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狼来了 大摩有望成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外资入局动作频频,去年摩根大通(简称小摩)申请合资基金公司控股权话声刚落,却被摩根士丹利(简称大摩)抢先一步,先行实施参股合资基金公司股权增持动作。

近日,大摩在阿里拍卖上成功拍下参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5.495%股权,有意将维持6年多时间的37.363%持股比例提升至42.858%,若上述股权变更成功获批,大摩将晋升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外资频频入局的背后,是国内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宣布,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之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随后,证监会于2018年4月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如今,控股合资券商已经破冰,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均已对外表态将申请控股合资基金公司。新规之后,未来第一家控股合资基金公司花落谁家,仍充满悬念。

大摩有望成为合资基金公司大股东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悄然挂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股权拍卖的信息,转让方及接盘方在资本市场上均赫赫有名,出售基金公司股权的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资本市场大鳄成清波,接手股权的则是国际顶级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

引发大摩出手的是其多年以来参股的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阿里司法拍卖信息显示,此次股权拍卖的处置单位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被执行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次大摩华鑫基金增资过程中,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应出资额12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0万元,尚有增资额750万元未缴纳,即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仅认缴了“摩根士丹利华鑫”2.273%的股份。根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公司章程》以及公司股东会相关决议,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其应缴未缴出资的股东资格已被公司股东会解除,该部分股权将由深圳中技之外的其他股东按其持股比例认购750万元(占“摩根士丹利华鑫”注册资本的3.297%)。

此次拍卖于今年3月29日开始,至3月30日结束,5.495%股权评估价格1441.37万元,起拍价格1008.96万元,竞拍公告同时显示,本次拍卖之中,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现有股东方——华鑫证券、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均享有优先购买权,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要求行使优先购买权。

通过119次出价,最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通过竞买号V4430在项目公开竞价中,以2503.96万元最高应价胜出。

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四条,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大摩是否能最终拿下这部分股权,仍待证监会审批。

大摩华鑫基金第5次股权变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前身为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3月14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2008年6月12日,巨田基金完成股东出资转让,公司更名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受让中信国安(5.860, -0.04, -0.68%)信息产业持有的35%股权和巨田证券持有的5%股权;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巨田证券持有的30%股权,大摩也是自那时起拿下国内合资基金公司牌照。

股权转让方——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在2008年与大摩同步入股大摩华鑫基金,初始出资额500万元,而后的增资入股时进一步增资至1250万元,持股比例也由5%增至5.495%。

此次阿里司法拍卖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历史上第5次股权变更,若是成功获批,摩根史丹利(5.620, -0.31, -5.23%)持股比例有望从37.363%持股比例提升至42.858%,超越华鑫证券的39.56%持股比例,数年之后重回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之位。

股权转让的评估报告也同时披露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其2015、2016、2017年历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9亿元、2.87亿元、2.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31.83万元、2581.99万元、3033.15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4月8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合计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175.60亿元。

一年前曾引入公募基金

前著名女总经理

去年年中,基金业协会更新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信息公示,王鸿嫔的名字出现在大摩华鑫基金员工名单之列,多名业内人士透露,王鸿嫔或将出任大摩华鑫总经理一职。这一公募著名前女总经理的人事变动,更被业内人士点评为从“小摩到大摩”之举。

在20年公募基金江湖中,王鸿嫔是一位令人记忆深刻的女总经理,她的光环与她在上投摩根时期的成就密切相关。

2004年,王鸿嫔参与组建上投摩根基金,3年之内带领上投摩根成长为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2007年10月,她旗下一只新发基金认购了1162.6亿,创造历史记录,比例配售后只收了300亿资金,这一新基金单日认购记录,至今仍无人能打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鸿嫔将很多台湾先进的理念引入公募基金行业,比如在上投摩根期间,她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其教育理念对基金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有报道称,2004年,上投摩根一成立就开展了投资者教育,在基金行业吹出一道新风。上投摩根最初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叫“致富100”,2005年办了100场,2006年办了将近200场,2007年也办了200多场。

2015年其二次创业,成立上海富汇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王鸿嫔已从上海富汇财富投资离职。

多家外方股东欲谋求控股权

2017年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为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相关部署,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这也是十六年之后,国内基金行业再次向外资放宽持股比例上限。

2018年4月,证监会也在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对基金业对外开放安排何时落地做出回答,证监会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或者拥有权益的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得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做的承诺。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不涉及对现有规则的修改。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已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新设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材料。

此后,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也纷纷在公开场合表态意欲增加在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部分外方股东更是打算谋求合资基金公司控股权。

wind数据显示,合资基金公司数量目前也已经发展到45家,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华尔街之狼来了 大摩有望成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摩根士丹利: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 是时候买入股票
华尔街之狼来了 大摩有望成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联想蒸发50亿市值,这不是中概股的末日,还是听听大摩怎么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