求信息充斥着整个产品,比如说有人开店,点名招募“美女合伙人”,还有朋友表示自己在产品上看到了有用户在寻求“特殊需求”。

辛双琪对此表示:“这玩意儿搞到最后不又是涉黄的聚集地吗?”

那么,王欣出狱之后搞了一个这样的“危险性”产品,意欲何为?

“王大师的下一段传奇故事”?

“他从没有放弃过他的产品梦。在他面前,对产品的热爱和帮助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战胜了所有创业的苦和难。现在踏上新的征程,未来相信他能更加从容面对。”彭鹏在王欣出狱这样表示。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欣自去年2月出狱之后,就成立了云歌人工智能,公司法人就是彭鹏,而彭鹏的微博ID是“王欣太太”。

而王欣本人这次带来的灵鸽,就是云歌人工智能的产品之一。据天眼查数据表示,云歌人工智能目前已获得来自IDG和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的超过30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是公司股东之一,此外还包括58同城姚劲波的妻子戴科英。

在王大师去年出狱之后,何小鹏、YY李学凌和58同城姚劲波等昔日好友就为其共同庆祝,何小鹏更是发了一条微博,宣称大家一起讨论了有关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相关话题,“坚信不久将来,江湖中会有王大师的下一段的传奇故事”。

而对于“王大师”本人来说,他复出后的第一款产品是社交类APP——马桶MT,短短两小时社群就涌进了500多人,但是寿命没有超过一个月,上线不久即被多渠道下线。

而这次推出的灵鸽,除了以上提到的功能“噱头”之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产品涉嫌“分销裂变”。从灵鸽目前拉新的模式来看,其本质就是以旧人带新人,并利用佣金分成的方式来形成雇佣关系。

也就是说,这种模式就是,需要投入资金吸引种子用户,然后种子用户再用已有的“人头费”去招募下一级用户,层层传递,而分销的基本模式就是“拉人头”。

如此来看,从获取新用户的手段来看,灵鸽也难免陷入被用户诟病的境地。

8月29日,灵鸽从安卓以及iOS应用市场纷纷下架,似乎也走上了马桶MT的老路。根据灵鸽的官微解释,这次下架的原因主要是产品仍处于测试期,快速增长的用户给后台带来了压力,下架是为了对产品进行优化,但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王欣所瞄准的零工经济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何谓零工经济?美国巴布森学院客座讲师黛安娜马尔卡希在《零工经济》一书中指出,“零工经济”(Gig Economy)指的是用时间短、灵活的工作形式,取代传统的朝九晚五工作形式,它包括咨询顾问、承接协定、兼职工作、临时工作、自由职业,以及通过自由职业平台Upwork、Freelancer.com等网相信很多行业都能感受到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带来的冲击,这种伴随着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的时代,孕育了共享经济的到来,并颠覆传统用工模式。零工经济带来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将传统的雇佣模式由“企业—员工”改造为“平台—个人”。

根据美国杜克大学教授Arie Y. Lewin的研究表明,零工经济在未来将会越来越普遍,未来自由职业者总数将会超过传统职场人士,目前在美国做兼职的职场人士比例接近一半。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 2017 年的零工市场规模约 319 亿元,而美国同期灵工市场规模已达 9853 亿元。

但是,产品一出现,就出现跑偏,甚至下架的情况,这对于王欣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从快播到灵鸽,从视频产品到所谓的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王大师究竟是在打造下一个传奇,还是在讲述另外一个故事,也许,只有时间来告诉我们了。【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闻人物】还记得快播吗?出狱后,“王大师”又带来了灵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