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IPO首日收涨20% CEO称将持续补贴3-5年


瑞幸咖啡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代码为LK,IPO首日收盘报20.38美元,较IPO发行价17美元/股上涨19.88%,市值超过48亿美元。这是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也是全球最快IPO公司。

去年7月份,拼多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从成立到上市用了3年时间,刷新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最快速度。再到去年9月份,趣头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又刷新了拼多多的速度,从成立到上市用了2年多时间。从创立到IPO,瑞幸咖啡只花了17个月时间,这也成为全球最快IPO公司。

从2018年1月1日试营业开始,瑞幸咖啡在资本的加持下一路烧钱补贴,飞速来到上市门口前。这一路走来,瑞幸可谓一直处于舆论场中央,有关它的评论也是毁誉参半。即使面对质疑,瑞幸咖啡依然野心勃勃。

瑞幸今年第一季度末开设了2370家门店,并计划今年再增加2500家。该公司正试图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

去年全年该公司净亏损16.1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亏约5.52亿元,是上季度的四倍多。今年一季度,瑞幸的运营费用超过1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运营费用的41%。按照近两个季度的烧钱速度,瑞幸咖啡当前现金只能支撑10个月。有外媒质疑称,瑞幸此次赴美上市“充满泡沫”。随即网友的留言也引发关注:“有泡沫,才是好咖啡”。

不过瑞幸自身似乎对亏损扩大并不担心。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接受媒体连线时谈到了瑞幸未来的发展战略。她表示,亏损符合瑞幸的预期,会持续补贴三年到五年,目前不考虑盈利。

钱治亚表示,此次IPO募集的资金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门店拓展,以及品牌建设和市场培育上保持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瑞幸都会坚持对用户进行补贴。她提到,从目前数据来看老用户留存率很高,回头客达到89.6%。

瑞幸的财务状况一直被外界关注,大规模补贴之下,瑞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于亏损的质疑,她回应称,亏损符合瑞幸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既定战略。瑞幸会持续补贴三年到五年,目前不考虑盈利。她还强调,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到手价格,实际上是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不是简简单的价格补贴。用户选择瑞幸是从品质、价格到便利性综合考虑的结果。

在IPO仪式上,钱治亚发布了《瑞幸咖啡宣言》。她认为,从咖啡豆到咖啡设备,到工艺大师,瑞幸咖啡都是与全球同步的。中国咖啡和美国咖啡差在自信。“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智,尤其是我们的年轻消费者,他们更有主见,不再盲目崇拜外来品牌。我们和我们的用户都应该更加自信。”她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瑞幸咖啡IPO首日收涨20% CEO称将持续补贴三到五年)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伪造银行流水,刷单1.23亿单,瑞幸咖啡被顶格处罚
45公司涉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共被罚6100万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官微发表声明: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瑞幸“自宫”后有望成大功 伙同43个“兄弟”造假被罚61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