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滴滴恢复深夜出行第一夜:新手司机被刷,老司机吐槽安全知识考核属糊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滴滴出行从昨晚(15日)11点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经过了一周时间的安全大整治,滴滴方面在夜间出行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运营规则,能否有效保障司机乘客的安全?

首先来说深夜运营规则的落地实施情况。昨夜今晨,中国之声记者在北京市的不同地点,一共体验了四次行程,其中包括两次快车,和两次礼橙专车,发现新的深夜出行服务运营规则,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深夜出行变得更加有保障。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

记者体验:接单的都是老司机

根据公告,从9月15日起,将按原计划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夜间运营规则。试运行期间,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也就是23:00-5:00,需要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

刚刚过去的安全大整治的一周时间,滴滴方面取消了23点到凌晨5点的几乎所有业务,包括出租车和快车、专车等等,并且上线了紧急呼叫、一键报警以及全程录音等功能。滴滴方面声称,在平台各项安全措施逐步落地和深夜停服多方面的综合影响下,每百万订单车内冲突数由52.2单下降至44.7单。

其中对于关注度颇高的深夜服务的司机,需要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的条件,目前来看的确是做到了。例如,记者在晚上11点10分预约的从北京双井附近到朝阳公园附近的一辆车牌尾号为02R2的紫色马自达优享快车,司机胡师傅注册时间是1013天,行程单数4944单。

行程信息自动分享给紧急联系人

此外,针对安全大整治期间滴滴方面推出的多项举措,记者也一一进行了体验。

首先,也就是最重要的就是滴滴推出的一键报警功能。滴滴出行app的行程页面和“安全中心”页面,都可以找到这个一键报警的醒目按钮,点击“呼叫110”后,手机将自动拨打本地110,而页面中也提供了车辆、司机信息以及当前所在位置的信息,方便与警方沟通。此外,APP提示,在乘客报警后,滴滴也将根据警方要求,提供相应信息。另外,在一键报警的页面上方,也有红色字体的显著提示:“谎报警情将被依法追责”。

第二个功能,就是紧急联系人功能。在预约车辆之前,滴滴出行APP自动提示可以设置紧急联系人,记者按照提示添加了同事的姓名和电话,并且开启了自动分享行程,设置了生效时间——23点到凌晨5点。据介绍,开启了自动分享行程或者使用一键报警功能的时候,行程信息会通过短信自动分享给紧急联系人。经过实测,记者出发后同事也的确收到了包含车牌、司机姓、以及行程地图的相关信息。

第三个功能就是行程录音保护,据介绍该功能是在车主端完成的,不占用乘客流量。司机胡师傅向记者展示了司机的手机端APP上的录音安全保护界面。该界面显示,“录音正在实时上传到滴滴平台,可作为申诉、差评、投诉依据”。公开报道显示,从9月8号滴滴试运行全程录音以来,目前录音功能已覆盖全部订单的78.9%。

礼橙专车司机信息难核实,“基本被刷的都是新手”

根据中国之声记者体验,滴滴快车在接单后,可以在司机的详情页面看到司机的注册时间和接单数量,均符合了深夜出行规则的要求,的确从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定安全感。但是,礼橙专车方面,乘客端app似乎还是找不到司机的注册时间和接单数量,只能向司机进行效力比较弱的口头核实。

根据快车司机胡师傅的介绍,“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的条件,可以说的确能够“过滤”掉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司机,但“总数也就占到10%到20%左右,基本被刷的都是新注册的司机。如果司机真想使坏,光靠这些还不够”。

另有司机介绍,整改后的滴滴对于深夜服务的司机审核机制的确变得严格了,有些人车不符的会被刷掉,对于司机也要求必须是无犯罪记录。如果投诉率比较高,司机会被限制进行夜间接单。

司机:“安全知识考核两岁小孩都能过”

总体来说,新的深夜出行服务运营规则,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深夜出行变得更加有保障。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

首先,有司机师傅表示,从9月13号开始,滴滴方面在全平台开启了安全培训计划,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且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

但是司机闫师傅表示:“其实审核挺简单的,考试两岁小孩都能过的。他的安全知识考试就两个答案,一个是,一个否两个选项。比如你夜里开车允许你喝酒吗,就两个选项,一个允许,一个不允许。这样简单的问题,有糊弄的嫌疑。”

闫师傅认为,每一个滴滴司机都应该到滴滴公司去参加真正的考试,真正的培训,真正听安全课和培训课。就像出租车公司一样,定期回去培训。

其次,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司机师傅表示同样存在着缺陷。因为“进行人脸识别的人可能并不是司机本人。”

最后,也有司机师傅对全程录音功能的隐私权问题提出了质疑。

另据介绍,为确保北京出租汽车运营市场平稳有序,近期北京市也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晚上11点后将严查黑车扰序及出租车拒载等违法行为,并激励出租车驾驶员夜间运营。【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滴滴恢复深夜出行第一夜:新手司机被刷,安全知识考核遭吐槽)

来源:中国之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路边社】传滴滴出行启动IPO 目标估值800亿美元
【反腐】滴滴出行:原高级总监收受巨额贿赂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滴滴司机状告滴滴封号造成损失 获赔1万元
滴滴宣布在7个城市试推顺风车 限制女性夜间乘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