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科研成色几何:词霸未崛起 冲科创板为试水?


金山办公如约而至科创板。5月8日,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科创板上市被上交所受理。至此,金山软件的A+H战略在时隔两年之后,终于有了新动态。

早在2017年,金山软件就拆分金山办公赴创业板排队上市,但公司在2018年1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之后再无更新动态。直到2019年4月,金山软件再次公告表示改道科创板。

有投行人士表示,在金山软件的资产中,WPS中规中矩。政策利好之下,改投科创板怀抱试水也在情理之中。

研发投入40% 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供应商,其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 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

近几年公司营收净利增长较快。2016-2018 年,金山办公实现收入为 5.43 亿元、7.53 亿元、11.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44.30%。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30 亿元、2.14 亿元、3.11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54.63%。

公司选择了科创板第一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4%、35.3%、37.9%。较东方通、广联达、泛微网络、拥有软件等同行业可比公司高出约20%。将近40%的研发投入,相对于科创板上市标准中提出15%的研发投入比例也要高出不少。

毛利率方面,金山办公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 86%以上。中泰证券研究所认为:如果单纯看其 WPS 软件产品毛利率的话,我们估计在 95%以上。这也说明了公司就是一个做软件产品的。

做软件产品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这也是金山办公露面科创板以来广泛讨论的一个问题。软件行业本身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研发投入中大多数都是职工薪酬。

截至2018年,金山办公的员工结构中,有73.78%为技术人员,人数达到1410人。公司拥有专利总计 164 项,其中在中国境内登记的专利总计 146 项。

公司表示自身在办公软件领域 30 余年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旗下产品及服务均自主研发,针对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自主研发的 WPS Office Linux 版本已经全面支持国产整机平台(如:龙芯、飞腾、兆芯、申威等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

此次冲击科创板募资20.5亿元,主要用于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办公软件国际化等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按营业收入排序,金山软件的的资产中,除去第一大网络游戏,云服务已经占据第二把交椅。办公软件及服务及其他仅排第三。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依然占据前五,持续保持领先优势。云服务的收入规模约为金山办公的两倍。

此前,云服务市场排名第六的优刻得也在冲击科创板。基于国内云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外界对此颇为关注。金山云CEO王育林则在近日向媒体透露,金山云关注科创板的进展,但还未有具体的IPO计划。

而据亿欧智库报道,金山云的发展与小米密不可分。二者在资本上是控股关系,在业务上是协同关系,金山云在起步时期是依托小米生态发展起来的,这种依赖从2016年开始大比例减弱。

有市场观点认为,金山软件选择让办公软件上科创板而不是金山云,试水意味甚浓。

订阅服务一骑绝尘 金山词霸尚未崛起

金山办公近几年快速增长,不得不提订阅服务这一大功臣。

分析金山办公的收入构成可知,公司营收由三部分构成,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办公服务订阅。

2016年,上述三部分各自占金山办公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4.4%、44.8%、11.8%。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变成31.5%、33.7%、34.8%。近两年,其他两部分增速在30%以下,办公服务订阅以170%、127%的增速一骑绝尘。

办公订阅服务是什么?该部分业务包括三种模式:一为个人客户提供WPS会员、稻壳儿会员服务;二为大型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办公软件订阅服务;三为中小机构客户提供年付费软件订阅服务。

单看2018年的数据,WPS会员贡献约2.3亿元、稻壳会员贡献约1亿元、词霸业务贡献约0.3亿元。

另一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的增速虽然没有订阅服务明显,但从2014年的0.8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1亿元,这部分业务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直至成为金山办公目前三大支柱业务之一。

招股书前五大客户显示,杭州阿里妈妈、淘宝、天猫(阿里系)在内,连续三年成为金山办公的第一大客户,是金山办公的头号营销大户,占比在15%左右。并且,杭州阿里妈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既是金山办公前五大客户也是供应商之一。2018年,腾讯成为金山办公的第五大客户,采购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金额为2045万元。

而2016-2018年金山办公广告推广服务中,自营广告业务报告期内增长不大,2018年收入近6100万元。广告推广服务主要来自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广及代理这一模式。

金山办公将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广及代理的收入增长归功于,一方面是3.1亿的月活用户流量,另一方面是合作的平台客户包括阿里妈妈、百度广告联盟广告平台本身用户量的增长以及公司对平台客户广告位的优化调整,使得广告效果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这3.1亿元的产品月活用户数,其中WPS Office 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约1.20 亿;WPS Office 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约 1.81 亿;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约 0.10 亿。

金山词霸是一款以中英互译为主的电子典及在线翻软件。2014年,因金山词霸与金山办公的部分业务重合,金山办公将其金山体系的其他三家公司手中整体收购。目前从流量角度看,收购的金山词霸尚未崛起。

而公司主要流量产品WPS软件,客户覆盖率较高的是央企、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全球500强中国企业的覆盖率仅为58%,私企的覆盖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金山办公实控人认定为小米创始人雷军,这与创业板招股书的认定一致。加上此前石头科技、九号智能、晶晨股份、方邦电子、创鑫激光、乐鑫科技、聚辰股份7科创板受理公司,雷军已成科创板企业“集邮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雷军和他的小米与金山软件越走越近之时,联想于今年4月退出了珠海金山软件有限公司。风起云涌之下,金山办公的即将上市又会带来什么变化?【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金山办公科研成色几何:词霸未崛起 冲科创板为试水?)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