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下保全禁令:今日头条禁播王者荣耀视频 头条回应:不符程序

近日,重庆、广州两家法院先后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要求“今日头条”App、“西瓜视频”App停止传播《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游戏的视频内容。

对此,今日头条于6月6日发布公告称,“禁令涉嫌违反法律程序,涉嫌超范围审理并存在滥用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的嫌疑”。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两家法院作出的只是行为保全裁定,相关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行为保全裁定:今日头条禁止传播《王者荣耀》录制视频

5月28日,腾讯公司向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称其是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著作权人,字节跳动公司与其合作的某金V认证用户未经授权以非直播的方式传播《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涉嫌侵犯腾讯公司就《王者荣耀》游戏享有的著作权。

针对腾讯的行为保全申请,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近日作出裁定,责令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通过“今日头条”App、toutiaoimg.cn域名传播(以非直播方式)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

该院裁定书显示,因为“今日头条”App未经授权,以非直播的方式传播《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侵犯腾讯公司就《王者荣耀》游戏享有的著作权,且“今日头条”在收到腾讯公司屡次投诉之后仍拒绝采取合理措施停止侵权,持续扩大侵权损害后果。

“字节跳动科技公司通过诱导、帮助用户违约、上传被诉侵权游戏视频的方式,利用《王者荣耀》游戏及其内容的知名度,吸引用户和流量,抢占申请人涉案游戏视频市场份额,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裁定书写道。

重庆自贸区法院认为,腾讯公司发送举报邮件要求删除全部《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后,字节跳动科技公司仍未采取合理措施,甚至在已有禁令的情况下,通过运营网站和App提供涉案游戏录播视频。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重庆自贸区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的第二天,5月3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作出了相同的裁定。

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介绍,在这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腾讯公司提出的行为保全申请,该院于2019年3月29日和2019年4月12日组织当事人进行了听证。

据裁定书显示,《英雄联盟》游戏的服务协议中明确表示,用户在使用腾讯游戏服务过程中,不得未经腾讯许可以任何方式录制、直播或向他人传播腾讯游戏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利用任何第三方软件进行网络直播、传播等。

而被申请人阳光文化公司、字节跳动公司和今日头条公司在西瓜视频App在其游戏页面设置了《英雄联盟》专区,并在置顶位置发布公告,定向招募主播,以奖金、流量扶持等方式鼓励直播《英雄联盟》。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为,此举存在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可能性。

最终腾讯公司的行为保全申请得到法院的支持。法院裁定,要求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通过其经营的“西瓜视频”App及网页端(live.ixigua.com)以直播方式传播《英雄联盟》游戏内容的行为。同时,要求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停止通过其经营的“今日头条”App以直播方式传播《英雄联盟》游戏内容的行为。

腾讯称维权是为维护竞争秩序,头条回应禁令存瑕疵

腾讯公司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维权的目的,是打击出于商业获利目的侵权传播腾讯游戏版权内容的平台方,维护版权秩序和正当的行业竞争秩序,为游戏短视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好尊重知识产权的秩序基础。

梳理两起案件,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重庆和广州的法院作出只是行为保全裁定,并非“头腾”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最终审判结果,相关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所谓“行为保全”是指在民事诉讼中,为避免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害或进一步的损害,法院依申请对相关当事人的侵害或有侵害之虞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对行为保全的裁定,不可以上诉但可以申请复议。

其实,关于行为保全的案件并不少见。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扬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间,全国法院分别受理知识产权诉前停止侵权和诉中停止侵权案件157件和75件,裁定支持率分别为98.5%和64.8%。部分案件,比如“中国好声音”诉前行为保全案、“高通诉苹果”诉中行为保全案,均受到广泛关注,产生了重大影响。

6月6日,字节跳动也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公号发布情况说明,称4日才收到该院于2019年5月30日作出的有关腾讯《王者荣耀》游戏视频的诉前禁令。字节跳动方面认为,相关禁令在程序和实体上都存在明显瑕疵,此前未收到法院的通知,法院也未进行任何询问,这涉嫌程序违法。

同时字节跳动还表示,法院主动审理腾讯公司未提出的诉求,违反民事诉讼法“不告不理”原则,损害了今日头条平台及用户的合法权益,涉嫌违法审理,并且存在滥用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的嫌疑。

争议:腾讯的行为保全请求是否符合紧急情况?

那么,重庆自贸区法院未通知和询问字节跳动是否涉嫌程序违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五条规定:人民法院裁定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前,应当询问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因情况紧急或者询问可能影响保全措施执行等情形除外。

“换句话说,在现行行为保全规则体系下,听证程序并非必经程序。”李扬向南都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定所指的紧急情况包括,申请人的商业秘密即将被非法披露、诉争的知识产权即将被非法处分、申请人的知识产权在展销会等时效性较强的场合正在或者即将受到侵害等六种情形。

今日头条方面认为,本案显然不存在任何紧急情况,且行为保全不同于财产保全,行为保全本身不存在因公司预先得知保全而转移财产,可能影响保全措施执行的问题,因此也没有必要为了保密而采取单方审查程序。

针对字节跳动提出的这点质疑,重庆自贸区法院在裁定书里作出解释。该院裁定书显示,“网络游戏的录播业务具有开发成本高、市场生命周期短、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如不及时制止被诉侵权行为,将导致申请人市场份额的减少和市场机会的丧失,给申请人造成难以逆转的损害。

同时,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今年1月30日已对其直播《王者荣耀》游戏行为作出保全禁令的情况下,字节跳动仍采用录播方式继续进行。鉴于“今日头条”App巨大的活跃用户量,以及申请人从起诉到终审判决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重庆自贸区法院认为腾讯的请求符合情况紧急的情形。【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