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自动驾驶车辆时速禁超60公里 违规扣10分

须识别不少于5种交通标志且服从交通指挥人员管理


昨日,市交通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能力评估内容与方法(试行)》及《北京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场地技术要求》。根据文件要求,自动驾驶车辆速度限制在每小时60公里内,且经过考核,未达到80分的车辆将无法通过测试。另外,当存在停车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方向控制不稳等情况直接不通过测试。与普通车辆类似,自动驾驶车辆须具备识别交通标志且服从交通指挥人员管理的能力。

正常情况时速限制在60公里内

文件明确,自动驾驶车辆在路上行驶时需要完成具有一定目的驾驶行为,驾驶行为包含:感知周边环境,车辆自主横向和纵向操控,通过人可感知的方式提醒周边交通参与者等。典型的动态驾驶任务包括:起步、停车、跟车、超车、会车、路口转向等。

根据文件要求,自动驾驶车辆在测试时需要设置相应的场景。正常情况下,测试的场景为白天、晴天、能见度在500米以上。最重要的是,自动驾驶车辆速度限制在每小时60公里内。自动驾驶车辆在坡道上准确停车(不驻车),平稳起步,车辆不得后溜。起步时间不得超过30秒。

在测试阶段必须有应急处置与人工介入能力。测试驾驶员需要随时随地地介入并接管自动驾驶车辆,并能在介入车辆后正常工作。

在时间上,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人工介入也有要求。具体为人工介入后,操作时间不得少于1分钟。

自动驾驶车辆需“听从”交通管理

与普通车辆在路面上的操作类似,自动驾驶车辆也需要具备识别交通标志并服从管理的能力。比如,在评估过程中,自动驾驶车辆需要识别不少于5种标志,包括但不限于禁令、警告等。比如,自动驾驶车辆需要识别红绿灯,且能通过红灯和绿灯两种状态。

最重要的是,自动驾驶车辆需要懂得交通指挥人员的管理;自动驾驶车辆可以根据道路交通指挥人员的手势行驶。

自动驾驶车辆应具备极端天气通行能力

不仅仅是上述普通操作,自动驾驶车辆也需要像普通驾驶员一样参与路考。自动驾驶车辆需要会通过环岛、通过隧道甚至会避让应急车辆。

自动驾驶车辆还需要具备极端天气的通行能力。在雨天的条件下,自动驾驶车辆应感知周边环境,能减速或者保持车速,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此外,在通过相对特殊的区域,如学校区域车辆应该减速至每小时30公里,依据周围情况,遇有行人时,车辆应停车让行。

另外,根据文件要求,非评估人员要求实施人工介入的;车辆行驶方向不准确;不按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行驶的……有上述情形的,直接按不通过处理。有不能根据交通情况使用喇叭的;遇后车发出超车信号不让行的;制动不平顺等都将按照扣10分处理。只有评估分数达80分以上才能通过。【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北京交通委:自动驾驶车辆时速禁超60公里 )

来源:北京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