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搜易贷营收下滑逾三成 否认小狐分期暴力催收


不少网贷平台在201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搜狐集团旗下网贷平台搜易贷发布的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去年该平台净利润为0.09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净亏损0.272亿元,同比增幅134.48%。不过,去年营业收入却出现了下滑,由2017年的2.02亿元降至1.4亿元,同比下滑30.52%。

谈及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6月4日,搜易贷方面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该平台严格执行出借人人数、业务规模、借款人人数“三降”的监管要求,因此对于业务规模进行了主动性收缩;另一方面,对资产类型也进行了调整。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该平台逾期率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来自搜易贷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平台项目逾期率一度由2月底的1.28%攀升至3.35%,金额逾期率由2月底的0.91%升至1.84%,到4月末项目和金额逾期率则又分别降为1.99%和1.70%。

对此,搜易贷方面表示,一直以来,该平台逾期率都处于行业较低水平。“3月与2月份相比,逾期率有波动,这个波动是正常的,并且波动幅度在可控的合理范围内,4月份的逾期率相比3月又有所下降。”

此外,在21聚投诉平台上,搜狐集团旗下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小狐分期也被投诉存在“砍头息”、“暴力催收”、“高利贷”等问题。

“以上问题小狐分期均未涉及,根据政策要求,合规经营。”搜易贷亦进一步回复称,目前,小狐分期资产总量在该平台占比较低。

扭亏为盈但营收同比下滑三成

过去的2018年,不少平台实现了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去年搜易贷净利润为0.09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净亏损0.272亿元,同比增幅达134.48%。

资料显示,搜易贷是搜狐集团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于2014年9月上线。

不过,在营业收入方面,该平台去年则同比下滑30.52%,即由2017年的2.02亿元降至2018年的1.4亿元。

对此,6月4日,搜易贷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时表示,一方面,出借人人数、业务规模、借款人人数“三降”是监管对网贷机构提出的明确要求,其一直以来都积极推进合规建设,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因此对于业务规模进行了主动性收缩;另一方面,为响应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要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其对资产类型进行了调整,主要供应抵押类为主的、面向个人消费及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这类资产更加稳健,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对出借人的资金安全有相对较高的保障。

“同时,我们进行了更加精细化的运营,2018年度,实现盈利近千万元。”搜易贷还称。

除此之外,一直以来,逾期率也是网贷平台披露的重要信息之一。

而根据搜易贷发布的2019年3月运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平台项目逾期率一度由2月底的1.28%攀升至3.35%,金额逾期率由2月底的0.91%攀升至1.84%,不过,到4月末项目和金额逾期率又有所下降,分别为1.99%和1.70%。

谈及3月逾期率一度猛升的问题,搜易贷指出,3月与2月份相比,逾期率有波动,这个波动是正常的,并且波动幅度在可控的合理范围内,4月份的逾期率相比3月又有所下降,5月份项目逾期率为1.37%,金额逾期率为1.43%。“各网贷平台逾期率的计算规则不同,搜易贷采取最严格的逾期计算规则,以T(还款日)+1未还款完成视为逾期。”

搜易贷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平台在外部,与百行征信、法研院等机构积极合作,破除信息孤岛;在内部,首创了基于全周期管理的智能风控系统“风刃”,实现了多模型的并行在线学习训练和实时欺诈反馈,可通过人工智能自动适配个性化的工作流引擎及规则模型引擎,提高风控效率。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一直以来,其逾期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此外,搜易贷亦进一步称,市场上各平台的逾期率有高有低,信贷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不同产品和不同周期所体现的逾期率也会有千差万别,逾期率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数值,阶段性数据也只能反映本时段内的信贷产品质量,不具有代表意义。

开展增资计划

与此同时,在21聚投诉平台上,小狐分期被投诉存在“砍头息”、“暴力催收”、“高利贷”等问题。

比如一位用户反映称,“小狐分期砍头息,用呼死你软件骚扰家人朋友,还威胁恐吓家人,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

资料显示,小狐分期是为城市优质人群提供的高效便捷的无抵押信用借款产品,满足用户在个人消费、经营周转等方面的用款需求。

对于投诉的问题,搜易贷则表示,“以上问题小狐分期均未涉及,根据政策要求,合规经营。”暴力催收是监管明确禁止的行为,小狐分期从未发生过暴力催收,未来也不会出现暴力催收。同时,小狐分期产品所有借款综合资金成本均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之内,并在借款人确认借款操作时将息费详细信息进行页面告知,并无违规,不涉及高利贷行为。

搜易贷还进一步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在行业内,确实存在部分老赖用户为了逃避债务对平台进行恶意投诉的情形,该平台已经将老赖信息上报央行征信系统与北互金协会恶意逃废债名单。

“目前,小狐分期资产总量在搜易贷占比较低,未来会在合规要求下开拓更多细分领域,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便捷、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搜易贷亦表示。

此外,这段时间来,网贷平台增资的消息不时传出。

谈及未来是否有增资计划,搜易贷则向《华夏时报》记者称,早在2016年搜易贷实缴注册资本已经达3亿,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目前,搜易贷根据自身情况,已经在有计划地开展增资计划,不仅仅是增资措施,其他监管备案提出的各项合规要求,都在积极推进。【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搜狐发布Q2财报:营收4.21亿美元,同比降9%;净利润1200万美元,扭亏为盈
【特别报道】上市20周年搜狐静悄悄 张朝阳有点“落寞”
张朝阳称搜狐已经抢救过来了 网友:主营业务是啥?
搜狐迟到一次罚500,网友: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抓考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