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研报首次覆盖拼多多 初始评级为“增持” 目标价32美元

【IT时代网广州报道】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巴克莱银行(Barclays)近日发布投资评级报告,首次覆盖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初始评级为“增持”,目标价32美元。报告称,拼多多通过独特的拼团和新电商模式,突破了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双寡头格局,在高端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作为一家成立不到四年的公司,拼多多的用户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就年活跃买家数而言,拼多多在2018年中期已超过京东,上升至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仅次于阿里巴巴的6.36亿(截至2019年3月)。


报告显示,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在2018年中期就已超过京东(图表截至2019年3月)。

在用户增长方面,拼多多这两年也一直领先行业。报告对此归纳了四点原因。

第一,拼多多依靠腾讯网络建立起了独特的拼团和新电商模式。腾讯坐拥中国最大的用户群和最多的用户使用时长,但腾讯和京东都没有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建立起社交电商系统。而拼多多抓住了机会,其利用独特的拼团模式和折扣计划,有效地激发了消费者的热情。

第二,拼多多在“大促”后继续保持强劲的用户增长势头。“6.18”和“双11”是中国两个重要的购物节,大约10年前分别由京东和阿里巴巴发起。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在今年“6.18”期间的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8%,位列电商之首(京东为20%,淘宝为9%)。更重要的是,拼多多的用户增长非常独特,在大促(7月和12月)结束之后淘宝和京东的用户增长趋势已经消退,而拼多多依然能够保持用户增长势头。


报告分析称,拼多多能够在大促结束之后的几个月里依然保持强劲的用户增长。

第三,拼多多赞助的电视节目有助于提升其品牌形象。这些电视节目在中国拥有大量观众,在年轻且受过良好教育的观众中实现了相当深的渗透,而他们也是拼多多的目标用户。据巴克莱银行调查,拼多多自2017年以来赞助了约20个电视直播节目,在过去两年中超过了所有广告商。

第四,拼多多把网络购物进行了“游戏化”,增加了用户粘性。除了独特的拼团购物模式,拼多多还在平台上集成了各种娱乐和互动功能,提供有趣的购物体验,帮助平台留住用户并增加用户的参与度。这些娱乐和互动功能可以提供不同形式的促销奖励,提升用户粘性。

报告显示,用户使用拼多多的时长在电商行业位居第二。

报告分析认为,在下沉市场建立强大的用户基础后,拼多多的目标将是向高端市场拓展,并在这方面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主要体现在不断扩展的高端产品SKU和持续高压的商品打假。

拼多多为扩展高端产品SKU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已有超过900多个本地和国际品牌在拼多多上开设官方销售渠道,但平台在高端品牌中的渗透率仍然偏低,这也意味着平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报告认为,如果拼多多能持续进步,顶级品牌不会错过拼多多规模强大的用户群。

此外,报告表示,拼多多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清理也很重要。拼多多目前已采用多种方式来解决不合格的商家和产品问题。在公司2018年致股东的年度信函中,拼多多谈到了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产品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目标。

报告认为,拼多多正在从中国的主流电商平台里崛起,随着用户粘性的提升,高端市场的扩展,将有效带动平台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的提高。报告称,目前拼多多的货币化率约为2.6%,而阿里巴巴为3.6%,未来拼多多将以阿里巴巴为基准,2019年年底将达到2.9%,2020年到3.4%。

报告分析称,拼多多的利润率将在2019年继续为负值,其净收入的约89%仍将用于获取和维护用户。同时,拼多多的ARPU和货币化率将上升,并有助于提高利润率。

报告预计,拼多多将在2020年实现盈利,利润率为5%,到2021年,利润率将进一步扩大至15%,目标价为每股32美元。【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称拼多多开启苹果iPhone 12预约 号称9月16日见
拼多多卖菜,醉翁之意不在酒?
【观点】从拼多多到海底捞 看“穷人经济”蛋糕有多大
用户数逼近阿里,拼多多的下一步怎么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