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张勇:构建数字化信用体系 赋能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IT时代网杭州报道】近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出席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时说,通过数字化建立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张勇说,现代服务业是创造就业、稳定社会、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最好抓手。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核心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当前掣肘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是贷款难,要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就要建立信用体系。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体系的前提则是充分的数字化。

“阿里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的‘多收多贷’,多用移动支付的小微企业就能获得更多贷款。为什么能做到?当小微企业的经营行为都被数字化了,就可以变成小微企业信用的数字基础。随着贷款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张勇说。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1978-2018)》,印证了小微企业通过数字化完善信用体系的必要性。《报告》指出,来自银行渠道的贷款仅能满足三分之二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另有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银行暂时无法满足。当中原因主要在于小微企业缺乏信用历史、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以及规范化的财务信息,导致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存在信用评估难、贷款发放难的情况。

近20年来,阿里巴巴始终致力于和中小企业一起长远成长。阿里巴巴通过自我迭代,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高速发展所需的平台和基础设施,用最新的技术塑造社会消费习惯,也开启了中国电子商务的黄金时代。2016年,阿里巴巴以新零售拉开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大幕,在更大市场空间内全方位赋能中小微企业实现品牌成长、降本增效。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赋能中小微企业更坚定地走出一条数字化通路,使它们获得更强韧的内生动力。

2018年底,阿里巴巴交出一份全面赋能中小企业的答卷。从支付方式、组织方式到生产方式、贸易方式,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全面赋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根据阿里巴巴新一季财报,天猫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了6亿里程碑,为上千万中小商家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20万品牌拥抱天猫新零售,淘宝带动千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出2000多个特色市场。饿了么和口碑赋能350万中小商家,中小商户已经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支撑力量。网商银行累计为超过1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菜鸟以供应链创新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阿里云弥补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代差,钉钉升级几百万企业组织进入数字化时代,实现效能提升。

借由这样一整套生态系统,阿里巴巴与中小微企业同向而行、彼此成就的商业与价值逻辑,使它成为面向未来的造风者。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阿里巴巴就推出乌云、狂风、春雷等一系列倾斜资源扶助中小企业商家的计划。

张勇说,当下最重要的是继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继续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做一个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者,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会继续践行使命,继续坚持创新,深刻参与和推动更多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