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日本IPO史上罕见!软银公司挂牌首日破发暴跌逾14%

日本软银公司周三上市交易首日股价大跌逾14%。本月该公司发生服务中断等利空因素均损及投资者买兴。软银公司IPO规模为日本历来最大。

软银公司是投资巨擘软银集团旗下电信业务,上市第一天股价表现不济,意味着对散户投资者而言,有关该公司和日本电信市场的担忧盖过了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的个人魅力。

软银公司IPO规模为235亿美元,这样糟糕的挂牌首日表现在日本IPO市场亦为罕见。日本今年迄今有82家企业IPO,算上软银公司只有七家公司上市首日开盘跌破招股价。在最近的大型IPO中,只有日本显示器在2014年上市首日下跌。

“本月初软银网络服务发生中断,最近牵扯到软银的消息没什么好的,”Commons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Tetsuro Ii说。

软银公司收盘报1,282日元,较其1,500日元的IPO价格下跌14.5%。该股开盘报1,463日元。

软银公司今日成交量居东京证交所一部之冠。

软银集团股价收盘跌0.91%,东证股价指数跌0.41%。

软银公司IPO规模仅次于2014年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造的世界纪录250亿美元。软银集团也有阿里巴巴持股。

软银集团通过此次IPO集资2.65万亿日圆。若全部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将在软银公司保留约63%的股权。对于软银集团转型成为一家跨国科技投资者的努力而言,此次IPO可谓是一个里程碑。

以用户人数而言,软银公司是日本第三大手机网络供应商,就在其进行IPO期间,却发生一次罕见的全国性服务中断,公司表示,这起事件不影响获利或派息。

不过即便在11月软银开始IPO进程前,围绕日本无线产业的增长也充满变数,因此前政府称电信运营商仍有空间将资费下调40%。

孙正义回应表示,软银将提高移动业务的自动化程度,并在未来两至三年将该部门的员工数减少40%,转而专注于新的成长领域。

软银已经开始将员工向PayPay等合资企业转移。

Sanford C. Bernstein的资深分析师Chris Lane说,其他不利因素还包括日本人口老龄化,以及乐天进入无线市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所有营运商的电信业务将面临获利压力,不仅仅只有软银,”他说。

“如果只看电信市场的长期基本面,很难得出获利将上升的预测,除非形势发生很大转变,”他说。【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日本IPO史上罕见!软银公司挂牌首日破发暴跌逾14%)

来源:路透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失灵:明星项目接连“翻车” 疯狂变卖优质家产
软银在日本推出送餐机器人 帮助缓解用工荒
“纳斯达克巨鲸”疑云笼罩 软银大手笔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谁?
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