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商业道德:伟创力拒不归还设备 华为将其踢出供应链

财新网近日报道称,美资代工巨头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该工厂主营华为手机组装业务,2018年7月下线第一台华为手机。这个每年从华为拿到25亿美元订单的代工厂商,似乎正在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戏码。

资料显示,美国伟创力公司(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196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1981年在新加坡设立工厂,1987年进入中国,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

早在5月19日,即美国政府把华为纳入所谓“实体名单”的第三天,伟创力在全球的所有工厂马上停止了与华为的一切合作,包括停止生产和拒绝发货,且拒不归还华为所有权的设备和物料。5月20日晚间,华为出动150多辆大货车,去伟创力在国内的主要生产基地——珠海伟创力,拉回了属于自己的物料。据称,当晚珠海伟创力门口大货车,排了足足有6公里长。

据凤凰网科技7月17日报道,当时珠海伟创力曾在表面上恢复过华为手机生产业务,但其过程几经反复,要求华为承诺各种保障条件,最终的结果是全面停止生产。据悉,在无法保障生产和业务持续之后,华为已经将伟创力彻底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因此,长沙工厂的停产也在预料之中。多方消息显示,蓝思科技和比亚迪有意接手伟创力长沙一期和二期工厂。

资料显示,伟创力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有近20万员工,在中国的工厂大约超过30个,仅珠海伟创力就大约有4-5万人。以20万的全球总员工数来看,珠海的产能应该占伟创力整体产能的约1/5-1/4左右。

伟创力拒不归还设备后:工厂停产,华为将其踢出供应链伟创力拒不归还设备后:工厂停产,华为将其踢出供应链

那么伟创力被剔除华为供应链,将带来多大损失?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从华为获得营收最多的前十大美国厂商分别是伟创力、博通、高通、希捷、美光、Qorvo、Intel、Skyworks、康宁、ADI。2018年伟创力大约从华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营收。

有数据显示,伟创力近几年每年营收大概在250亿美元左右,如果按近几年每年都从华为获得25亿美元的收入来算,来自华为的营收占到了伟创力整体营收的1/10,丢失这个1/10是个不小的损失。

除了代工华为之外,伟创力的客户还有微软、戴尔、诺基亚、Moto、联想等。

而对华为来说,据彭博社数据,华为的全球前十大供应商分别是富士康、比亚迪、台积电、欧菲光、FIH Mobile、伟创力、SK海力士、博通、高通和舜宇。其中,富士康、比亚迪、伟创力主要为华为提供整机代工服务。与前两者相比,伟创力从华为获得的营收约只有富士康的1/4,比亚迪的1/2。

横向比较的话,同为美国企业,一些美国科技公司一直大力游说美国政府,希望继续向华为出售产品,此前也有部分美国企业跨过政府制裁,恢复向华为供货。但像伟创力一般僵硬地执行政府政策,违背法治和契约精神,甚至不惜牺牲掉1/10收入的,独此一家。不知伟创力到底作何打算,至少在中国市场它已经开始“凉凉”。【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富士康、比亚迪“摘桃”华为订单
伟创力扣押华为物资被索赔数亿后发公开信求和:称仍希望能合作
传富士康获华为手机加单,伟创力已被踢出供应链
【特别报道】美国公司伟创力公然在中国执法 扣押7亿华为物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