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投票上币前十均涉嫌刷票造假?这波智商税你也交了么?

“A 股上市费用 3800 万人民币,港股上市费用 3000 万港币,火币上币费用 8000 个 ETH。”

这是近两天在币圈流传的一句话,然而并不是一个段子。

两天前(2月28日),全球第四大虚拟货币交易所火币平台,完成了火币第一次ICO上币投资者投票上币的活动。这是一场肉眼可见的庄家与韭菜的投票博弈,全程声势浩大,波澜起伏,蔚为壮观。

最终,EGCC、SHE、GSC、CNN、MEX、IIC、UC、AAC、UIP、UUU作为TOP 10成功入围,投票花费合计超过4亿人民币,光是前三甲就高达1.3亿元!不管跟哪个投资领域对比,都是个很惊人的成本了。

这场号称“上币权交给用户”的投票活动,已成为一场赤裸裸的金钱游戏。

火币投票上币机制

春节前不久,火币开启了HADAX上币活动。规则很简单:项目方向火币申请上币,火币将项目列在HADAX投票上币的名单中,项目去拉票,比赛结束时前10名的虚拟货币将可以在火币网开启BTC和ETH的交易对进行全球化的虚拟货币交易。

乍听之下,这个活动和币安的投票免费上币差不多,就是给用户一个选择的机会。毕竟现在 世界各国对ICO的审核都越来越严,上币难度也越来越高,如果能在 HADAX排上前十,不仅可以获得上币交易的机会,还能在上币前就刷一把存在感,获得投资者的信赖,一石二鸟啊。

但认真研究下规则,就发现自己实在太天真了。

首先,火币规定,唯一允许的投票币种是火币平台的Token——HT。HT的获取途径多样,但不管怎么算,都需要用户自己掏钱购买。在火币上,HT价格最低时只要1美元,最高时需要2.5美元。一个HT等于10次投票。

2月28日,HADAX的第一场上币投票结束时,一共有75个项目在榜单中,最高得票者拿下了31951548张HT投票,最少的项目只有可怜的7票。有自媒体计算得出,前十名的选票的总额大概在 3.92 亿人民币左右。

在HADAX榜单上,第10名和第11名只差了17.8万票。这17.8万,决定了你是能上币还是陪跑。

其次,火币与币安的最大区别在于,火币不限制每一个人的投票额度!这实质上就留了个空子,项目方可以拿钱砸票,谁砸得最多谁就能上。

再次,整个投票过程都在黑箱内操作,我们根本无从知道火币内部有没有在刷票。也就是说,就算你真拿钱砸项目了,也可能比不过人家关系硬啊!

项目方公开刷票

事实上,在货币这个投票上币活动刚结束后,就有媒体公开质疑“排名前十的币种均涉嫌刷票造假”。

质疑点一:得票集中度高

据火币网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排名前三的项目币的投票数量都达到了万级别,投票花费分别为4793万元、4439万元、4365万元。

但诡异的是,第一名的投票人数为6367人,第三名为1047。按照投票所花费用分摊下去,第一名项目币的投票者平均投入7527元,第三名项目币的平均投入为41693元。

为了让某个币种上线,普通投资者会自掏腰包砸几万块进去吗?怎么想都不可能,那么唯一的答案,就是项目方砸钱了。

事实上,早有媒体透露此次排名第二的项目SHE,从2月12日开始投票起至27日投票结束前,一直稳居第三。此项目团队的操作是,一旦有人超过,在几十分钟内补上。负责人金辉甚至在群里大夸海口:“老子这个第三,要定了!”

由于火币的规则是前两名能够在3月1日登录HADAX交易平台。于是,该项目币也在投票结束前最终冲到第二名。可以说,被操纵的排名已经完全偏离去中心化上币机制的初衷,投票上币也演变成项目方的公开竞价。

质疑点二:后来居上?

如果说项目方砸钱投票,还算是在游戏规则内公平竞争的,但有消息称,部分项目方还涉嫌黑箱造假。

据雷锋网报道,自2月12日以来,除去2月28日发布的最终票选结果,火币HADAX共向外公布过五次投票TOP10动态。仔细查看,最终票选结果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名,也即GSC、CNN和MEX这三个币种,均未在这五次动态中出现。

在投票的最后阶段,许多Top 11-20名的项目异军突起,票数突然猛增,快速进入前十,如EGCC、GSC、CNN、MEX。

有媒体例举称,一度凭投票数1058万冲上排名第一的PC推广链,在一小时前排名仅为12,票数为845万。按照正常火币用户分散投票,怎么可能在短时间突然增加200多万票呢?更有相关聊天记录流出,显示造假刷票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要知道,“陪跑员”砸出去的HT是不会退还的啊。

正如一位投资者“老猫”所说的:“绞肉机割鸡腿”,说的就是火币的投票上币。

最大赢家其实是火币平台?

需要强调的是,在这场投票上币活动中,因为唯一允许的投票币种是火币平台的Token——HT,这也直接拉动HT的价格上涨。在超半个月的活动期间内,HT从2月12日的1.6美元涨至2月28日的2.3美元,按照总量恒定5亿个计算,16天内火币HT市值增加3.5亿美元(合约人民币22亿元)。

也就是说,火币靠这个方法硬生生托起了HT的价格,让前期买火币积分送HT的用户都赚爽了,自己也靠这个回收了几千万的HT,创造了好几亿美元的收益。那么,谁来亏钱?项目方吗?

看看排名前十的项目方,甚至前三的币种,各自都砸了近五千万人民币。为什么项目方不惜花这么多钱都要上币?砸了这么多钱,还有钱做项目吗?还是说……割完韭菜就跑?

最让人细思极恐的是,火币以前的上币费是多少?会超过前三甲的近5000万人民币吗?如果不超过,为什么这个项目不直接要求上币呢?唯一的可能性是,就是项目过不了火币的审核。但通过这个投票上币活动,刚好可以把审核责任和风险撇清,既赚到了上币费又不损害自己名声。毕竟,人家可是有好好给你做风险提示的哦:“HADAX仅针对项目进行真实性及合法性审核,不再对项目投资价值进行评估。”

大概是受舆论影响,火币昨天修改了新的投票机制,增加了人工抽查、保证金以及超级节点等规则。但是本质上,项目需要花近一半募集资金上线交易所的事实依然没变,这是很多投资者认为不合理的恶性循环的重要一点。

不管怎么说,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大家还是长点心吧,主流/价值币再怎么波动,都比一个不明来路的山寨币靠谱。哪怕是上大交易所,现在也很难再有上线就几十倍的涨幅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火币投票上币前十均涉嫌刷票造假?这波智商税你也交了么?)

来源:钛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