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该赔偿车主吗?律师:要看前者是否违反约定

近日特斯拉宣布下调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的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 降价幅度为2.6-4.4 万元、Model S 为1.13-27.75 万元、Model X 为17.45-34.11 万元,降幅之大震动市场。不过,此举引发了部分中国车主不满。

一些特斯拉车主前往特斯拉专卖店维权,相关视频和图片在微博上传播甚广。有车主在维权横幅上写道,“特斯拉随意降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了平息车主们的愤怒,特斯拉给出了诸如半价升级自动驾驶或优惠价购买全自动驾驶仪功能的方案。不过,这并没有得到所有中国车主的认同。部分中国车主要求特斯拉销售给出补偿方案,并称如果无法达成补偿协议,他们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消费者权益。

此后,特斯拉再度调整方案试图安抚车主们。据媒体报道,针对下单日期在2月28日(含)之前且未提车的客户,特斯拉给出以下两种解决方案:

订单保持原有价格,将原本赠送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EAP)免费升级为Autopiolot自动辅助驾驶+全自动驾驶能力(AP+FSD);订单享受新的官网价格,自动辅助驾驶(AP)或全自动驾驶能力(FSD),需要按照官网价格另外选配。

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特斯拉此番降价是否真的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认为,“根据现有的报道,很难判定特斯拉此番降价是否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特斯拉是否需要赔偿,要看特斯拉是否违反了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目前,并无法律规定不允许车辆降价,那么,要看特斯拉是否违反了约定的义务。

如果双方约定或者特斯拉方承诺过多长时间内不降价,特斯拉违反类似的约定,车主可以要求特斯拉赔偿;如果没有类似的约定,车主要求赔偿并无法律依据。如果起诉,车主胜诉几率较小。”他说。

刘国华律师建议,提车时间较短的车主,可考虑参考前述《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退车标准,即:“退货期为车辆交付后的一(1)个日历日内(特斯拉新方案为三日)。如果您在车辆交付前未曾与我们进行过试乘、试驾,我们理解您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了解您的车辆。在此种情形下,受限于本计划的条款和条件,您可在车辆交付后的七(7)个日历日内退还您的车辆:

如果车辆符合下述所有条件,我们将接受您退还的车辆:在车辆退还时,车辆里程表读数未超过 1,600 公里;退还车辆的‘新车有限质量保证’尚未失效;未提交或未申请过任何可适用的激励政策、奖励、优惠或特别待遇;车辆处于全新状态,未受损坏且无异常磨损;和未转售或转让给任何个人或实体)”。

“另外,车主可以考虑和特斯拉进行协商补偿方案,基于对中国巨大市场以及后续营销的考虑,特斯拉有可能做出让步。”他说。【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特斯拉降价该赔偿车主吗?律师:要看前者是否违反约定)

来源:新浪法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