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苹果、小米一步,联想出了能任性挖矿的区块链手机?

【IT时代网编者按】前段时间,手机行业搞起了一波“换脸潮”,大长脸、齐刘海,一水扎堆的“整容脸”,看了都有点尴尬。尽管如今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可谁也不能为了销量放弃追逐热点的本能。

幸好,赶上大红大紫的“区块链”概念,不用你用谁呢?于是乎,有几位勇士力求在疲软的市场中挣扎着爬起,勇敢的蹭了蹭热点。

3月20日,联想2018年手机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朋友们,久等了。” 担任发布会主持人的,是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

此次发布会,联想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其中LenovoS5号称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以低配999元、顶配1499元的售价引爆全场。毕竟没点“爆点”怎么拿得出手?

那我们围观一下这款“高逼格”手机,从其配置来看基本和普通手机一样,采用全面屏设计,只是人脸识别,后置1300万+1300万双摄像头,前置1600万像素,骁龙625处理器,一体化金属机身。

要说不同,就是联想S5有一个加密安全支付空间“Z空间”。据了解,这个“Z空间”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从手机最底层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在全支付场景为用户提供无死角的安全保障。

声称,这是第一款真正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手机安全保障领域的手机。

明天这款将正式开售,作为联想品牌回归的第一款手机,说把区块链应用于Z空间和安全支付,给出了个较为“虚”的概念,外界传言,这更像是蹭区块链这个热点,故意而为之。

这次,联想手机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有待市场检验了。

随着比特币等币种的暴涨暴跌,人们的心也跟着起起伏伏,“区块链”技术愈演愈烈,这手机厂商也纷纷入场,而联想,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

今年1月份,SUGAR糖果手机与以太雾基金会(ETF)战略合作发布了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由黄子韬代言,打响了国内区块链手机“第一枪”。

据介绍,糖果创世版S11手机采用了以太雾(ETF)的区块链技术,手机集合区块链钱包和区块链挖矿机,采用了5.99寸18:9全名屏,搭载了骁龙8核处理器,4+128G的内存组合,前置800+1600万广角摄像头,后置800+1000万摄像头,售价3999元。

官方表示,糖果区块链手机基于区块链技术用于“糖果积分”计划,挖矿的机制不需要挂载全节点即可挖矿,定期获得糖果积分,后期经管POC算法升级之后,可以外接移动硬盘升级为全节点进行储藏和挖矿。

这里要划个重点,它们确实像是在挖矿,只不过,他们挖的不是比特币。根据文案,糖果创世版是糖果和以太雾基金会合作的,可以让用户获得“糖果币”收益。

究竟有没有人买呢?还别说,首销当日,仅仅用了五分钟,1万台“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全部售罄。

长虹R8麒麟手机

当然,瞄准区块链技术的不止他们,还有长虹。

在本月16日,推出区块链手机长虹R8麒麟,同样宣称是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手机。该手机的起步价为2999元,还限量销售。

董事长郭德轩表示,“这是长虹通信专为Unicorn开发的首款搭载Unicorn区块链手机。”基于 POW 共识算法、设备指纹技术、LBS 位置服务,其大致作用是,用户可以用长虹手机挖矿,并且用区块链记录指纹和地理位置等信息。

其中核心功能就是让用户以更低的门槛参与到区块链当中,也就是说利用手机来挖矿。使移动信任网络拥有更多更分散的节点,为移动生态链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基础。

但其中所提及的Unicorn,看起来很神秘。据报道,这是一个号称能够“制约矿工霸权”的区块链项目,关于Unicorn能挖到的信息少之又少。

炒热还是放凉,有待观察

据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分析,目前来看,区块链手机的宣传意义大于实用价值。GfK分析师金瑞兆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应用就是比特币,但对手机的价值尚在观察中。

不置可否“区块链”火,大家都知道,嫁接上“区块链”的东西仿佛都带着些许“魔力”。更别说这个手机行业,怎能会错过这个风口。

虽说糖果(SUGAR)手机、长虹手机与联想手机就已经发布了区块链手机,标榜着区块链的标签,并都号称“首款区块链手机”的手机。

可有业内人士称,区块链的设计目前停留在PC端或服务端,而移动端的算力远远无法和电脑相比,“区块链手机”植入区块链的应用有没有什么“刚需”。

顶着“高逼格”的帽子,很多群众表示更是云里雾里的,甚至有不少观点认为,这更像是一噱头,假创新、真营销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大哥”苹果还是三星,再看国内的华为、小米,这些主流手机厂商,均未传出相关区块链手机的讯息,究竟是不懂技术还是另有原因,不得而知。

而且据了解,现在工信部正在推动建立区块链标准体系。区块链手机将会迎上风口起飞,还是重重落地,怕是要看技术跟不跟得上脑洞了。

此前,虽有小米、锤子等纷纷开始招聘区块链高级工程师,看样子有些蠢蠢欲动了,不过现在还没有什么新动静,先留给大家无限遐想了。【责任编辑/张琪琦】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泡泡网、新浪科技等

来源:三点钟财经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借区块链噱头撑门面?联想长虹HTC等推挖矿功能手机
揭秘区块链手机:黑科技还是伪概念?
别被营销噱头给骗了 真正的AI手机是这个样子的
国产手机厂商密集发布区块链手机:手机也能挖矿你信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