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美团危险!阿里收购饿了么后,商家可能集体逃离美团

本年度资本市场的重磅动作,发生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2月26日,饿了么被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当事双方都还未做出回应,但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饿了么以前是凭借一己之力对战美团,当饿了么正式成为阿里体系的一员,背靠更大的流量入口、更丰富的生态数据和物流基础网络,饿了么对商家的吸引力将几何倍数增长。

阿里收购饿了么完成后,可以形成“饿了么+口碑”,“到家+到店”的组合拳。两大平台合力深耕线下生活服务领域,为线下商家提供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新生活方式和体验。

这笔巨额收购背后,几千万线下商家也在观望。阿里收购饿了么,和口碑协同后,对商家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到家+到店的流量打通,消费行为的数据化更全面

无论是到家还是到店,以前都是单一层面的数据维度,结合来自饿了么和口碑的业务力量后,不仅将门店、商品、交易在到家和到店两个维度的全量数据化,搭建商家全套数据后台,让每一个订单都有对应到人的数据沉淀。

二、 到家+到店的场景打通,面向消费者的场景服务更个性

到家突出地理标签,到店消费有时间标签。将来自饿了么与口碑的消费地理、时间的关系因素对应后,单个消费者画像更为具象。商家能够实现跨界场景的推送服务,形成个性化的关联推荐。例如,给正在加班的外卖消费者发推拿按摩的消费券;给到店用餐的消费者推套餐半成品配送的优惠。

三、 到家+到店的全量交易数据,更有效支持商家的经营优化

未来商家间的竞争,更多拼的是数据。全套数据能够实现更精准的商业预测,帮助从开店选址、仓配物流到品类选取的持续优化。例如,根据区域内消费者的偏好、消费趋势,构建基于消费者需求预测的选品模型与系统,并且与渠道商对接,做到自动的选品与补货。饿了么和口碑一旦在数据化经营上提供整合的方案,其对商家的吸引力势必大过美团点评。

四、货品数据打通,行业基础原材料的低成本、集中采购

商家的收益既需要开源也要节流,线上线下的货品全量数据打通后,商家可以提前对一定区域未来时间内,某一类商品的供需做预测。例如夏季的小龙虾,冬季的大闸蟹,在消费需求爆发前,来自饿了么或者口碑的平台力量,大可以与货源地对接,实现原材料低成本的采购、最优路径的物流配送,并且为商家提供动态定价标准。

有人说“剩”者为王,美团虽然“剩”下来但是从来没胜利过。美团以团购起步,依靠对线下商家的高额交易抽佣来赚取收入,商家对此怨声载道。根据媒体报道显示,美团对商家的抽佣高达15%-20%之间。因此,只要有其他机会,商家很可能抛弃美团另谋出路。而饿了么+口碑,正是给了商家这么一个新选择。【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美团危险!阿里收购饿了么后,商家可能集体逃离美团
【最新消息】今年互联网第一桩并购开启 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