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7 发布,依旧低配高价,智商税时代或将结束

VIVO X27 低配高价的问题引起关注。高配低价已经成了VIVO的代名词了。

据悉,vivo X27(8GB+128GB版)售价3198元,3月30日开售。vivo X27(8GB+256GB版)售价3598元,3月23日开售,vivo X27 Pro售价3998元。

硬件配置上,vivo X27搭载的骁龙675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其实是跟千元机红米Note7Pro以及魅族Note9采用一样的芯片,但这两款手机不过是千元机,而vivo X27直接出售到3000元以上,直接贵出了一倍的价格!当然,8GB+128GB的储存组合也不过是比价格1599元的红米Note7Pro搭载的6GB+128GB大一些而已。

如此低配高价,简直是在收消费者的智商税。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以VIVO、OPPO为主,其他品牌产品在线上打得你死我活,忽略了线下渠道,导致VIVO、OPPO有机可乘。而现在华为和小米在线下铺垫数年,开始抢夺其市场时,OV阵营这一产品是否还能继续收智商税,就看一两年内的市场表现了。

低配高价遭友军讥讽

vivo在前阵子推出了最新的子品牌iQOO手机,配置上升级到了骁龙855,并且也具备了三摄,但价格却只有2998元,很多人都认为,vivo要开始抛弃高价低配了。然而vivo X27用个骁龙675这种低端处理器却销售3198元,证明该公司一直坚持低配高价。

小米林斌在微博上表示,友商刚发了个骁龙710新机。小米9SE搭载更强的骁龙712……6+128GB卖2299元。我怎么觉得小米9SE实在超值太多了?

红米总裁卢伟冰也公开发微博称:“刚看到一款友商新品:骁龙675+48M,价格是3198,你会感受到Note 7 Pro的价格是多么厚道!”

小米系的两位高管对vivo X27都表示是高价低配的产品,小米系低价高配。

vivo的X系列一直被称之为高价低配的代表,低配高价但销量一直很高,这是VIVO和OPPO的特点,也是段永平的底气。X27理所当然的秉承了前辈们的传统,它搭载的高通骁龙710处理器只是一颗中端处理器,而X27的起售价为3198元。目前,骁龙855是较为先进的处理器,3000元以上机器其他品牌几乎全部用骁龙855。

有媒体表示,对于vivo X27来说,可谓是生不逢时,前有同款设计的vivo NEX,后有刚发布的IQOO,这几款手机让如今的X27几乎成了夹缝中生存的系列,要知道此前X系列才是真正走量的旗舰产品,但vivo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春季的动作,已经让明星产品X27星光黯淡。

尤其是IQOO系列的44W快充版本售价也在3298,同时还是8GB版本,如此来看,确实有点重叠部分。无论怎么看,X27的性价比都低了许多,更是进一步坐实了高价低配这个帽子。

根据商业法则,低价低利润并不能让公众得到好的服务,企业拿到高利润才能继续投入研发和生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以前VIVO没有竞争者,现在华为、小米等不但发力线下,还有对标产品,智商税已经没有那么好收了。

还有一点,现在手机市场已经饱合,消费者对产品的相关知识也掌握得更多,这种低配高价的方式是否还能继续,需要观察。

发力线下底层渗透

VIVO 和 OPPO 的门店从一线城市到县乡市场的布局众人皆知,掌握强大的渠道,这是VIVO为什么敢于出售低配高价的产品。全国1000多个三、四线城市的20万多个零售店,VIVO在国内零售门店绝对数字和对线下渠道的控制力,令以渠道布局著称的三星望尘莫及。

哪里有利润,哪里就是竞争的战场。“现在很多厂商在谈红海,但在三线到六线市场其实并没有多少厂商来做。”VIVO全球副总裁冯磊曾说。

有媒体报道,在内蒙古旅游时,偏僻的大草原快递需要 9 天,甚至有些地方连快递都不送货。这些不毛之地互联网手机基本卖不进来,但他开始时竟然发现了 vivo 的帐篷,帐篷里卖的就是 vivo 手机。常年在西藏、内蒙古等地旅行的他观察发现,也只有 vivo 和 OPPO 的渠道布局到了这些最偏远的地区。许多县城每个主要街区都有挂着 vivo 和 OPPO 招牌的门店,这些门店往往又兼做移动、联通运营商业务。

在一二线城市手机市场早已被抢滩完毕之后,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市场已经成为目前国产手机的主要购买地,日益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志在必得的决胜高地。据媒体报道,在山东菏泽武县这个拥有800万人口的乡镇市场上,不计入合作网点和运营商门店,仅仅是OPPO自营的体验店就达11家。

OPPO和vivo就利用他们庞大的代理商模式,渗透到了三四五线城市直至乡镇,最终形成有如毛细血管般遍布各地的线下门店。

除了渠道,在吸引消费者方面,OV也耍了几招。首先是外观漂亮,VIVO、OPPO的手机设计都比较新潮。外观是每个消费者都比较看重的东西,而OPPO的手机就是如此,每一款手机都比较时尚。这尤其能吸引女性消费者。其次是购买方便。OPPO拥有很多线下的专卖店,并不需要专门去网上买或者去抢购,购买起来很方便。手机毕竟是眼见为实,还是希望看到实物才会购买。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在门店购买手机的倾向更明显。还是就是明星广告吸引。2016年,冠名快乐大本营,广告费就达到7亿元。这是一个天价。现在为OV做广告的明星一大堆。自然就吸引了三四线城市爱追星的年轻 人,尤其是女性。

OPPO、VIVO靠出售手机挣钱,小米等靠销售内容加广告挣钱,因此对内存等配置要求高,但单线将手机定义为接打电话 ,上网拍照者,对内存要求并不高,在手机寿命期内基本不升级,内存够用的情况下,配置并不是消费者在意的地方。VIVO在这方面没有受到消费者质疑,说明这不是问题。

女性群体也是当今世上消费力最强的群体,这两家公司抓住了美颜自拍这个女性群体痛点,早在其他厂商除了性能其他都丢一边的时候,他们就先在自拍上上大肆宣传,迅速打开女性市场。

竞争加剧优势渐失

OV在线下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取得的成功,其他公司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而是积极跟进,从其市场分块蛋糕。

华为最近几年一直在发力线下,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店面铺设。

华为消费者业务在正在举办的第14届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明确表示,在中国市场,今年将强化三线以下城市渠道覆盖,并进一步激活手机增值云服务及售后服务体验。

华为也专门推出一款主打拍照用的NOVA系列手机来分羹年轻女性手机这一细分市场。

在三四线城市,蓝绿两家的线下渠道异常发达,其品牌的渗透率远远高于华为,推出Nova,和蓝绿两家展开正面的竞争较量,不仅在机型方面要掰手腕。

在渠道建设上,华为也推出“千县计划”来应对,目前,华为已经建设了数千家门店,与步步展开贴身肉捕。未来还要加强合作伙伴的结合,来实现更完整的销售网络。显然,与蓝绿的对决,华为是有备而来。

雷军就表示将在三年内开满1000家小米之家,平均每个月开28家店,也就是几乎一天1家。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线下竞争时,VIVO丧失部分优势是必然,而尤其是当消费者认识各个手机的性价比后,再重新选择手机,则会舍弃低配高价的智商鉴定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周四早报】Gartner: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降20%至2.95亿部
【封面故事】中国智能手机新战局:华为承压,OV谋变,小米再造
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