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美股上市P2P点牛金融涉嫌非吸已被立案!

纳斯达克上市P2P平台点牛金融被传立案已有数日,该平台号称“中国车贷第一股”,于2018年3月20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自今年5月点牛金融发生兑付困难以来,一些出借人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报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获悉,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已决定立案,点牛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也是第一家被立案的美股上市P2P平台。

点牛金融(NASDAQ:DNJR)是由上海点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部位于上海,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点牛金融专注车贷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借贷余额2.385亿元。

启信宝显示,上海点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曾而新,也是点牛金融董事长,持股21%左右;点牛金融监事刘晓辉是实际控制人,持股约53%。

记者获得一份材料显示,点牛金融客服对出借人回复称:“点牛金融还在运营,曾总(指曾而新)一直在美国融资,没有懈怠。”至于刘晓辉身处何处,并未正面回应。

涉嫌非吸已被立案

“确定立案了,在侦查中。只有第一个报案的人才能收到立案告知书,其他人没有。”多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出借人还在报案中。

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在现场可以看到,来自多家理财平台的出借人正在报案中,也有部分平台报案须知贴出,不过未见点牛金融相关公告。

上周,一位点牛金融出借人前来报案,也得到了经侦立案的口头回复。

这位点牛金融出借人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点牛金融两年了,之前都很正常。5月13日,第一次出现到期没法兑付,直到现在。”同日,平台公告称:“个别借款渠道及借款客户存在侥幸心理,恶意逾期,造成出借人资金不能及时到账。”

该点牛金融出借人表示,点牛金融多次通过客服告知兑付时间节点,但均未达成,也未在网站公示。

7月30日,点牛金融方面给出借人发来一份《携手共进,共渡时艰》的文件,坦言点牛金融受大环境影响,遇到了大面积的逾期,并表示已经搬家、降成本、精简人员(从71人降到15人左右)、24小时在线办公,且聘请了专业团队推行债转股以及其他兑付方案,正在进行2000万美元融资等。

点牛金融方面提出三个解决方案:首先是债转股方案,出借人以债权出资,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获得股票,大股东将全部股票质押冻结;如果未参与债转股,继续持有的债权,参考其他平台方案,或四年时间逐步催收、兑付,或自由选择参与以物抵债。

受美股大涨影响,美东时间8月13日,点牛金融股价随之大涨,重回1美元以上,收盘价1.019美元。

违约总额近1亿

8月13日,点牛金融在美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阐述主营业务变更及近期动态。

点牛金融表示,自2019年5月以来,有许多借款人通过线上平台借入资金,恶意拖欠债务。截至本报告日,本平台违约贷款总额约为9500万元人民币(约合1350万美元)。“为了避免公司业务中断,同时降低我们的办公室租赁费用,公司决定在7月底搬迁办公室。”点牛金融称。

2019年7月21日,点牛金融关闭了上海浦东办事处,并于7月22日将其主营业务转移至两个办事处,即上海崇明办事处和成都办事处。具体来说,上海崇明办事处目前是客户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协助收回贷款。截至本报告日,上海崇明办事处共有6名员工;成都办事处共有15名员工。

点牛金融还介绍,2018年4月,其成立了上海友旺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友旺”),该公司是上海点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点牛金融通过合同安排控制的实体,以开展汽车租赁业务。截至本报告日,上海友旺没有实质性经营活动。

2018年10月,点牛金融成立了另一个子公司上海星久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星久浩”)。上海星久浩目前正处于进入物联网技术、技术咨询生产和销售业务的规划阶段。截至本报告日,上海星久浩尚未开始任何经营活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P2P】美股上市P2P点牛金融涉嫌非吸已被立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