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1度】社交领域上演“三英战吕布” 然而却过了逐鹿中原的时代

1月15日,在中国社交产品的历史上一定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天。

在深圳,前快播创始人王欣出狱后重新创业,创办的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话题讨论社交app——马桶MT;在北京,抖音推出了主打熟人社交的多闪;随后,此前推出了子弹短信的快如科技,发布了一款全新的聊天应用——聊天宝,久未现身的罗永浩也露面了。

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不久前,2019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一改平常登台主演讲的习惯,在晚上的“微信之夜”露面讲了四个多小时,谈到了自己对于微信、产品以及用户的思考。

根据他透露的数据,2018年8月,微信日登录量超过10亿,这是中国第一款做到如此量级的app;小程序诞生两周年后周活跃用户超过6亿;小游戏月活跃用户超过4亿。从这个角度来看,微信已经不是一款简单的社交产品,而是成为了一个平台、生态系统。

微信似乎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树大根深。挑战微信,已经是每一款社交产品自诞生之初的宿命,至少在媒体看来,凡是和“挑战微信”不沾边的社交产品,都不是一款好的社交产品;但是,每一款挑战微信的产品,最终都湮没在大浪中。

近的看有子弹短信,而1月15日推出的三款产品,会是下一个子弹短信吗?

一定要挑战微信?

在多闪的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多闪的产品负责人徐璐冉是一个90后,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场。她领导的产品团队开发了这款产品,“我们团队都是年轻人,这款产品也定位在年轻人。”她说。

她还提到了刚刚过去的微信公开课Pro,自然而然也提到了微信,直言“多闪解决了一些微信存在的痛点”:朋友圈只是点赞关系,这种社交关系缺少互动和亲密感;发一个表情包还需要费劲心思寻找,不符合年轻人的要求;图文缺乏温度。“我最大的两个问题是,想要发一条动态,也要多方考虑;或者我总是错过最亲密的人的动态。”她说。

不是之前传言中的抖信和飞聊。多闪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产品,主打熟人社交。“大量的用户围绕抖音上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进行分享,互动和讨论。”抖音总裁张楠表示,用户的需求尚未得到完全满足。

总结而来是两层意思:一是短视频做得好的社交没做得好,满足不了用户对社交的需求;二是社交做得好的短视频没做好,用户对视频内容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加上社交平台(对抖音)的一些限制。”张楠说,这就是抖音推出多闪的动力,这是一款基于抖音的私信功能而推出短视频社交产品。

在徐璐冉、张楠对微信指指点点的同时,微信很快就对多闪的内测地址进行了封禁。几乎同时被封禁的还有远在深圳的马桶MT,微信给出的原因是“涉黄”。聊天宝也没能幸免于难,发布会开场前遭遇微信封杀。

今日头条CEO陈林在现场则放低了姿态,着重缓解和微信的对抗气氛。“多闪并不是想和微信竞争,双方的定位和诉求都不一样。”陈林说,微信没必要一上来就这样。语气中稍微显露出不满,但他还是呼吁,“微信尽快解封,以便让用户尽快参与内测体验。”

多闪当然有对于微信的诉求。这是第一款字节跳动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推出的app产品,可见这个app工厂对于它能走红的渴望。而在多闪提供的四种添加好友方式中,有两个渠道分别是微信和QQ。

在产品上,多闪拥有正常社交产品所提供的功能。比如视频拍摄、即时通讯、红包、朋友圈、表情包等。“在我看来,多闪还是侧重于内容生产。”凤凰新闻客户端大风号“郝闻郝看”作者告诉凤凰网科技,内容是字节跳动的基因;多闪更像一款朋友圈产品,用户产生内容和动态,引起互动。

“或许不少人认为,即时通讯功能是对标微信,但我认为,这只是一个补充。”郝闻郝看作者对凤凰网科技表示,如果切入社交,(即便拥有即时通讯)也真的很难击败微信。子弹短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微信已经形成非常完整的生态,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很难有一款产品能将用户在微信中沉淀的关系链转移。“社交产品是功利导向的沟通工具。”天奇阿米巴创投合伙人魏武挥说。这就决定了,新的社交产品除非可以满足用户的功利性目的,比如提供补贴,否则很难撬动微信的地位。“这还得看产品的体量,比如子弹短信,用户太少,即使提供补贴也很难。”他说。

虽然舆论很乐于看到“微信遭遇挑战”这一类充满冲突的话题,但多闪,包括最新推出的聊天宝、马桶MT等,都暂时无法撼动微信的地位。“如果做社区,有自己的玩法,会有精彩的地方。”郝闻郝看作者认为,比如微博、豆瓣、小红书等以内容为导向的社区,都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到底是创新还是商业生态?

