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开始关闭2G网络 2G通信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4月12日,根据网上流传出的来自联通内部的通告,中国联通某省公司正进行2G基站减频退服换机活动,拟关停低话务基站101个,为了发展4G,中国联通开始加速退网2G。

对此,中国联通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实际上,今年1月底中国联通就已经在多省市开始积极部署2G网络的退服工作,并要求市场线严禁发展2G业务。根据内部消息,目前联通2G客户占比约为客户总数的2%,2017年终联通用户数累计到达2.8亿户,目前2G客户数量在500万左右。也就是说,全国联通2G一旦全面退服500万用户将无法进行通话。

分析称,联通之所以关闭2G,其中可能包含三个原因:第一,为了转移频谱资源,联通要将2G网络的资源转向4G,此举将利于产业发展;第二,此举可大大降低维护成本;第三,去年工信部曾发文,允许运营商在GSM频段上部署NB-IoT系统,其后,中国移动在原有2G频段上建设基于4G的NB-IoT网络,所以说,部署2G网络的900Mhz、1800Mhz被视为优质频段,同样也是联通急需的资源,正因这些原因,联通才选择关闭2G网络。

但是,关闭2G并非国内先例,国外不少运营商已经关闭了2G网络。面对全球范围一系列关停2G网络动作,也预示着2G通信正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不过,据悉在2017年底,我国仍有157万个2G基站、2.9亿的2G用户,以及较为依赖2G网络的海量物联网设备。【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2G通信正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联通开始关闭2G网络)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通强硬回应被5G:符合协议 合法合理
互联网套餐的免费诱惑 中国联通花式营销引争议
【人事】到达退休年龄 中国联通总裁李国华辞任
携独立通信正式亮相 联通全面支OPPO Watch eSIM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