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金融总经理罗来峰:从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到智慧金融,只为生活更简单

【IT时代网广州报道】9月14日,中国电信主办、旗下甜橙金融承办的“智慧金融•生态共赢”——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期间成功召开。众多行业精英与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创新与未来。其中,以甜橙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尤为引人注目,展区从金融科技、金融安全、金融服务三个方面展示了甜橙金融的金融科技实力。

作为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主体,甜橙金融承办“金融科技”高峰论坛,聚焦金融科技等行业热点话题,邀请多位来自行业与学界的重量级嘉宾,探讨金融科技的创新与未来。

以智促惠 金融科技再创新

当下,第三方移动支付加速向金融渗透,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转型风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已成为智慧金融升级的第一推动力。


甜橙金融总经理罗来峰

蚂蚁金服花呗事业部总监韩厥从科技金融助力商业发展的角度做出探讨,认为“金融科技聚焦创新,不是分蛋糕,而是做大蛋糕”。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防范化解风险,达到金融赋能商业的效果。

信用风险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攻坚克难的重要话题,京东金融ZRobot CEO乔杨详细的剖析了金融科技在为信用生活赋能的实例,未来生活“不只是生活,而是生活+”,而信用,则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生活家。“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董事长郑海清提出要以金融科技赋能“新普惠”。招联金融副总经理谢云立也强调,科技让金融更普惠。金融科技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也为金融业态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前海母基金总经理陈文正、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严骏驰教授、用友广信公司金融专家&友金所联合创始人熊伟也分别就投资人看待消费金融与金融科技、信贷担保网络的风险评估与可视化、金融科技解决小微企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甜橙金融总经理罗来峰也表示了对金融科技的关注,他说:“从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到如今的智慧金融,甜橙金融的每一步都始终遵从它的初衷,‘只为简单生活’。甜橙金融希望借助互联网技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在业务流程、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服务的智慧化,打造高效、便捷、透明的高品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最大范围、最全场景的用户提供普惠服务。”

作为中国电信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主体之一,甜橙金融顺应行业趋势,全面夯实基础技术领域,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机遇,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鼎力合作 开辟生态共赢新格局

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将在无界普惠和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强大效用,全面赋能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智能生态。秉承“响应监管、服务民生、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理念,本次论坛上,甜橙金融与合作伙伴进行了联盟签约,包括消费金融产业联盟和聚合支付产业联盟两轮联盟签约仪式,表达了开放合作、生态共赢的行业愿景。

消费金融 预见未来 联盟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讲到,甜橙金融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生共赢。甜橙金融未来将朝着智能、开放、多元、共享、普惠的方向发展,并实现跨平台、跨业态、跨渠道的整合,在征信、大数据、云计算、媒介创新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共同协作,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稳健发展。


聚合支付 生态共赢 联盟签约仪式

在未来的发展中,甜橙金融将会继续凝聚行业合力,以更坚毅的信念探索金融科技创新,以更坚实的行动构建智能普惠生态。【责任编辑/熊文皓】

以下为甜橙金融总经理罗来峰的演讲(有删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的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确实在这方面甜橙金融一直在探索、尝试各种金融科技的创新,特别是今年互联网金融质变的一年,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驱动力使得甜橙金融成为行业关注的新焦点。去年,翼支付举办了以新金融为题的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探讨有关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的各种议题,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持续稳步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上个月央行发布的《2017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金融服务可得性、使用情况、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已经广泛普及,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产业的发展方式。报告也同步强调,巩固普惠金融发展成果,解决发展难题,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使金融发展成果能够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因此我们今年再次在广州相聚,深度聚焦金融科技这一主题,在持续关注普惠金融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以科技驱动的智慧金融的创新与未来。

甜橙金融是中国电信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板块的重要一步,也是我们实践智慧金融的重要平台,伴随着它的发展和成长,我们对智慧金融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逐步探索创新和实践,我们提出的“流量+科技+金融”的差异化商业模式,经过近八年的发展,甜橙金融已经有用户5.25亿,其中月均活跃用户达到了3800万,我们希望今年年底月均活跃能够达到4500万,商户规模能达到1000万,活跃商户300万。

甜橙金融坚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媒介创新和物联网等领域探索,不断拓展并获取多类型的金融牌照,我们称之为轻型金融牌照,为我们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服务。打造涵盖了甜橙保险代理、基金销售、企业征信、商业保理、消费金融和融资租赁等业务领域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从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到如今的智慧金融,翼支付的每一步都始终尊重它的初衷——“只为生活更简单”,翼支付借助互联网进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在业务流程、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服务的智慧化,打造高效、便捷透明的高品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最大范围、最全场景的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普惠是发展智慧金融的目标,以金融可以为核心的智慧金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翼支付强调发展智慧金融,也正是普惠道路上夯实基础的重要举措。

在去年的博览会上,作为转型升级3.0的战略的关键一步,中国电信提出打造生态魔方,旨在把智能化和生态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以实现产业链伙伴之间的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和相互尊重的生态共赢关系。生态魔方计划同样适用于互联网生态圈,通过与京东优选、网易严选、唯品会、蜜芽等品质生活电商建立合作关系,并联合线下众多商户,比如说我们的连锁超市,我们一些大型商家,翼支付为消费者在衣食住行方面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提升自己的科技实力,我们与清华大学建立了联合大数据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交通了联合人工智能实验室,我们希望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方面能够增强自身的实力,增强我们自身的垂直整合和赋能伙伴的这种能力,为战略转型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遇。我们希望利用政策这样一种牵引,加大科技的投入,做强金融科技,打造精准营销、智慧风控、智慧信贷、智慧运营和智能客服的五大科技应用。

甜橙金融愿意与行业合作伙伴共生共赢,未来甜橙金融将朝着智能、开放、多元、共享、普惠的方向发展,实现跨平台、跨业态、跨渠道的整合。我们愿意在征信、大数据、云计算和媒介创新等方面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不断提升我们的金融科技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金融风险抵御能力,推动行业的稳健发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甜橙金融总经理罗来峰:从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到智慧金融,只为生活更简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