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美元收购探探,探探真能成为陌陌的“保鲜剂”吗?


基于地理位置、用户主要“看脸”、异性互动为主,这样的一款社交产品,可以说是现在的探探或者说是曾经的陌陌。

昨天,陌陌宣布将以总计近7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探探,成为其夺取陌生人社交市场主导地位的最新举动。

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直播之后,凭借成功的运营和秀场模式,陌陌的营收获得了大幅度上涨。财报显示,陌陌营收实现持续增长,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509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3.545亿美元。

直播业务带来收入高增长的同时,陌陌也正在从一个单纯的社交产品变得越来越大而全。除了社交、游戏、直播等功能之外,也增加了类似探探的功能点点,作为主营收入的直播更像是消耗社交互动的营收引擎,它必须有足够的燃料——用户。探探的成功就在于虽然功能简单,但是有足够多的90后或95后有效用户,这也是陌陌一直以来需要的。

探探的用户数据也的确说明了这一点。2017年底,探探注册用户数达1.1亿,其中7200万用户通过审核,月活用户2000万,日活用户700万,75%以上用户是90后。

倘若陌陌希望继续领跑陌生人社交领域,这样的数据必然不容忽视,对此陌陌也心知肚明。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用户涌向探探,陌陌的确有必要收购这家经常被拿来与自身比较并且热门的公司。

直播成功下的用户和产品隐忧

如果说化繁为简、保持克制一直是互联网产品的一种追求方向的话,那么陌陌这两年的变化恰恰相反。

2017年是陌陌的关键节点,其在功能上先后强化了实时视频社交,引入快聊(一对一实时视频)、派对(多人实时视频)、语音版狼人杀等多个玩法,并以模块化入口的方式呈现在产品首页中,随后又推出直播答题。

当然,随之而来的是陌陌不断上涨的营收,每个季度上涨的收入和直播的巨大成功让人们忽视了陌陌在产品上的这些变化。

得益于直播业务,陌陌月活跃用户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7480万人持续增长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9440万人。但值得注意的是,曾经一路飙升的直播付费用户数却出现停滞:2016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付费用户数量为130万,同年第三季度即翻倍至260万。然而,2017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均为410万。高速增长势头戛然而止。

就像Facebook初期成功是以简单的功能在特定的用户中流行一样,探探或者说陌陌早期唯一的功能——让地理位置相近的异性互相认识,依然拥有巨大的市场。这些用户不玩游戏、没时间看直播、也对其他复杂的功能不感兴趣,并且他们数量巨大。

探探的用户增长速度也尤为可观。2015年6月,探探成立一年时用户人数已达200万。2017年底,探探注册用户数快速增长至1.1亿。

庞大用户数量基础上,探探也有着巨大商业化潜力。

2017年6月,探探完成7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YY、元生资本、赛富投资基金、众为资本等,至此,探探已经完成累计1.2亿美元的融资。商业化被提上日程。

去年第三季度,探探开始尝试收费会员模式,随后,在今年1月推出VIP会员制度,有评论称该部分营收有望推动探探迈向盈亏平衡。

从产品形态上来看,探探被誉为中国版Tinder,同样采取“左滑右滑,互相喜欢才能聊天”的机制,而从增值服务来看,探探也是基本照搬了Tinder的黄金会员(Tinder Gold)规则。

比如滑错无限反悔,即后悔滑错上一个用户,可以将其找回并重新选择;每天5个“超级喜欢”,对方不需要“喜欢”你,也会在手机上看到你的点赞信息;任意更改定位,可以选择任意地点漫游进行配对;以及无限喜欢次数。

Tinder在满足用户欲望方面的商业化尝试可谓十分精准。公开资料显示,Tinder 会员费每月10美元到20美元不等, Tinder Gold需要额外的5美元,截止到2016年中,已有100万用户购买了会员服务。在尚未获得更加有效的广告收入之前,会员费让Tinder的财务状况保持健康。

而照搬Tinder的商业化方式,是否意味探探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复制Tinder的成功,还是个未知数。可以说,陌陌已经成为社交领域中攻克盈利难题的典范,其变现能力有目共睹被陌陌收购,也必然会促进探探的商业化进程。

探探带来的是更多“新鲜的陌生人”

Tinder在国外用户中广受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获取的用户数据均来自于Facebook,Facebook上面真实用户的数据保障了Tinder用户之间的真实性。在真实性作为前提的基础之上,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也变得水到渠成。

反观探探,用户只能通过手机注册,同时可以选择性同步通讯录信息。

保障用户真实性是此类社交软件的根基,这是因为,从虚拟逐步走向现实已经成为陌生人社交的趋势,探探显然也明白这一点。因此用户需要自行在产品中完善个人资料,但如此一来,用户操作成本以及审核成本显然更高。

探探与陌陌合并后,探探可以实现与陌陌数据互通,共享用户资料,从而保证探探自身用户的真实性。

另外,外界鲜有关注的是,陌陌早已在尝试探探类社交玩法。

2016年3月陌陌曾推出与探探十分相似的新功能“点点”。该模式为用户可以查看随机出现的其他单个用户的头像以及资料,可以选择“无感”或者“点赞”,而唯有用户双方确定“点赞”之后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聊天。

如今,点点依然在陌陌首页第一模块位置,同时也成为陌陌继直播后的新功能能增长点。

相比探探,陌陌做点点的优势在于其所积累的9440万月活跃用户。陌陌本身就是基于LBS的社交产品,再加上与微信和QQ的关系链,解决了拉动活跃度以及沉淀用户关系链的问题。

而对于只能打通通讯录好友的探探来说,若不与其他平台产生连接,实现用户关系链的沉淀并不容易。

社交软件的发展沟通往往是基本功能,而差异化的功能往往才会让人跟随。

微信、QQ、微博等主流社交软件已经瓜分大量用户,这种情况下,细分市场逐渐分化出来,众多陌生人社交、匿名社交、图片社交、约会吃饭社交、职场社交等产品不断出现又回归沉寂。

无论产品定位、用户数据情况如何,最终都要回归商业本质,即变现问题。众所周知,社交需要经过漫长用户积累和培养的过程,在形成一定用户粘性的前提下才能考虑商业变现。而即便在完成用户积累过程后,采用怎样的盈利模式也是小众社交产品难以规避的难题。

对于仍在探索期的探探而言,被陌陌全资收购,或许是最佳选择。【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7亿美元收购探探,这是陌陌保持“活力”的一种方式)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7亿美元收购探探,探探真能成为陌陌的“保鲜剂”吗?
中国陌生人社交领域进入终局阶段 陌陌收购探探背后的几点思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