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视觉中国年赚3亿:董事长和总裁都是外国籍

4月12日,天津网信办消息,已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就存量信息、日志留存、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相关问题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指导督促公司整改,对失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不走过场。

4月12日晚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发文称,曾在2017年接到“视觉中国”的电话,指出望京SOHO的照片侵权了!潘石屹在文中提到:“望京SOHO是我们建的,摄影师是我们请的,怎么会侵权呢?我们把调查结果告诉了视觉中国,就没有下文了。”

4月12日晚间,英国台球界传奇人物,有着“台球皇帝”之称的斯蒂芬·亨德利在微博发文怒怼视觉中国:“你不要脸,但不要拿我的脸赚钱。”亨得利还@了视觉中国,并表示要起诉对方。亨得利在文中贴出了一组其个人照片被挂在视觉中国网站上的证据。

4月12日晚间,摄影师闫广军发文:我是《视觉中国》的摄影师,多年来,在《视觉中国》上出售的图片都是几十元一幅,如果按照百分之五十的分成比例分析,《视觉中国》卖出去的时候也不到一百元。可是我看了网上的揭批,《视觉中国》卖图片的价格都是数百元。我只知道给摄影师分成多少,他们到底卖了多少我真不知道。

摄影师郭先生也表示,他也在视觉中国上传过照片,当时的分成机制是五五分,通过系统可以看见哪张照片被下载了多少次,但看不到详细交易记录,他收到的报酬是按月计算的,并不清楚每一张照片卖了多少钱。

明星们使用自己的图片,甚至都要倒贴给视觉中国钱。4月11日,演员莫小奇发微博称,在自己平台发自己照片被要求付费。她的工作人员说,小奇在自己创业的微信平台宣传电视剧《天衣无缝》时用了小奇剧照,结果被视觉中国要求付费,但剧组并未授权剧照给视觉中国。

央视网一针见血地指出,视觉中国的主要问题在于:一、以保护之名实施著权权侵权,掠他人之美,冒充著作权人实施欺骗、讹诈,比如,黑洞照片的著作权人已经开放版权,视觉中国却假模假式对外收费,事实上视觉中国将大量海外开放版权的照片“占为己有”;二、视觉中国搞碰瓷式的维权,动辄进行高价索赔,动辄要求签订包年合同,搞得媒体、自媒体战战兢兢,不敢配图。

​过去5年中,视觉中国官司近万件。这些数据也揭开了视觉中国真正的盈利模式。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盈利模式中有一项为“为内容生态中的生产者与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另据视觉中国财报数据显示, 2018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视觉内容与服务”板块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81.81%,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4.48%,该业务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43.74%。随着利润和营收增长的还有视觉中国的诉讼案件数量。

挥舞着版权大棒告这告那的视觉中国,发财的武器是“鹰眼系统”。这个“鹰眼系统”,有着自动全网爬虫、自动图像比对等能力,能够自动追踪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并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在线侵权证据保全等版权保护服务。

2017年年报还显示,视觉中国的实控人为10名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55.39%的股份,十人分别为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而视觉中国现任董事长廖杰为股东廖道训、吴玉瑞之子,总裁梁军为股东吴春红之女、梁世平之妹,并称“公司核心管理层均为控股股东或其直系亲属”。不仅如此,廖杰为加拿大国籍,梁军为美国国籍。

梁军:董事、总裁,女,美国国籍,1966年7月出生,硕士学历。2005.11-2012.8优力易美(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2005.08至今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CEO、董事;2006.08至今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CEO、董事;2012.10至今东星(天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CEO;2012.10至今华夏视觉(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2012.10至今华盖创意(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CEO。2014年5月至今,担任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廖杰:董事长,男,加拿大国籍,1966年3月出生,硕士学历。2011年至今,历任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现任董事会主席。2014年5月至今,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汉华易美和华盖创意两家公司的法人是柴继军,其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视觉中国的创始人之一,其也是视觉中国的第四大股东,目前持有视觉中国7.1%的股份。昨天视觉中国封死跌停,柴继军个人持有的4976万股,截至前天收盘市值约13亿元,昨天开盘就直接缩水了1.3亿元。这位45岁的前摄影记者,如今身价超10亿元,是25家公司的法人。

北京青年报报道,针对视觉中国用无版权照片牟利这一行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表示,若视觉中国通过图片搜索技术将网上的图片盗用至其网站上,再声称具有相应版权予以售卖或“维权”的行为经有关部门调查属实,则依据《著作权法》及《民法总则》的规定,视觉中国已经构成对相关图片权利人著作权的侵犯且涉嫌不当得利,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同时,若视觉中国以自己根本不具有版权的图片作为事实基础进行所谓“维权”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罪或敲诈勒索罪。

北京博审律师事务所刘博今律师也表示,视觉中国若以虚构的版权,要求公司付款,可能涉嫌诈骗罪或者合同诈骗罪,但他强调,涉罪的前提是需造成对方损害并达到严重程度。【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视觉中国年赚3亿:董事长和总裁都是外国籍)

来源:搜狐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觉中国发布公告:恢复正常运营
【周末夜读】 视觉中国的逃跑计划
【周四早报】视觉中国:整改方向或砍违规业务 股票暂无停牌计划
【行业分析】视觉中国二进宫的背后:行业乱象未平 走不出挣钱老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