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入侵各行业引恐惧 必杀招失算却救了谷歌、微软


据国外媒体报道,零售商、软件开发商等担忧来自亚马逊的冲击和威胁的公司,纷纷避免使用亚马逊的云服务,转投谷歌和微软的怀抱。

有线电视先驱约翰·马龙(John Malone)最近将亚马逊比作死亡之星(指使人必遭挫折或失败的事物)。股价因所在行业成为亚马逊的下一个进军目标的流言风声而大幅下挫的公司,想必非常赞同马龙的说法。

寻找盟友来免受亚马逊帝国冲击的高管们,纷纷选择了谷歌和微软。显然,对于一家公司而言,保护自己免受亚马逊掌舵者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伤害的最佳方法就是,找到一个眼下不会给自己带来那么大威胁的大靠山。

去年8月,沃尔玛和谷歌达成了合作协议,让人们能够通过使用谷歌支持声控的智能音箱更容易地从沃尔玛购物。此后,谷歌也与包括eBay和Target在内的其他亚马逊竞争对手达成了类似的合作。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去年10月份告诉分析师,公司在加大对零售商的关注,因为它们有意使用谷歌(以及亚马逊)提供的云计算、在线广告、数字支付和其他服务。 皮查伊没有提及零售商对亚马逊的恐惧,但他确实使用了“飞轮效应”这一贝索斯很喜欢说的词语。

谷歌云业务的领导者黛安娜·格林(Diane Greene)上周更加直接了谈到了公司这方面的动机。在一次会议上,她表示,在零售商、软件制造商和其他不想要使用亚马逊云服务的行业公司眼里,谷歌是个帮手。“现在每个人都在关注亚马逊的动向,”格林说道,“我们是他们的朋友。”

当然,谷歌这么说并不奇怪。但有事实证据表明,一些公司确实是在避免使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AWS。超市连锁克罗格(Kroger)使用微软和谷歌的云产品,但不是亚马逊的。“对我们来说,没理由去帮助他们壮大云业务。”克罗格的一位高管去年秋天向CNBC表示。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股票分析师也听说,金融服务公司和物流公司对使用亚马逊的产品感到担忧,因此转而使用微软的产品。

看看在信息技术方面支出最多的私营部门名单(医疗保健、银行、零售和保险),它们全都担心亚马逊即将要侵入它们的地盘。当然,各行业公司对亚马逊的恐惧对亚马逊本身的影响不好估量。该公司的电商业务销售额和云业务收入的增长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AWS在去年第四季度实际上还重新加速增长。

企业担心来自亚马逊的冲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公司早已避免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也避免使用该公司的支付工具。彭博社记者莎拉·麦克布赖德(Sarah McBride)也在一年多前撰文称,零售商们相互鼓励弃用亚马逊的AWS,因为它们担心自己为AWS服务支付的钱会被用来进一步强化亚马逊的电商业务。

不同于当时的是,亚马逊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像是死亡之星的阶段。在该在线零售巨擘斥巨资收购杂货连锁店全食超市(Whole Foods)以后,似乎任何的公司或行业都有可能成为亚马逊下一个瞄准的目标。对该公司的潜在入侵的担忧,可能还引发了医疗行业680亿美元的合并提案。这是不正常的。

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对亚马逊的恐惧,甚至引来了著名讽刺性媒体《洋葱报》(the Onion)的关注。该报去年发布了一篇由“杰夫·贝索斯”撰写的讽刺性评论文章,标题是:“我对任何创业者的建议是,要记住有朝一日我会碾碎你。”【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各行各业恐惧亚马逊的潜在入侵 视谷歌为帮手)

来源:网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入侵各行业引恐惧 必杀招失算却救了谷歌、微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