在2019年的微信公开课Pro结束后,今日头条CEO陈林曾经在悟空问答上发问:“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

字节跳动从来没有掩饰做社交的野心。但很不幸的是,多闪这款“app工厂”的最新作品并没有对陈林的提问给出很好的答案。

视频拍摄已经是微信、微博、聊天宝等产品的标配功能;红包功能,微信曾经凭借红包功能的上线,硬生生将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抢走了一部分,但是如今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或许徐璐冉提到“个性且简单”的文字联想表情包是她认为的很棒的功能,但作为产品经理,她可能没有好好研究年轻群体同样还在用的QQ。这个功能在QQ上线很长一段时间了。即使是世界这样类似朋友圈的短视频社区,微信不仅提前上线了时刻小视频,还有微视、yoo视频的支持。

凤凰网科技就此询问了多位同样关注多闪的用户,他们一致认为多闪并没有令人兴奋的革命性的功能变化,只是一款“换了一个马甲进行社交”的产品,最终的结果只可能用户从微信中来,又回到微信中去。其中一位用户因为原先期望太高,如今更是大失所望,“别提挑战微信了,我现在连使用的欲望都没有。”她说,连最初的聊天记录都是抖音同步来的。

微信成为每一款产品都绕不过去的坎

所以对于多闪来说,扮演的角色更像是抖音关系链的导入和沉淀,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是,根据官方数据,截止到2019年1月,抖音的日活跃用户突破了2.5亿,月活跃用户突破了5亿,这对抖音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但对比来看,抖音的增长已经放缓。

2018年6月12日,抖音曾宣布其国内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在2018年春节期间,抖音的日活由不到4000万上涨到了接近7000万。

在即将触及天花板之际,将抖音的私信功能剥离出来推出一款社交产品,用以关系链的导入和沉淀,加强对于抖音的精细化运营,才是挖掘抖音最大潜力的有效手段。

抖音早早已经涉足电商业务,帮助内容创作者进行导流和商业化变现,然而当多闪中出现了红包功能,也帮助抖音系具备了支付能力,完成变现链条的最重要一环。

这也是字节跳动看重的一个方面。在2017年,今日头条推出了股票资讯平台;而字节跳动先后申请了多个涉及分期、支付、金融等泛金融类业务的商标。2018年上半年,今日头条推出了贷款类产品;12月,今日头条推出了保险类产品。

虽然将腾讯视为对手,但是字节跳动却也是学习了腾讯的道路,除了“前中后台”的组织架构,还学会了在拥有巨大流量的情况下,如何将那么多的app串联起来,打造平台型公司,进一步释放流量带来的红利。

多次被多闪的产品经理徐璐冉提及的张小龙,曾在微信之夜说过一段话,如今回头看过去颇有意味——“我观察到的很多业界的产品经理,其实毕业后就会被自己所在的公司误导。因为公司的目的是要流。量要变现,所以大家的KPI就是如何产生流量如何变现。一旦围绕这个目标,大家的工作目的已经不是做最好的产品,而是用一切手段去获取流量而已。”

今天三场社交产品发布会推出三款社交产品,背后站着的张一鸣、罗永浩和王欣都是非常知名的创业者,面对已经“封神”的张小龙,颇有“三英战吕布”的味道。

但是对于多闪、聊天宝和马桶MT来说,当前这个时候却已经不是逐鹿中原、割据一方的时代,因为微信早就已经是一个巨无霸,统一了熟人社交的江湖。【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社交领域上演“三英战吕布” 然而却过了逐鹿中原的时代)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Netflix纪录片《社交困境》让用户重新评估Facebook等社交媒体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特别报道】你是怎么被社交电商割韭菜的?
【原创】社交电商频涉传销 监管加强或促行业洗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