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专利费扼杀市场竞争 法院裁定高通违反反垄断法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间,美国圣何塞地区法官Lucy Koh针对FTC(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一案作出判决。裁定高通违反反垄断法,并利用其技术优势向市场苛求过高的专利授权费用。

据了解,这起案件始于2017年初,当时FTC起诉高通,指控后者使用不公平竞争的措施来维持其在手机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FTC称,高通授权的专利都属于“标准必要专利”,意味着这些技术已经被业内企业广泛采用,应当以公平、合理、不歧视的条款对外授权。而高通则辩称,该公司通过技术领先地位实现了市场主导地位,基于其开创性的研发,该公司的专利授权标准是合理的。

圣何塞地区法官Lucy Koh在判决书中写道,多年来高通对其专利技术的把持已经扼杀了整个芯片市场的竞争,并在此过程中损害了竞争对手、设备制造厂商和终端消费者。甚至于,高通在新一代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这意味着这种遏制还会继续下去。

为了缓解这种情况,Lucy Koh下令高通必须与客户就专利授权许可进行重新谈判,同时还应当避免采取不公平的策略。

她强调,高通必须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向竞争对手授权专利,并且不得与苹果这样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签署独家供应协议。

除此以外,高通还必须在未来七年里接受相应的监控,确保其能够遵守相关规定。

过去,高通一直是按照智能手机价格百分比的方式收取专利使用费,这一手段为其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营收。而联邦法院的此次判决,将可能对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带来重大影响。受此消息影响,高通周三盘前跌超12%。

目前,高通尚未对这一判决发表任何评论。【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高额专利费扼杀市场竞争 法院裁定高通违反反垄断法)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高通寻求将部分订单转移出中芯国际 已接触台积电等厂商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特斯拉英特尔等呼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再诉高通垄断
高通看中华为80亿美元需求,未来华为手机或使用骁龙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