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何去何从?夫妻控制权之争 李国庆彻底出局

刘强东虽然暂时没有被刑事起诉,但事件的余波仍在发酵。

今日,针对刘强东昔日的好朋友兼竞争对手李国庆的言论,当当午间官微发博称“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李国庆先生的言论是他的个人观点,当当网已经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当当网强烈谴责李国庆的此番言论。”

此前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称,1,非性侵,只是婚外性,对股东和员工谈不上伤害。2,非婚外情,只是性,对老婆伤害低。3,非嫖娼,对社会风气负面影响低。望今后学会自我保护,虽杀风景,但划得来。

李国庆的此番言论立刻激起争议:对于公众认为大谈婚外性这样敏感的话题,在道德上是否合适?

只是没想到的是,第一个站出来激烈谴责李国庆的,竟然是自己亲手创立的公司,更因此事透露了一个劲爆的消息:李国庆已经被排挤出当当网,那么现在当当到底谁在当家?

从股权控制的角度来说,李国庆早已让位于妻子俞渝。

根据天眼查的信息资料显示,当当网的实体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中,俞渝持股64.21%,为第一大股东,李国庆持股27.5%,为第二大股东。这与当当2010年IPO公布的股权结构截然相反。当时李国庆持股38.9%、俞渝持股4.9%。

当当控制权之争,李国庆彻底出局

目前提起当当,外界的印象更多的是唏嘘,曾经的明星企业为何沦落至此?

京东在图书领域的强势冲击、淘宝在电商领域的崛起、当当网自身的缓慢变革等,如果要找出当当失败的原因,还可以列举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一条是:夫妻创业的不和。

夫妻创业的结果就是两个人到底谁说了算?

这个问题当当网并没有很好地解决。由于李国庆和俞渝都是强势有主见的创业者,所以在公司大小事务上意见分歧严重,导致当当的战略推进进展缓慢,最典型的一例是,李国庆主张独立上市、而俞渝则倾向于卖掉公司,两个人在这个问题上长时间无法形成统一意见,也让当当网失去了资本的助力机会。

而从今天的这份声明中看,在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上,李国庆已经彻底出局,妻子俞渝独揽大权。

在今年1月,当当曾发布组织结构及人员调整公告,将原有的新业务群被拆分到了各个小组,而之前直接负责业务群的李国庆在调整后只负责公共事业部。

据悉,当当在2015年初成立了新业务事业群,而数字阅读事业部就在新事业群之下,并且是这个事业群里最主要的事业部,由当当CEO李国庆直管,是整个当当的一级部门,也是李国庆非常重视的业务部门。

新业务部门打散重组被外界解读为架空李国庆,但只是猜测,没想到如今当当官方已经官宣李国庆的出局。

海航75亿元并购失败,当当网何去何从?

当当网上一次被引起市场的大规模关注,因为卖身海航系。

今年4月11日晚间,海航系旗下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75亿购买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这起收购案立即引来巨大的争议,核心点是当当是否被高估:75亿元是2016年私有化时5.56亿美元(不到40亿元人民币)的接近2倍。

根据天海投资的的交易预案,当当网2017 年12 月 31 日为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为 75亿元,评估增值人民币74.68亿元,增值率达到 23492.84%,意味着以23倍的价格购买。

并且PE高达20倍。

根据预案公布的数据,2017年当当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103.42亿元、3.62亿元,相比于2016年分别增长14.27%、200%。以2017年3.62亿元的净利润和75亿元的估值计算,本次收购的PE(市盈率)超过20倍,这在一般A股收购中是不常见的。

重重的质疑加上海航自身的困境、以及整体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这一收购案最终失败。

如果主张独立上市的李国庆出局,倾向于并购的俞渝掌权,当当网的未来会怎么样:继续被并购或者继续衰败?【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当当何去何从?夫妻控制权之争 李国庆彻底出局)

来源:新浪财经TM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当当成立权益保护部:重点招募有司法经验人员 防李国庆再抢公章
当当网内部信流出:被抢公章已追回 恢复正常运营
俞渝发布内部信:李国庆把婚姻法带入公司法,扰乱公司运行
【周三早报】消息称俞渝欲召开抢章座谈会,将李国庆行为引刑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